大衝撞-全球經濟巨變下的重建預言與投資策略

購買大衝撞

        作者也在第四章的後面一些篇幅講解了一些證券化商品與結構化商品所帶來的一些災難,他認為次貸的風暴來自一、發展失去節制與沒有市場流通性,二是評等機構的迷失,三是華爾街過度傾向仲介化等因素;然而作者卻對證券化與結構性金融沒有喪失未來的信心,這頗令一路讀下來的我感到相當意外。

        作者對於07年以來的金融風暴與未全球市場下了如此幾個結論
        一、 全球經濟成長不再高度依賴美國。我認為話雖沒錯,但作者實在是高估了新興市場的內部需求。
 
        二、 美國將要進行長期的經濟調整。這點我頗為認同,美國不論是政府還是家計部門,過度依賴負債來支應消費的習慣要漸漸被迫改變或修正,然而進入2009年的挑戰正是在這個痛苦的修正上。

        三、 全球性的通膨將因天宮資源的壓力無法解決。我個人就長期而言,原物料當然是有限的資源,資源匱乏的壓力會日亦沉重,然而市場自然就已經用衰退來抑制無窮的需求,所以就循環理論而言,中短期通膨的壓力隨著08年下半年以來的景氣加速衰退而消逝。

        四、 全球資金的配置和資產價格的相當波動,將愈來愈受到主權基金影響:只是我認為作者這樣的寫法,恐怕會成為誤導讀者「主權基金萬能論」的民粹教條,我深信2009年以後的主權基金恐怕會變成全球景氣的最大變數來源,如果因為主權基金而引發保護主義的抬頭,我也不會意外。

        本書第五章「對未來旅程的展望」這篇寫得比較鬆散,前半部講述07年央行貨幣政策與市場利率的一些狀況,並點出一部份當今信用政策工具與機制的能力不足,作者提出了一個比較悲觀的論點,他認為在金融大衝撞之下,政府的政策將變得愈來愈沒效果,理由在於政客的胡亂插手,和國與國之間政策的互相抵銷效果,作者顯然與克魯曼這類提暢「大政府論」的受政界歡迎的學術寵兒有著不一樣的看法。以及用相當大的篇幅去陳述升息與降息之間之爭論,並點出政策錯誤的風險將在未來的世界內大大提升,而更遭的是,連政策的延宕與舉棋不定都會是造成衝撞的因素之一。

        第五章後面有提到保護主義的擔憂,這點我與作者有著相當一致的看法,但是字裡行間卻對新興市場國家充滿著不理智的期待,並把主權基金當成一群行善的天使,且暗喻著美國一些憂慮著主權基金的人是有著濃濃的鎖國偏見,作者大概是有著長久的研究新興市場的經驗,反被新興市場國家的表面說辭與數字給蒙蔽,作者一方面擔憂全球各國的政策會陷入「沒有指揮的交響樂團」的一盤散沙的失衡,一方面又提出新興市場的穩定度與其資金的「純潔」,字裡行間透露著三年多以來的華爾街主流:「寄望在紙老虎的新興市場」。

        第六章裡面有隱藏一些讓我擔憂的觀念,他認為美國人的投資有著相當的「本國偏差」,言下之意就是指責美國人的投資沒有全球配置的觀念,有點井底之蛙的嘲諷,如果作者這樣的內省一旦成為主流,那麼將會造成美國金融帳的大量淨流出,眾所皆知美國有著貿易與財政雙巨額赤字,一旦又造成金融帳的投資熱錢往外流出,配合現在的零利率,那真的要奏起美國步入日本第二的通縮悲歌,弱勢美元成為常態,匯率貶值惡鬥恐怕就不只是經濟學家筆下的假設與想像而已,當美國不再成為提供全球過剩資金的超大吸金海綿的話,作者所擔憂的大衝撞將成為每年都要發生的常態災難。

        至於第六章的後半段,差不多可以用上百篇財金研究所的論文的結集來形容,對於現代財務管理理論沒有基礎的讀者,應該是連一句話都讀不進去,所以這篇的後半段其實就可以省略不讀。

        本書的最後一章裡面強調用「保險」的機制去預防「機率很低但傷害很大」的統計分布上極左端的那一些「黑天鵝效應」,來避免那些不對稱的風險,而作者也認為屬於統計分配的左端特殊事件越來越「厚」,只是作者並沒有提出具體的降低系統動盪的有效避險方法,唯一提到的字眼是:「建議設計與執行一個能涵蓋各種厚尾事件主要特質的工具組合,不能只著眼於一項工具。」我認為說得相當含糊不清,況且既然是極端的分配厚尾,又如何被計算它的風險大小與機率高低呢,而風險來源的交錯又讓這厚尾更難以去計算,例如一家想要消弭利率波動風險的金融機構,當她去簽了一系列利率上下限的契約的同時,她是不是又曝露了一個新的風險-交易對手的交割履約的能力…..如此地為了避險而衍生出的新風險,恐怕會毫無止盡地一直延伸,況且這些保險與再保險的費用會不會侵蝕掉利潤呢?

        作者有一句話值得我們去品味再三:『過去幾年表現最好的人,是買進高流動性資產且使用槓桿的人。但未來幾年將是穩定管理風險者的天下。』在鐵達尼號的大悲劇中,第一批跳下船的人就是最後倖存者,在海中緊抱救生艇不放的人才能等到最後的救援,而投資市場中的救生艇就是手上高流動性的現金。

        評:四顆星,本書很難懂,要有心理準備。

       後記:由於09年1月1日起部落格助理小天獅eva已經正式請辭,在我沒有雇用新的助理之前,網友來稿與一些活動將暫停。

購買大衝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