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久沒有帶好友們導讀,由於近來比較不用功在財經領域的閱讀,而且,很怕各位將我所的論點當成真理(另一半卻當成邪說?),就原諒我的懶散,剛好我把巨波投資法一書又拿出來翻一下,裡面有一小段,頗值得大家閱讀與深思:

         第十六章管理你的資金…這是該書作者認為最重要的一章,他分成五個步驟來管理資金

        一、 計算你的投資打擊率或勝率
       我的論點:一般人很難認真去檢討自己的失敗。

       二、 確定你的風險資金:所謂風險資金(risk capital):如果所有的交易都賠錢,任何一個時點所有未平倉的部位,你願意損失的金額。
        我的論點:這和停損有些許不同,停損是指單一交易或單一部位,或許你同時有友達、期指空單、美國公司債基金、能源基金與歐元,風險資金是將你的部位全數加起來後,計算或想像自己可以賠多少錢。

        三、 確定你的報酬對風險比(reward-to-risk)-其實就是停損停利點的運用啦,當然,我在交易員的靈魂一書中有提到種種停損法,其中有一種好用又簡單的方法就是:從高點下跌20%就停損。另外就是停利點,我個人的一個冷笑話:「別問我停利點如何設定,因為我的投資從未適用~~冏!」當然!我認為停利點要看大環境是否多頭?還是空頭?多頭的話,停利點可以用公司財務數字的消長來停利,或者也可以將停利點設高一點,我個人是抓大約五成(當然這是財務數字與營運狀況未達到停利點狀態的停利點。)
         空頭市場的停利點:空頭市場最佳做法就是冬眠,當然,有人就是手癢到不行的話,停利點更要嚴格執行,要曉得,空頭市場好不容易會碰到可以獲利的投資,如果不嚴格執行獲利了結的動作,是件很可惜的事。

        四、 確定你的部位上限和部位規模與第五、增添風險單位以提高部位規模這兩個要點,下次再聊吧,反正這兩點資金管理方法是試用多頭市場的招術,不急得現在來討論。

        此外,在「從躺椅上操作」這本書,我來一一的找到每章的重點的話

         第一章:不能愛的女人:

       『大部份抑鬱不得志的交易者,認為虧損是導致他們心情苦悶的原因,他們忘了許多優秀交易者有一半或更多的操作都賠錢,有時還得忍受連賠好幾筆,情緒消沉的投資者,不一樣的地方是除了失去了金錢也失去了希望。』p21

       『市場的大趨勢離開車站時,我們沒搭上車,市場繼續往前衝刺,交易步調加快,我們身上的每一根筋,都要我們趕緊跳上車。但在這個時後,通常應該反其道而行。』p26
『倣效市場投資大師,你不會成為好的交易者,找出你已經操作的很好的時刻,以它當作將來操作的藍本,你會成為更好的交易者。』p35

        『抓操作的空檔休息….我發現,休個長假回來,操作特別順手….』p38

         『必需勤寫操作日誌,讓每週結束時可以回顧檢討,日誌的內容應該包括你所做的操作、根據那些報導或研究、利潤目標、停損參考點、操作期間的心情、操作的成果。』p41

        今天文學之書摘就到這裡,改天除了離騷外,有空再寫九歌九章等等。

 
伊吹山


 
銀山溫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