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市心理學

購買股市心理學

        繼續來聊聊賣出持股時的另外幾種情況與心境,有一種情況也是投資人常見與相當困惱的事情,那就是:「如果股票符合預期」該怎麼辦? 投資持股表現符合預期甚至超過原先期望時,你大可以陶醉在成功的心裡喜悅中,股價超出你的預期,當然要值得高興,只不過多數人又要面臨投資世界的另一個難題:到底該不該賣?如何賣?我見過許多散戶犯了一項嚴重的錯誤:「股市登山狂」(詳見我的失敗經驗裡);有時也會犯了「提早拔檔」,以至於好不容易選擇到一家不錯的公司股票,卻因操作面與心理面的錯誤而減少獲利甚至白忙一場;這本書並沒有提到該如何明確的處理勝利的投資,只提了兩段重點,我將之節錄出來:「專業人士會訂定若干獲利了結的標準」、「賣出持股後,如果股價持續上揚,這時候你需要信心避免跟自己過意不去;如果股價持續走高,我也不在乎,我賺到了錢、也很開心、更心滿意足!」 

        我有幾個標準供各位選擇與訂定如何獲利了結: 

        1、 根據總經的方法抓出景氣擴張高點,並在預估的景氣高峰前兩到三個月分批獲利了結,總體的方法有許多種,這些在我以前的文章已經談了太多了,讀者應該不陌生,為何個股的賣出也要尋求總體的賣點呢?一波多頭總有其脈動,多頭市場的類股輪漲也有其先後順序,也就是會輪流上漲、輪流做頭與輪流下挫,往往強勢主流股的高點與大盤高點相幅,如05-06年這波多頭,宏達電的高點在06/5/4、茂迪在06/4/24、台積電在06/5/8、友達在06/5/11、矽品在06/4/27、健鼎在06/5/9……一堆主流漲勢的股票大致都與大盤相符。所以用總經事先研判出大盤位置以後,分批去獲利了結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2、 如果你的持股是落後補漲型,如05-06這一波的營建資產等,請謹記,通常這類股票也撐不到兩個月,也就是說當大部分股票與大盤下跌兩個月後,這類補漲的股票了不起就是多給你兩個月「興奮的活水」。 

         3、 機器式的賣出法:如每上漲三成賣三分之一,這種成數可以自己訂定,但是如果是採取這種方法,切忌胡亂改變原則,因為當處於相對高點時總有一堆讓人興奮的理由,「千萬別以為自己有天大的好運,因為能選擇到符合預期的股票就是一種福報了,別以為上帝老是要將幸運降臨在你的身上。」

         4、 技術線型法:坦白說沒有多大用處,這樣說恐怕會得罪不少人,舉一年來的健鼎為例,「有量才有價」的迷失:當05/8/12創下天量6745張之後,一路從62元往上漲升,漲升一倍的過程中從來沒有哪一天大過這個成交量;有人說「多頭ABCDE,五波段波浪」,不只在健鼎,包括宏達電茂迪可成全懋等等,根本看不出一共走了幾大波幾小波;有人喜歡「價穩量縮搶反彈」,我隨便舉茂迪的例子,06/5/19茂迪成交375張(一年多來最低量),KD與RSI都跌到一年的低點,當天小漲1.34﹪,又剛好是下跌了12天,第13天是費波南蝦米哇糕係數的第13天轉折點,….簡直是技術分析教科書裡面的絕佳反彈經典型態,結果一個月後又跌了200元(跌幅達25﹪)。

        5、 營收創新高、但是營收成長率已經一段期間未能創新高了,此時可以考慮分批賣出,不過這種賣出法雖然適用於多數的強勢類股,但是不適用在強勢中的強勢股,如05-06年的宏達電等,我個人偏好這種賣出法,因為我不認為自己有那麼好運,可以在多頭市場中從一千檔個股中挑選到那五-六檔超強股;這個用法有個需要說明補充的地方,所謂的營收成長率的比較是要看波段起漲時至今的數據(你也可以看過去一年來),否則會陷入迷失中,有些公司或許在好幾年前有過超級輝煌的紀錄,若執著於那種古早歷史紀錄的迷失,會錯過很多好標的,如聯詠曾經在03年有創過月營收年增率120﹪的佳績,當05年下半年開始展開新的多頭時,你應該比較的04年下半年谷底以來的營收成長表現。

         6、 如果你持股的理由是根據「價值投資法」的,那你賣出的時機就應該也得根據同樣方法,譬如你買進時的理由是「市價淨值比來到歷史低檔」,那麼「市價淨值比」接近歷史高檔(或三年高檔)時就必須考慮賣出。

        財富來自正確的行為模式,而非試圖從每一個狀況中攫取最大利潤,因為沒有人知道什麼是最大利潤;如果你忽略了自己的賣出標準,繼續持有,而股價持續走高,你當然會因為如此而獲得更大的利潤,但是我認為這樣的行為是錯誤的,因為這是在賭運氣,下次可就沒有這種好運氣,重要的是,長期而言投資這條路根本無法一直走運。 

         股票漲多了會回檔,多頭走久了也會回到空頭,回檔也好回跌也罷,大部分投資人並非敗在下跌,而是敗在對下跌毫無心理準備。也就是說往往是敗在自己的兩大情緒-貪婪與恐懼。 過幾天我來探討貪婪與恐懼的心理。嘿嘿嘿!不要一次寫完,吊一吊大家的胃口。

         P.S.抄一段自己曾經寫過的文章:
      「隨著看待生命與世界的不同,人生歷練的增加,旅行的深度當然也會有所不同,走馬看花的旅程就遠遠不及於觀照自身或世界的旅途對話來得深刻與動人。其實,對於愛好自助旅行的許多玩家們來說,霎時的感動遠遠大於經歷的過程與回憶,旅程中的許多感受,體會到生命的熱情與歡娛的交錯;追求心靈的伴侶及以平靜的心去旅行是我沒放棄過的,我偏好的旅行傾向遊蕩、嬉戲與定點享受,有時乾脆放棄出遊,專心和民宿主人與狗狗交朋友。」 

      自己寫過的東西都快沒印象了,有時候還覺得自己的文筆好像真的不錯呢!臭屁一下啦!

購買股市心理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