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市心理學

購買股市心理學

 

        有一本書,我實在不願意推薦它,理由只有一個:看了這本書後就不需要再來我的部落格了,很早就想推薦這一本,一直遲遲未寫原因就是總幹事自私,這本書我每半年看一次,但是無論如何,你們要答應看了以後,還會繼續來上我的部落格,不答應就會變成「旺旺旺」。 

      『股市心理學』(財訊出版社出版)共十二章,我只介紹第六到第十二章;作者把投資人分為七種,大家不妨自我檢視一下,自己是屬於哪一種類型:今天只說明第一種、 憂慮型投資人: 徵兆: 

        1、 每天起床後你會經常擔憂自己的投資嗎? 
        2、 你會不由自主的聽信市場消息嗎?
        3、 持有的投資組合上揚你也會覺得緊張嗎? 
        4、 股市下跌時,你有時會從處罰自己而得到快樂嗎? 
        5、 已經決定賣出後又決定繼續抱牢,最後會為你的決定感到難過嗎?
        6、 你是否覺得自己的每一次進出,都必須「正確」嗎? 這類的投資人有著偏執的「自虐」性格,

        以今天的盤勢為例, 此類的朋友今天可能有如此的一天: 
        1、 煩惱了一整夜,為了昨天英國所破獲的恐怖事件折騰到半夜,雖然臨睡前看了美國的各類指數沒有多大的跌幅,但是依舊憂心匆匆,半夜兩點睡不著覺打開電腦努力著搜尋全球各大網站,到處找尋相關的資訊…….半夜三點終於在不安的情緒中入睡。 

         2、 早上一醒,由於太晚睡覺以至於睡過頭,上班遲到不打緊,緊張兮兮快速瀏覽所有看得到、找得到資訊與報紙,轉開所有的第四台老師的電視,上了所有能搜尋到的網站,看到了期指開個小高盤,鬆了一口氣。

         3、 終於可以輕鬆吃個三明治喝個咖啡,一想,不對阿!這莫非是利空不跌,期指又開高,心想自己持股部位不是很多,萬一大盤就一舉突破季線該怎麼辦?手錶一看,8:52,丟下三明治,將咖啡食不知味的狼吞虎嚥喝光,心想不管了,如果這盤漲上去怎麼辦?

         4、 快速拿出報紙瀏覽,一看今天利多消息最多的是類比IC族群,心理那種焦慮促使著他拿起電話就打了出去:「致新5張市價買進!」,掛完單子後才發現三明治已經被他丟到垃圾桶了,盤前15分鐘的煎熬終於過去。

         5、 9:00開盤,一查詢202成交,「還好沒有開高盤」心中有點暗爽;不過暗爽不到5分鐘,什麼日股翻黑,類比IC族群開始開高走低,雖然他買的那檔股票相對穩健,他的負面思考又產生了「我是不是又追高了?」、「致新的類比IC是專注於筆記型電腦,NB今天好像報紙有不好的消息!」、「我怎麼這麼豬頭?」 

        6、 10:00自責了一個小時終於成真,大盤翻黑,買的個股也變成小跌2元,「自己又犯了看報紙作股票的老毛病!」,10:20公司開個小小會議,完全沒有心思,低頭拿著PDA傳訊王猛點行情,老闆開會交代的事情完全沒聽進去。 

        7、 好不容易11點開完會,衝出去拿起電話筒:「嘎掉他」,「先生你確定要沖掉嗎?」、「是的!」

        8、 終於沖掉了201成交,算算手續費賠一萬元,「還好才一萬!」心情好不到5分鐘,「什麼LED紛紛上攻!」、「嗚!我本來想買LED的說,昨天那個什麼總幹事的徒弟,一直看好LED,為何今天就把他忘掉了!」又陷入自怨自哀當中。 

        9、 11:30大盤再度翻紅,要不是在辦公室中的話,他簡直想氣得把電話與PDA摔掉,「靠!致新漲到205元,我神經病,好好的股票不抱好,哀!那個總幹事不是叫我們投資要冷靜要有耐心嗎!我又忘記了,我根本是個豬頭。」 

        10、 「要出去吃飯嗎?」、「阿不吃了!今天根本沒心情吃」,12:20肚子餓個咕咕叫,只好趁四下無人翻開垃圾桶吃掉早上被他丟掉的三明治;「我一定不適合玩波段,好!來玩懶雲居士教的當沖好了!」

        11、 「既然LED那麼強,晶電、燦圓、泰谷都漲停鎖死,億光還差1.5﹪才漲停,嗯!市價敲進」….沒一分鐘營業員回報:「90.3買進15張!」,他開始在計算戰果,「等一下一定漲停92.5元,東扣西扣還賺七毛。」

        12、 啃著有點異味的三明治,眼睛盯了整點的PDA,眼球充滿著血絲,「我不能再犯任何錯了!」、「賠錢是很要不得的!」…..開始又再自責,因為億光好像沒有他想像的強勢,90.3買進後到了一點以後都在90以下遊走。 

        13、 「要抱?要沖?」、「要抱?要沖?」、「要抱?要沖?」……這個問題足足想了20分鐘,茫然的心茫然的眼神,看著吃完中飯回來的同事,對著他們如三太子起乩的喃喃自語:「要抱?要沖?」 

        14、 「早上副總要你做的評估報告做好沒?下午客戶要看!」….他已經陷入天人交戰的最後五分鐘(1:25),望著同事說:「你有億光的評估報告嗎?」、「億光!你在講什麼,副總要的上禮拜我們銷售點的評估報告啦!」… 

       15、 「銷售!」、「對!同事提醒了我,一定要售出!賣出」、於是用最快的速度撥了電話,「億光市價賣掉幫我當沖掉!」說完後開使用一種等待開獎的心情,渴望著最後一盤有奇蹟發生,渴望有大戶法人的作價買盤買到漲停。

       16、 此刻他像極了簽六合彩的賭徒似的等待開獎,「怎麼最後一盤還沒回來!」、「再賠的話這個月薪水通通賠光!」,一看早上看好的類比IC當中出現了幾檔漲停,又開始自責:「類比IC那麼多檔,我又挑到最弱的那檔,笨蛋!」….終於營業員回報:「89.5賣出15張」、開始又自責起來「波段也賺不到!當沖也賺不到!我真的適合投資嗎?」、「可是我賠了這麼多!我不甘心!」

        17、 當沖又賠了15000元;合計今天賠了25000元,下午副總要的報告也交不出來,被罵到臭頭;下班回家的路上忽然腸胃一陣抽慉,垃圾桶翻出來的三明治….。 

        他一共犯了幾個錯誤:「錯把憂慮當保守」、「錯把自責當檢討」、「方法錯用-波段短線通通用錯」、「迷失掉本業」。 

        你是否經常如此的度過自己的一天,有幾個方法幫你克制或解決問題:
        1、 學習克制自己的負面情緒 
        2、 如果短期間無法克制的話,盡可能挑選一些波動較小的股票去做投資
        3、 降低檢視自己績效的次數,一個人別經常去檢討與自責過去的虧損,求取經驗是很棒的事情,但是若你是這種憂慮型投資人的話,就別這樣虐待自己。
        4、 真的都做不到的話,就別踏入投資這個市場來,否則將永遠陷入:賠錢-自責-工作不順-自責-健康受損-自責-賠錢的惡性循環中。 

        陳純甄曾經獨領風騷撞球界很多年,最近從一些媒體報導中獲得了一些負面的資訊,我不便去評論事情真偽或事情始末,從這事情中可以讓大家去省思人生的一些得與失;她的走紅完全是因為撞球的表現,因為在撞球競技場的一些亮麗成績造就了知名度,當然利用這些知名度去從事一些廣告或其他收入,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不需矯情的批判,即使有一天自己有幸打開了知名度,當然我也會利用知名度去獲得我應該有的報酬。

        老虎伍茲去年獎金一千萬美金,而其他收入如廣告代言或表演賽的出場費將進一億元,但是他仍然很努力的在英國公開賽獲得冠軍,老虎沒有因為10倍的其他收入而迷失自己應該專注的戰場-練球與打球,他清楚的知道其他十倍的收入是奠基於球場的表現,球迷可以原諒他因為父喪或一時的低潮;但是球迷不會原諒一個逃避戰場的逃兵,任何領域都一樣,技不如人運氣不好都無所謂,如果認真的出賽與練習,沒人會苛責自己喜愛的明星或球員,試想大家喜歡的王建民,如果陷入低潮或被對手偶而打爆一兩場,只要王建民仍舊有那股拼勁,我依然是捨棄看盤時間打開電視為他加油,跟著他的勝利而興奮,跟著他的敗投而鬱悶,因為我挺認真的人

        將近四十的我,對人生看的比那些年輕運動員更透徹,只要做好自己應該做的事情,不要被其他非關本業的事情牽絆甚至迷失,自然就有被認同的一天;自己既然走向這條路,就不該也不能怨,許多人欣賞我的原因是努力的爬文、開放的分享經驗、文章的可讀性與思考的邏輯,這才是自己要專注的工作,讀者可以體諒我因為勞累而休息幾天,可以體諒我因為大量創作下,難免有一些文章寫的不好;但是自己很清楚:一但堅持不下去,或被其他一些虛名牽絆著、迷失了,立刻會受到唾棄,老虎與陳純甄的啟示,我看得很清楚。

        接下來我要徹底休息十天,希望這趟旅行可以令我完全放鬆與再度充電,十餘天後回來是個嶄新的總幹事,第330篇就留待回來後的再寫吧;這幾天我會請悟非每天開個版讓大家聊聊天,並請大家每天把看到的重要財經訊息在回應區中PO上,這樣我就不用去翻一堆舊報紙了。 

       小說部分八月下旬後會繼續,八天的旅遊一定會讓我有許多靈感與INPUT,先將大綱先鋪陳好, 
       1、 國華金控性招待官員與議員與強老大一段淡淡的異國戀 
       2、 金主虎哥如何從貼牌報廢手機搖身一變成委託書大王(場景從昆明到曼谷) 
       3、 金控古家利用委託書巧妙取得金控經營權 
       4、 強老大金控交易長的金融大戰 
       5、 添總與古家、強老大聯手用委託書惡意購併大利證券
       6、 強老大狠心整肅大利證券造成與vivian的失和….. 
       7、 rick的戀情真相(考慮中)
        想到的先這些,這些就可以寫6萬字了。

      最後,八天與各位沒有互動,請各位別忘掉我!

購買股市心理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