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之證券心理學

購買證券心理學

股市大師

科大師書中的名言:「這些人的評論就和以下敘述一樣不具任何意義:當公雞在糞堆上啼叫時,就表示天氣會變或維持原狀。」文中提到華爾街一位受歡迎的美林證券分析師(也是美林…奇怪…所有經典的投資文獻與總幹事的文章都會拿他當反面素材!):「股市正準備往循環性的高點攀升,然後再下跌至谷底。但是也可能延續向上爬升的力量,到達一個出乎意料的高點」;股市大師吹噓與講廢話的故事很多,托大師說多到寫成另外一本書,台灣股市比較厲害,台灣金融市場裡面這樣的內容可以出一套百科全書,單單就以一位號稱田野調查的大師,其詭異的言行就可以連載一年。

科大師認為外國的分析師比較讓人詬病的是「預測不準」,在台灣已經沒有所謂預測不準的問題了,台股的大師比較聰明,我告訴大家:「台灣的分析師每一個都很準確,除非你有我這種變態的記憶力與資料蒐集的毅力」,為什麼台灣的大師都很準其原因有三:
1、 散戶很笨且健忘
2、 媒體太多、多到一個人可以在同一個時點說不一樣的話
3、 台灣股市的神明太多

如果有一個人十天前出了一本書裡頭這麼說著:「原物料根本不是人類進化的內容,那些炒作原物料的基金經理人都犯了不認真與眾聲喧嘩的錯誤」、十天後他又藉由媒體專欄寫著:「紡織品過去曾是台灣最大創匯產品,從上中下游與周邊化學品供應鏈完整,台廠具備僅次於美日德等國的高技術層次。雖然下游生產製造已大舉外遷,但此次全球紡織產業版塊巨大變動,同樣牽動台商一舉一動,甚至大幅受惠於南亞紡織產業大商機。」你作何感想,但是保證除了像總幹事這樣吃飽沒事幹的人才會記得,三天後通通忘記,反正有媒體這個化妝師。

還記得06年三月初的美林證券發表了一篇:「台股跌到六千點以下再說」,而前幾天他們改口:「就新興市場股市本益比角度來說,台股被嚴重低估」;這還不算奇聞共賞;台灣有很多所謂的資深媒體人,有些是念了幾年的經濟學去當幾年的記者,有些還是跑社會新聞起家的,有些是營業員、小說家出身的,全部搖身一變成為「資深財經工作者」,這些聲音大(媒體時段多)學問大的蛋頭們,每天盤據著電子媒體大吹大擂,最噴飯的是有一個深夜的談話秀,其中有些資深工作者可以在11點20說多,到了11點50轉空,而結尾時又給你補上:「FED透過外資向台灣官方的四大基金傳話,說台幣匯率沒問題」這種世紀大笑話,難怪中國觀光客來台灣最愛的行程--竟然是晚上在飯店看這些蛋頭秀,站在台灣整體利益的角度,這些秀少播一點,這樣中國觀光客晚上才會繼續出門花錢。

大師與蛋頭有兩種
1、 心理輔導—這個我給予一點點的尊敬,一遍悲觀股市低迷時,因為大家殺光了持股,當然主觀上想聽悲觀言論,聽到這些悲觀言論散戶才比較能安心睡覺,然後直呼:「準!生我者父母,知我者大師」;當股票漲到相對高檔時,因為散戶手中滿手股票,心中主觀想聽的就是:「萬點是健康的」或「台灣經濟興奮的崛起」,散戶買滿股票後需要的就是這種「啦啦隊」。

2、 股票推銷員—各行各業都有推銷員,沒有一個行業的SALES的收入,可以比的上股票SALES,SALES有很多種:大批發、中盤商與零售商,黨政關係好的可以當大批發,有媒體時段或版面的可以當中盤商,有金融管銷通路者當零售商;台灣股市的一些傳奇故事,說穿了不過是零售變中盤,中盤變批發;麥當勞廣告大家都看過,高熱量的垃圾食物包裝成歡樂的代名詞,如果我跟大家預告幾月幾日幾點在台北小巨蛋要辦個「麥當勞吃友會」廣告影片,有誰會去!不要懷疑,就是有人千里迢迢每天奔波到處去參加「股票廣告大會」。

有一些號稱專業的「投顧公司」,剛好我認識幾家,其中一家的老闆有天跟我碰面提到他們公司一共30人,我一聽肅然起敬,我當自營部操盤人時,底下的研究員也不過才七個,心想現在的投顧公司越來越專業化,慢慢聊開,三十個人裡面有25個SALES,每天出去跑客戶,1個公關主任(通常要有黑白道背景,只要有會員鬧上門或者總幹事這種無聊作者寫文章批評他們公司,這位公關主任就會用主力拉抬的剽悍動作手法,來讓這些白目者留下深刻的印象……我沒有說使用暴力歐),2個接電話小姐(1天18個小時排班接電話),1個打雜的行政人員(兼作一些大字報….老師在電視常用的那種),那我問:「剩下一個是誰?」,就是老師,他們的研究團隊就是那位打雜的行政人員每天剪一些報紙或上網找一些報告,那我問他,阿一個人哪夠用,那位老師回答的很噴飯:「反正多頭時也不太需要那位公關主任,他偶而會幫忙打電話問一些明牌!」,…….台灣錢真好賺,我那位朋友扣掉所有開銷,最近每個月賺一千萬;我真是太曲高合寡了。

我個人對這些大師的看法是:「與其去聽股票廣告,到不如射飛鏢擲骰子。」這絕對不是笑話,你如果沒有自己判斷力的話,去買顆骰子,花不了你多少錢,至少讓你選股還有50﹪的勝率。

投機者的世界
科大師文中提到:「投機者不是一本百科全書,但他必須在關鍵時刻觀察出關聯性,並作出適宜的處理。他不必知道太多,但要通盤了解。簡單的說,他必須是思想家」

專業投資人或投機者的生活,不會有業務拜訪、客戶服務、沒有老闆職員開會打卡,不用勉強露出友善的微笑,不用對客戶作九十度的鞠躬,不用隨時擔心緊張兮兮的客戶來搗蛋,不用擔心自己的名氣與媒體青睞度的衰退,是一個可以掌握自己時間的貴族,享受被自己香煙與書香繚繞的世界,遠離那些為利是圖的喧囂,專業投機者的工具只有電話、電腦與書。

科大師的生涯並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的,太過孤獨會有資訊產業訊息取得不易的盲點,台灣不比歐美,台灣金融市場的資訊傳遞與公開速度與透明度相較起來非常落後,也就是說有很多內線產生,既然有內線的發生就有相對應的股票廣告商的生意模式產生,孤獨的投機客很難不受這些廣告利潤所吸引,很容易被暴利給吸引而成為魔鬼;即使不受魔鬼的誘惑,也很難不受孤獨投資生涯所折磨,例如失去了表演與工作的舞台,失去了固定的收入,失去了組織能給你的資源與虛幻的名位,就以我父親而言,到最近還一直希望我能去上班,諸如此類的親友關心與沒有社會主流價值地位,連一張名片都遞不出來;勸許多在這方面面臨人生抉擇的朋友,千萬別走這條路。

股市與政治
談到這個就十分有趣了,這個東西很早就該講了,一直選擇在現在講是因為此時沒有什麼重大的政治話題,否則台灣投資人一思考到這個問題一定陷入歇斯底里,而且是集體性的迷失;我們來探討過去台灣的幾個集體迷失,

1、 2000年8月,指數在8000點掙扎,總統喊出八千點以下可以買股票,許多泛綠支持者紛紛投入,一來內心主觀意願的迷失,二來指數從10000萬點跌到8000點,許多人也認為跌的夠深,而忽略到當年4-5月網路泡沫已經破滅。

2、 2001年初,因為政黨輪替後許多人的失落感很大(特別是BLUE的人),加上媒體集體報導中國股市的大好前景,心中的失落感投射在彼岸的股市,紛紛前往中國股市掏金,可惜好景不常,中國股市在台灣資金的力拱下作出了迴光返照,從01年6月開始走了38個月的空頭,跌幅高達六成,試問中國已經納入全球經濟的生產消費體系中,怎麼可能有辦法對抗全球通貨緊縮的陰霾了。

3、 2004年3月,這個月月初美國開始調高利率,中國開始十年來首度的宏觀調控,大盤13個月漲升了76﹪,這是任何一個用功的投資者皆會警惕的事實,為何還有那麼多人受傷,理由很簡單:過於主觀的政治期待引發的集體催眠,三大致命的利空肇頂,誰當總統都抵擋不了。

4、 最近的2006年2月,這個月很政治,政府廢除終統論,短短五個營業日融資減少85億元,連什麼經濟封鎖的鬼話都跑出來,為什麼這些人又失去了理智,結果後來兩個半月上漲1000點,當初在怕什麼,美日中全球三大經濟體,台灣的三大出口命脈的景氣與股市都持續走揚,難道美國的消費者購買液晶電視或企業投資網路設備會先看一下台灣有沒有廢止國家統一綱領嗎?

一口氣講了印象深刻的幾個例子,政治的議題那是你進投票箱後的東西,投資市場沒有所謂兩顆子彈或萬點健康論或兩國論,那些只是一些人,為了安慰你的損失,所找的藉口罷了,不論你有兩萬個藉口,追高殺低總是事實,政治的東西與想法留在投票所裡面就好了,不要把複雜的情緒帶到自己的投資,政治面的多與空永遠小於基本面的多空,政治多空根本無法影響景氣的多空,頂多讓多與空的程度延長或縮小罷了。仔細想想跳開藍綠情節,台股真的不難做。


傻瓜的價值
科大師經典語錄:「上天保佑!幸好股市中有無數的傻瓜,如果沒有這些傻瓜,股市不知會變成怎麼樣。」但是我更同意他的第二句經典:「博學的笨蛋—經濟系畢業生,因為頂著經濟學學士的光環,就可以證明他們不是文盲,我給所有念經濟並有意投入股市的年輕人一個建議:馬上忘記大學所學的,否則對未來的工作將視一種負擔。」;說的好,至少從科大師的話得知1、自己不是文盲2、自己沒繼續念經濟研究所是對的。

我同時操作過三種市場:外匯、債券與股票,前兩個市場是極為辛苦與繁瑣,而股票是簡單又容易賺錢的市場;債券市場是最難賺錢的,因為債券市場沒有散戶,完全是法人與大戶的殺戮戰場,憑藉的是自己要比所有人更專業,債市沒有傻瓜散戶可以出貨,你只能出給另一批法人,但是有可能出貨完以後被令一批法人嘎空,所以以前債券市場交易員的下午茶時間的對話,那簡直是極人類謊言之大成的境界,自己拼命的從對手嘴巴講的話去尋找他們多空的態度,而自己又得十分小心翼翼的不能洩漏自己的動向;更扯的是債券市場有一對夫妻分屬不同法人的交易員,他們回家後各自的電腦還要鎖碼以防止另一半看見。

幹過債券與外匯交易的投資人來股市可說是得心應手,因為好的債券與外匯交易員天生就是個大說謊家(不會說謊者依物競天擇原理早就被淘汰出局),既然是大說謊家就不會被騙,在台灣的股市只要你沒被騙,你就是贏家,避免被騙的最好方式就是關掉你的電視與退訂那些雜誌,投資不須聽廣告,耐下心來讀幾本書,想想世界局勢與總體經濟變動,好好的閱讀財務報表,就可以成為贏家。

投機者從別人的愚蠢中獲得的利益,往往比靠自己的智慧得來還多,人們可以從別人的愚蠢中學習,尤其是如何不重蹈覆轍;所以我一直寫一些「我的失敗經驗」給各位警惕。

解盤
跟投資有關且是我最不想做的三件事:看盤、看盤與看盤,要不是為了寫作,我可能三天才看一次收盤價,也因此我很喜歡早上的時間,因為早上大家都在看盤,都忙於看盤所以就沒有擾人的事情,如開會、嫌扯淡,即使不作股票的朋友,都會以為我正在看盤而不會來打擾我;今天的盤我只有幾個想法
1、 講了兩個月的:避開零組件選擇通膨受惠股,挖咧這句話已經打字打了一百次了,再打下去是在湊篇幅。
2、 全球經濟邊變數在人民幣,5/11日黃金週還沒有結束前簡直沒有國際變數。
3、 融資餘額增加速度與大盤上漲速度的死亡交叉還沒出現
4、 股市是殘酷的,主流股重挫反而不用擔心,若連續兩天那些零組件股反彈,那就是波段結束的時候,一句口訣-該死的股票不能活、想活就會要大盤的命。

購買證券心理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