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之證券心理學

購買證券心理學

全民公敵?

書中一段話:「一個成功的投資顧問性格必定有點高傲,甚至有鄙視其他投資大眾的傾向,這是為了令自己保持清醒,不受他人一時情緒反應而改變自己對股市走勢的看法。」看了這段話不禁莞爾,大師的這句令人省思的語錄,來到台灣變成投顧老師的行銷手法,若有時間打開有線電視的投顧節目,把那些老師的聲音調成靜音,只觀賞他們的肢體語言與表情,可以多少發覺到科斯托蘭尼大師的這句話,竟然被如此伶俐盡致的被誤用與被表演。

托大師的用意在於反市場操作,投資的性格上最好與別人不一樣,當股市低迷到連你七十歲的老祖母都來勸你:「投資不穩,改行去做郵差比較穩」,或者是當別人知道你是專業投資人後、都散的遠遠的深恐你開口跟他借錢時,那麼底部就不遠了;當股市熱絡到連去洗車都有人跟你報明牌,而且還真他媽的準、或者熱絡到你的接單營業員的電話都打不進去時,你就知道該離場了。

托大師進入證券市場的第一筆獲利,竟然就是因為看不慣場內營業員的集體態度,反向操作放空賺到錢。

欠債是一件很不名譽的事

托大師認為:只有不欠錢的投資人才能無負擔的按自己的想法投資,這句話相信每個人都會同意,只不過是同意別人這樣做,當自己主觀的想法進場投資時,很少人做得到;我承認許多在金融市場一搏而致富的人,每一個都曾舉債使用槓桿,我也不例外,因為我曾經操作過股市以外的金融工具,那種槓桿的倍數更是大到驚人,我最大的槓桿負債曾經到十位數;站在一個過來人的角度,我不建議投資人去使用負債,大家眼睛所看到的都是舉債成功的例子,而忽略了好幾百倍人數投資人因舉債而慘賠,舉債投資要有很變態的思考才能順利獲利,一個小測驗:政府開放封測業赴中國投資,你認為對封測業長期是1、利多2、利空、3、都是、4、都不是…….如果你的答案是1的人,勸你別融資過度。

再論群眾是無知的

托大師提到股市三個循環:1、股價盤整期2、順勢波動期3、急速擴張期,他認為股市與景氣的波動完全是群眾心理所引發,行情上漲時投資大眾便現身,下跌時他們就不見蹤影;這套邏輯與我所提的股價與景氣循環不謀而合,讀到托大師不免產生了對自己的一點點自信。

我把群眾心理根據台灣現狀分為幾個階段,因為我長期觀察股市,身邊有許多人會找我諮詢,我將他們的問題分階段來講

1、 當股市低迷許久剛剛起來--「總大!我的**股好不容易少賠一點,要不要賣」,無論我回答什麼,通常大家會賣。

2、 當股市進入初升段時—我會主動打電話給朋友:「**股票可以買了歐」,朋友通常這樣回答:「阿..算了,我現在只敢作作當沖,每天賺點零用錢就好了」,事後他們會來向我抱怨為何沒有講到「強力」買進兩個字,害他們沒賺到。哇咧包生男孩阿。

3、 當股票進入主升段時—朋友們的電話就多了,但是通常會問這樣的問題:「總大,你以前那支**股票很準,可惜沒跟到,阿現在可以買什麼!」,我通常會這樣回答:「還是那檔**股票!」「阿漲那麼多了還可以買阿!」…通常朋友們還是不會買。

4、 當股票進入末升段時—這時我的朋友打電話給我,問:「我聽那個**大師買了**股票,總大你認為**股票好不好」,我會回答:「是不錯啦,可是現在漲很多了,要買可以,不要買太多!」、「總大!我跟你認識幾十年,你每次都是這麼膽小!」….於是我只好去反省自己的懦弱。

5、 當股票進入噴出與逃命線時—這個時候幾乎所有三年不見人影的朋友都出現了,他們幾乎會主動打電話給我說:「總大!以前都是你報明牌給我,我都不曾回饋你,來…我現在跟你講一支,從國安局系統來的,所以很神秘,聽說跟*嫂有關…….」、「有一檔**股…消息從四大基金來的….聽說是**黨的選舉經費….」,當我聽到後會十分感激這些朋友,因為一聽完我會打電話給我的營業員:「我是總幹事,你將我的股票通通用市價賣出,包括零股」,朋友多真好。

思考的必要

托大師語錄:「號子的交易員充其量只是個懂得用電腦完成交易,不需花腦筋的辦事員,但身為投資人就必須是個用腦筋思考的人。」,托大師在第七章提到股災,當然他所提到的只是事實的陳述,我總幹事大膽厚顏無恥的來補充。

舉凡大型多頭(我定義為指數漲升五成以上)的原因其最根本就是極度的繁榮,而過度繁榮連帶一定會產生泡沫,迫沫產生的初期會帶動股票市場更進一步的上揚,任何人都曉得當迫沫破滅的那一煞那,就是大空頭崩跌的開始,只是泡沫的破滅過程期初期是不易發覺的,很多投資人習慣看媒體作股票,媒體也是泡沫受惠者之一,他們也察覺不出來,我希望大智慧的「聲音大學問大」之媒體,能在泡沫破滅時作出下列的報導:
「這是虎爛電視台記者夏三蘭在泡沫廣場,為電視機前觀眾現場連線捕捉到泡沫破滅的實況,我們現場邀請到財經大師***與資深財經媒體工作者蛋蛋頭,來會各位剖析泡沫破滅的整個過程……」夠好笑吧,那你幹麼打開電視。

泡沫破滅之前的最大特徵是:Overbooking,booking是訂貨的意思,當各行各業想添購任何原料、機器甚至僱用員工時,都有booking這個動作,Overbooking顧名思義就是「超額預訂」,你所需要的東西譬如5個,但是往往要下10個的order才能拿到五個….就是Overbooking。

最近的泡沫就是2000年上半年由網路所形成的電子泡沫,他的過程是這樣:最終端的消費者或網路業因為y2k的因素擔心pc缺貨,於是向通路商或賣場超額booking ,因為怕買不齊自己所需;當這些通路商或PC廠接到這些訂單時,要開始備料與生產,PC系統業者怕買不到所須之零組件,所以加倍的向零組件廠與台灣代工廠訂貨,又是overbooking;當這些中遊的零組件廠如主機板、pcb、機殼….等業者接到這些訂單時,更會擔心上游的元件如晶片、被動原件、DRAM…..等供應商缺貨,於是他們又超額的向上游原件廠訂貨,又是overbooking,當這些上游原件廠接到訂單時,又擔心拿不到一些材料,如矽晶、玻璃、各種特殊化學材料…等等,於是他們又超額去訂購…….。

會有overbooking產生建立在兩個前提:1、當時最後消費者的過度膨脹需求
2、整體產業供應鏈有一到兩個環節吃緊,以2000年而言是被動元件;整個overbooking的環節當時看起來是欣欣向榮,任你多認真的產業研究員跑遍上下游所有公司,所聽到的營收與訂單都是有利股市多頭的,再多認真的田野調查的大師也會欣喜於這樣興奮的內容。

慢慢的當上下游任一環節開始發覺庫存過多,sales那邊所接到的order開始有要求delay出貨時,所有overbooking的訂單一夕之間紛紛取消,短短三個月從上游到下游所有廠商的倉庫通通堆滿了被退訂的庫存,於是開始降低備料,取消設備訂單,….一連串的過度調整,泡沫爆炸,股市狂跌。

如果哪天大家聽到原物料有overbooking的情況發生時,就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了!此外還有一個指標:摩天大樓的起與落:

當初馬來西亞的雙子星大樓(高452公尺)是世界第一大樓,沒多久發生東南亞金融風暴,台北101大樓(508公尺)興建快完工時發生了電子泡抹,當美國紐約摩天大樓被賓拉登摧毀之後,全球股市開始走了四年半的多頭至今,如今,中東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將在杜拜市興建一棟高度超過700公尺的摩天大樓,並且確定由韓國三星公司承造。

三星建設公司將以8億7500萬美元(台幣280億元)的經費興建這棟「杜拜高塔」(Burj Tower)超高摩天大樓。杜拜高塔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佔地500英畝開發計劃的一部份,整個計劃開發經費高達80億美元。

這項開發計劃是以「城中之城」為設計主題,杜拜高塔設計為下寬上窄的尖塔造型,結合休閒、住宅及購物三合一功能,包括飯店,辦公室,豪宅,還會有一座全球最大的購物商場,可容納5萬人,另有一個三層樓高的水族館,以及符合奧運標準的溜冰場。

高塔預定地現在已經著手整地,興建工程預計2005年1月動工,2008年11月完工,完工之後的高度達到將近800公尺,樓高160層,比台北101的508公尺至少還多出200多公尺。也就是說,四年後,台北101全球最高樓的頭銜就要拱手讓人了。

原物料泡沫確實已經產生,何時破滅呢?沒人知道,但是絕對不會撐過2008年,摩天大樓其實是世界經濟的反向循環大指標。泡破形成中的過程是能撈盡量撈,原物料已經是人類史上最後一個泡沫了。

購買證券心理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