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經濟聰明投資─不受景氣影響的致富之道

購買透析經濟聰明投資

十一、股價趨勢技術分析
我對技術分析比較沒研究,而這篇所提到的一些技術分析也是一般性,我們都看得到的,如移動平均線、道氏理論、缺口、量能潮等等,別處都看得到我就略過了。

十二、股票投資組合風險管理
這一章也是本書精華之一,作者分幾個chapter來介紹:

投資心態與風格
1、 儘可能以專業角度來管理你的投資組合,不能涉及情緒,一旦情緒失控,是最容易產生虧損。
2、 控制情緒的唯一方法,是避免倉促下決定,作者認為管理投資組合最重要的概念是—按部就班、慢慢來;我也認為如此,你的決策必須是冷血無情才能賺錢,這可以參詳我的「總幹事自我毀滅旅程降C 小調」這篇文章。
3、 成功的投資組合應該集中火力在少數幾檔股票,否則每次聽到明牌與消息就去買進,這會犯了股市雜貨店的麻煩,這可詳見我的「總幹事自我毀滅旅程之股市 購物狂」一文。當你的股票表現很好,但不確定能否繼續上漲時?作者的建議是:「先賣一部份」,同樣當某支股票看起來即將上漲,但你沒有十足把握時,作者建議:「何不先買一部份」。
4、 慢慢建立或降低部位的目的,不是單純的考慮買進與賣出,而應該由風險增減的角度去思考;譬如檢視現在總體環境處於哪一階段,如果有下一階段的一些蛛絲馬跡出現時,你應該就其發生的可能性逐步去增減你的風險。
5、 投資必須要有彈性,如果你採用的方法無效,或是市場未如預期中的走法,就必須面對現實,慢慢進行調整,我的看法也是如此,台股一年250個營業日,真正屬於漲勢或跌勢的時間不會超過1/4,其他將近兩百天可以讓你慢慢作調整。

選股策略

1、 投資組合中絕對不允許有弱勢股、或表現遠遜於大盤的股票。
2、 挑選處於跌勢中的股票,等待他會反轉~~別傻了,可以參考我的「總幹事自我毀滅旅程首部曲」一文。
3、 在最強勁的類股中挑選漲勢最強的股票,可以從創新高的股票中去尋找。
4、 當文章前述的各種指標都顯示:市場風險提高、即將進入下一循環時,降低虧損的唯一風險管理方法就是:提高現金比例。

股票市場循環

股市第一階段
1、 股市持續下跌幾個月或低檔盤整一段期間(如05年9-10月、03年3-5月)
2、 經濟狀況持續下滑中(別懷疑沒有打錯!)
3、 貨幣供給開始成長
4、 短期利率開始下跌(這項在台灣股市不適用)
5、 持續走高一年或以上的通膨與債券殖利率開始呈現下跌,且是加速下跌
6、 原物料不再上漲
7、 成交量萎縮到離譜的階段

此階段是大膽建立投資組合、並出清債券的時機,選擇股票頂多5-6檔(原作是10-15),每檔股票最好都是不同族群,而且都是該族群的強勢股與龍頭股。

股市第二階段
1、 景氣見底復甦、GDP季成長率開始加溫
2、 貨幣供給加速增加
3、 短期利率繼續下跌(或止跌)
4、 通膨與債券殖利率持續下跌
5、 股票成交量明顯放大
6、 幣值開始回升
7、 一些總體指標加溫(如外銷訂單等)
在這個階段漲勢明顯,持股比率應該可以加到較高水位,投資人也可趁機把手中弱勢族群拋出,加碼的選股策略可以稍微投機一些。

股市第三階段
1、 經濟成長加速加快,如GDP創幾年新高
2、 央行開始緊縮,貨幣供給成長趨緩,如Mib年增率由高點往下滑落
3、 短期利率開始明顯攀升
4、 物價上漲壓力變大,油價上揚
5、 通膨與殖利率開始大幅攀升
6、 股票價格創新高的家數變少,或股價兩三個月無法越過高點
7、 成交量下跌
再怎麼強的股市終究會進入第三階段,操作策略的重心擺在降低持股,不要再選擇任何作多的標的,逢反彈就慢慢拋出持股,將現金比率拉高。

股市第四階段
1、 經濟成長率開始變弱
2、 貨幣供給成長甚至轉為負數(央行的緊縮政策結束)
3、 油價與原物料開始下跌
4、 通膨與殖利率見高點
5、 股價破底的家數越來越多
6、 成交量持續下跌
此階段唯一能作的就是100﹪的現金比例,也可以買入債券。

投資組合三謬誤

1、 分散投資:作者認為不可過度分散,否則直接買入指數型基金就好了,至少降低交易成本。
2、 向下攤平:作者認為到了股市第三階段只有向下減碼的必要性,向下攤平就如同手氣差的賭徒持續下注一樣,這絕非賺錢之道。這可以參考我的「總幹事自我毀滅旅程之第四號樂章」一文。
3、 買進並持有:要端視總體股市環境處於哪一個階段,若在第一階段是可以作如此操作,若在2、3階段作這樣的操作,恐怕就不是很好的策略;我認為所謂的「長期」,端視每個人的條件不同,每個國家的金融市場也大不相同,在台灣而言,長期的概念可能意味著九個月到一年,因為台灣仍屬新興市場,波動振幅的時間,比起先進國家會來的短一些。

第十三章到第十五章只是一些1-12章的整理,與問答收集,和文獻參考資料,我就偷懶不作導讀了。

購買透析經濟聰明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