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你的唯一生存之道 (精裝紀念版)

購買專業 

          06年3月31日讀了大前研一的「專業」有感,寫點心得與節錄一些內容與大家分享;讀後真的有些啟示,對我的寫作生涯做重新思考。這本書簡單扼要,讀起來很輕鬆,雖然跟投資理財扯不上多少關係,但對我們的工作價值觀與上班生存之道,十分有助益,藉由大前研一的一些前瞻性的趨勢觀察,增加大家在職場的競爭力。

        大前研一將「專家」與「專業」做了區隔並下了定義:專家:做那些已經知道規則、用電腦就可完成的工作專業:在荒野中找出路,在沒有路的世界觀察、判斷,唯有先深入洞察,並將所有力量集中在工作上。專業的人不喜歡不痛不癢、馬馬虎虎的工作,即使只拿到很低的報酬,依然拼命工作,而且追求知識的好奇心永遠不會滿足;更不會有退休的想法,只有不斷成長、成長至死方休。

        二十一世紀的經濟發展是一個沒有答案的世界,如同1998年成立的google一樣,google永遠不知道他下一分鐘會變成什麼樣子,也不必去care下一分鐘的樣子,google只要不斷的把人才與知識吸引進來,這部人類知識的引擎就會不斷的google下去。 避開了人際關係的喧擾與盤面短線數字的跳動,也徹底的離開金融市場的利益分配,我選擇一天十六個小時以上的讀書、閱覽與寫作,選擇了從「專家」到「專業」的路,僅希望步入人生下半場以後能為自己而生活,做個投資界的真正「孤鳥」。

        對一些讀者很抱歉,從三月初對盤勢的看法就偏「淡」,雖然避開了中旬的殺戮,但也錯失了過去一週的短多行情,只能說孤獨的投資哲學是不適合短線操作者,捫心自問這個月來小型股是漲的多還是跌的多,起碼這一週來我比較看好的網通類、 LED、與IPC表現還尚可。

       我喜歡喝咖啡,一天至少喝上6-8杯,沒有咖啡,我不知道如何啟動一天的節奏,沒有咖啡,一整天的思緒勞碌與生活步調好像無法順利收盤,咖啡的器具簡單分為四種:美式(最常見也最方便)、義式(可以煮expreso與capucino的那一種,Starbuck櫃檯大大的一台如蒸汽機的便是,但家用的無須那麼大)、酒精燈蒸餾機(家中有小孩時恐會有安全考量,但煮起來溫度最高,可以將咖啡豆的香氣給完全逼出來)、摩卡壺(法國香謝禮榭大道與左岸一些咖啡館的老師傅最愛使用,看似簡單一個沖水的動作,卻身蘊著數十年對咖啡鑑賞的功力)。 

       一天中最適合喝咖啡的時候為何?我認為最想喝咖啡時就是最適合的時機,講究的咖啡品味家自己會買烘碚過的豆子,煮多少磨多少,只不過我不認為需要這麼麻煩,請咖啡豆的店家幫忙磨好即可,一次買進的量以半磅為最剛好,半磅約可以煮40杯一般咖啡杯的份量,一般人約喝十天;選購豆子時絕對避免去百貨公司買所謂的真空包,因為那可能是在半年前烘焙研磨的,咖啡首重新鮮,原豆放上一年不會變質,只是一但經過烘焙、研磨後最好在半個月內喝光。

        大家可能不曉得,全球農產品期貨市場中交易量最大的是咖啡豆,咖啡大多產在中南美與東非,少部分在新幾內亞、夏威夷、印度,或許我們出國時會買一些當地咖啡豆,認為買到當地生產的極品豆子,最常見的是到巴厘島,導遊會帶大家去買,似乎變成固定行程;只不過,全世界產地生產的上等豆子全部運到美國與歐洲,中等的賣給向starbuck,次一等的賣給麥思威爾雀巢這種即溶咖啡製造商,最後被挑剩的就給當地人當飲料或賣給不內行的觀光客,所以,下次去巴厘島或中南美洲旅行時你就知道該不該買當地咖啡豆了吧! 

       我喜歡到內湖的碧湖畔一家小咖啡廳喝咖啡、買豆子,店名叫「老鄰居」,老闆對咖啡豆的來歷風味與各種烹煮方式,簡直到「咖啡達人」的境界,其他地方的咖啡我都喝不慣,因為許多咖啡廳是以僱用服務生工讀生的方式,少了那一種知識的交流對談的樂趣,店裡的咖啡豆烘焙時間不會超過五天,五天以後賣不掉的話,老闆會將其捨棄不用,店裡沒有提供簡餐所以少了那股油煙味,「老鄰居」的豆子很多來自東非,這與台北大多數的主流「中南美」咖啡豆很不同,東非的咖啡沒有酸澀味,香味極濃,但豆子的鮮度很重要,東非豆子烘焙後若超過兩三個禮拜,簡直不能喝,所以台北很多咖啡廳不願意引進太多東非的豆子,只有這家店的傻瓜老闆這麼做。 

      「老鄰居」面對碧湖,傍晚黃昏時刻常有白鷺絲在湖面飛翔,有時間可以去那裡買豆子,你只要跟老闆講網路介紹的,你就可以像他請教各種咖啡的知識,不要不好意思,即使是幼稚初淺的咖啡常識都可以問他;另一方面我也要藉此觀察我的讀友到底多不多!
 地址:內湖路二段103巷74號、電話:27994538,記得要說:網路介紹。

購買專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