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倒錯迴旋曲

倒錯迴旋曲

作者:折原一

        這本書是我的讀書會的指定報告書,之所以我會指定,並不是這本書的精采度或好看度,而是藉由閱讀這本書去瞭解推理小說與推理作者的世界,以及如何去閱讀推理小說,特別是推理小說中最詭異最變化多端的所謂「敘述性詭計」。

        本書是很典型的敘述性詭計,什麼是敘述性詭計?簡單的說就是把魔術師那一套搬到小說上頭來,魔術師的魔術基本上是藉由巧妙遮蔽與引開觀眾注意力來達到欺騙或愚弄的效果,敘述性詭計正是如此,用更簡單的形容詞就是:很機車!

        有些推理小說的目的是要伸張正義,有些則是要炫技,而敘述性詭計的推理小說的目的只有一個:誤導與欺騙讀者,不像其他推理小說會故意埋一些伏筆讓厲害仔細的讀者故意識破。這類作品講究的是越機車越好,最好不能讓讀者提前識破作者所隱瞞與欺騙的鋪陳,為了不讓讀者識破,還會安排案外案、書中書或各種聲東擊西的詭計,所以我將這類推理手法稱為機車詭計。讓讀者在毫無心理準備下帶來讓讀者驚嚇的效果,直呼「原來如此!」。

        當然,這類的作品很難敘述其劇情,因為略微不慎恐怕就會洩漏劇情,所以我必須很小心翼翼的說明,本書的故事敘述一位窮困潦倒的作家,在生活即將面臨山窮水盡之前突然文思泉湧而寫了一本曠世鉅著,不料因為陰錯陽差,弄丟了原稿,而撿到原稿的人卻冒名將稿件投稿給出版社,因而獲得小說獎而名利雙收,但原來的作者看到自己的作品遭人冒用,心有不甘於是展開報復行動.....

        再講下去就會曝雷,反正就是故事中有故事,案情中有案情,讀者看到的和想到的一切終究是作者的詭計,受害者、加害者和旁觀敘述者通通亂了套。

        當然本書除了詭計之外,我相信作者更想要說明的是寫作過程的艱辛,和創作過程中所產生的種種心魔吧!

       但整本書除了讓人出乎意料的詭計安排外,其他的部分多少淪為炫技的目的,大玩邏輯、因果和大大小小的轉折遊戲,讀者讀起來略嫌辛苦,但如果是想要訓練自己腦袋,或測試自己到底會不會很容意地被作者騙的團團轉,持有這種目的的人倒是可以讀讀看,但若讀小說的目的純粹想要娛樂殺時間的話,則本書絕非首選。

       評:四顆星




從上面框框連結到博客來網路購買書籍,博客來將會提撥妳們消費金額的4%回饋給我


《財務自由的講堂》與《財務自由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