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懸案密碼2 雉雞殺手




作者:猶希.阿德勒.歐爾森

    作者猶希.阿德勒.歐爾森是北歐丹麥人,談到北歐,我個人似乎和北歐的偵探推理作品相當對味,從瑞典已故作者的千禧年三部曲, 從二○○八年開始接觸瑞典已故作家史迪格.拉森的「千禧年三部曲」首部曲「龍紋身的女孩」起,之後又有追著挪威作家尤.奈斯博的「奧斯陸三部曲」(其中最知名的當然是首部曲「知更鳥的賭注」),緊接又喜歡上本書的丹麥作家猶希.阿德勒.歐爾森的「懸案密碼」系列。

    我喜歡「懸案密碼」這一系列,本系列第一本作品《籠裡的女人》便讓我大為驚艷,而本書《雉雞殺手》是本系列的第二本,讀起來雖然有著和《籠裡的女人》相似的風格和節奏,但作者擅長用犯罪心理和社會集體行為去營造警探故事,《雉雞殺手》延續「懸案密碼」這一系列的,所謂的懸案就是懸而未破的案件,所代表的意義便是逍遙法外的兇手以及塵封的正義,主要精神放在遲來正義的伸張,以及主角卡爾的人格特質。

    警探系列小說能否好看,主角的刻劃相當重要,本系列的主角警探卡爾,雖然不免俗套的被定位在傳統刻板的冷漢形象-放蕩不拘、私生活混亂、感情生活空白、不聽上級指揮、我行我素、外表邋遢.....但這個系列的主要故事主軸-懸案,卻讓這種近似炒冷飯的冷硬警探角色,發揮得淋漓盡致,重要的是,卡爾這個警探的人格特質能夠讓許多讀者將自己投射進去,職場上的堅持和失意,官僚系統的箝制,不擅長經營人際關係,感情生活一團混亂....所以我始終相信好看的警探小說,關鍵點不在故事而是在角色上。

   《雉雞殺手》的案子也是一團混亂,加害者與被害者的界線相當模糊,而我最愛的橋段就是作者將北歐的公平正義的深層心理寫進故事中,故事的兇嫌們是一群從小就讀於貴族寄宿學校,被父母師長與社會當成社會高層菁英栽培著,宛如一群高級天龍人,作者卻偏偏將這種人的醜態和變態寫得栩栩如生,我想那些真正天龍人閱讀本書肯定會認為作者過於憤世忌俗,北歐人內心的那股追求公平正義和討厭虛偽的階級意識,從一本本的推理作品中可讓遠在台灣的讀者慢慢抽絲剝繭,也就是這股喜歡揭發所謂上流社會的虛偽外衣的北歐靈魂,才會讓北歐的警探推理作品比起英美系冷硬派作品來的有人味。

寫了這麼多也該評論點本書內容,讓我直接節錄本書的宣傳稿子,反正我也寫不出比編輯還要好的形容字句:『雉雞是一種常見的狩獵鳥,每年在獵場上喪命的雉雞不計其數。一旦牠們無法滿足獵人對殺戮的渴望,嗜血的槍口便會開始尋找其他更刺激的目標.....這是一樁發生在二十年前的凶殺案,因為牽涉到一群丹麥上流人士讓真相遭到掩蓋。二十年後,懸案組組長卡爾.莫爾克重啟調查,過程中卻備受阻撓,甚至為自己引來殺機!』

    一開始我談到,這是一個加害者與被害者之間的界線相當模糊的刑案,若不站在受害者的立場,當復仇成為撕裂人生的唯一生存意義,公平正義的追逐會不會淪為矯情的社會發洩工具呢?若站在真正加害者的立場,這是一場受害者被迫成為加害者一員,且案發超過二十年的陳年老案,對於警察與社會大眾,掀出真相,除了伸張所謂的遲來的正義外,也沒有多大的治安助益,甚至還會危及這些上流人士所經營的企業生存呢!

    懸案的內在意義不在如何破案,也不在誰是真兇,而是社會價值的抉擇與追尋。也恰好有懸案組這個警局奇怪的單位,和接近二愣頭的警探卡爾,才讓社會無從解答的懸案朝公平正義的方向邁進(當然,這都是小說啦,真實社會可不是如此)。

    在北歐系推理小說中,冷硬的警探通常扮演冷酷的辦案角色,人性的刻劃通常交給受害者甚至加害者,就本書而言隨著故事進展,就會發現隱藏在事實背後的,其實是另一段生命被迫接受非自願選擇的人生際遇的詠嘆悲歌,當自己的人生已經被他人所綁架(宛如斯德哥爾摩情結)無路可走而選擇自我放棄時,復仇或許是活下去的唯一賴以維生的養份來源。

評:四顆星


後記:以後我的讀書心得不再刊登在本部落格以外的網路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