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人性的證明



作者:森村誠一

   讀書成狂的人總是會喜歡列出「三大**類入門作品」、「最喜歡的三本**類作品」,譬如喜歡看財經書籍求取明牌的讀者會去歸納出「三大么壽準的股票書」、「三大喊水會結凍的股票大師」,而像我這種持懷疑心理的讀者,自然會想要挑出「三大財金洗腦書」、「三大造神虎爛股票書籍」之類,這種把讀過的書用一些特殊的分類法加以排名,一直是愛書者的一個樂趣,當然,那些沒有把讀書與閱讀當成生活一部份的朋友是體會不出這種樂趣的。

    放心!我永遠不會去公佈心中「三大財金洗腦書」或「三大造神虎爛股票書籍」之類的評等,我並非怕得罪那些大師,因為他們賺了那麼多不義之財之後,內心深處的不踏實感相當凝重,才會展現出極度焦慮的螢幕形象,而且,他們不會為了證明自己不是壞人而去斷了自己的利益的。

   我想要自問自答是:「我可以推薦哪三本日系推理小說讓朋友成為推理迷?」,第一名肯定是砂之器,第二名當然是嫌疑犯X的獻身,第三名就頗讓我費思量了,如果是幾年前的我,應該會毫不猶豫的推薦「人性的證明」,但是,經過我重讀後,這本在我心中排名第三名的日本推理小說,已經有所動搖。

    閱讀這本「人性的證明」,讀者絕對會想起松本清張的「砂之器」,一樣有醜陋的人心,一樣有冷硬派警探辦案的旅情,一樣有著深刻的時代傷痕,一樣對虛偽的人大加撻伐。

    本書故事採取雙線同時進行,第一條故事敘述一個美國黑人在東京鬧區遭人殺害,第二條故事是一位銀座陪酒女郎無故失蹤,美國黑人的命案由東京警察和美國警察分頭偵查,而銀座陪酒女郎的失蹤,其後續查案的角色是她的丈夫和姘頭一起扮演,這兩個案子最後合而為一,讓一個公認為模範的家庭分崩離析,撕毀掉一切的假面具。

    推理小說的兩個本質:布局與解謎;而社會寫實派推理小說的兩個本質則是動機與批判。

   「人性的證明」這本書在布局與解謎上並沒有特意鋪陳,看到三分之一以後,大致都可以猜到兇手與其心理,而讓我比較關心只剩兩條故事到最後如何去整合,怎麼去自圓其說,而關於動機與批判這兩個要素,我認為本書實在有點「吃重鹹」,太過於注重戲劇張力而沒有將每個故事人物去作細部描寫,譬如兇手那段流離失所的過去,關於這點,砂之器顯然就多所著墨在兇手的身世,以及因為身世所造成的內心陰影。

    作者森村誠一在書中呈現出很強的企圖心,他想要去營造1950到1960年代日本人心中對美國的惡意和鄙視,但我認為流於本位主義,他刻意呈現美國醜陋的一面來設定本書一些衝突點的正當性,然而,我卻認為歷史動盪所造成的悲劇,不必刻意去營造正當性,只要據實以對,歷史悲劇的張力自然就會在作品中開展。森村誠一也刻意塑造一個「虛有其表」的螢幕模範家庭,其內在的真實面卻是一個腐爛的敗德家庭,在這個假面家庭的描寫上,我認為相當具有批判性,其批判性的力度比起批判美國強上許多,因為它反映出虛假媒體的真實一面。

   至於日本與美國兩位分頭辦案的刑警,我認為森村誠一似乎放了過多「冷硬派」的影子在他們身上,兩位刑警過於憤世嫉俗,對現實生活不滿,以及各自背負了沉痛的過往人生,雖然最後巧妙地讓兩位刑警做出「人生」之宿命連結,但是這對於本書所要表達的「人性」沒有多大的說服力。

   不過,請別誤會我不喜歡這本書,或這本書不好看,我只是以一本「六顆星」的角度去檢視這本書,用「閱讀經典」的標準去重新閱讀,這本人性的證明不論是閱讀的流暢度、人性的描寫、戲劇張力的鋪陳都算是一本值得一看的推理小說。人物之間故事之間都有微妙的連結與關係,就讀小說的樂趣而言,作者的確是下了一番心血。

    在第二次閱讀之後,更讓我深思的是一個人為何非得要維持一個透過媒體所戴上的假面具呢?一直認為的假面具一旦變成真的,那麼另一種真面目就會遮蓋了原來的臉孔,而被遮蓋的臉孔最後就會消失了,這就是真面目的變質。然而這些在媒體上戴假面具的人,到最後,不過只是騙了自己罷了。

   在犯案動機上,兇手犯案的理由和砂之器一樣,都只為了埋藏不欲人知的過去。只是抿滅人性的程度深淺罷了,兇手殺人的動機是源自於恐懼,恐懼當下地位的喪失,諷刺的是,兇手所維持的地位或名利,竟然是自己自欺欺人的虛假座標,為了不堪檢驗、自我吹捧的虛偽幸福,卻能在人性的證明題上交出完全否定的論述。

   第二次閱讀這本「人性的證明」後,我的問題依然是:

   當人性無以為繼地墮落時,又該如何證明人性的存在呢?

  評:五顆星。

    評五顆星的標準是:劇情易懂易讀且具有深遠意涵的主題,故事簡明不拖泥帶水,或是具有獨特見解、開創性思考或有趣罕見的創意、想像力。所以,易讀易懂文字洗練是我選書的最重要依據。

2010年3月最值得買的財經書籍:
 
張金鶚的房產七堂課


  















接下來正在閱讀有:
不毛之地
三代中國女人的故事
在德黑蘭讀羅莉塔
傷—銀行崩壞
香料情婦
欠踹的背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