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我一直受新書銷量悽慘和達不到自我預期所苦,我太太建議我試著鬆綁自己,和心魔和解,方能讓殘缺不快的心情,再次拼湊成生命的軌跡,繼續徐徐前行。創作的路應該試著緩一緩,把自己今年的重心放在投資旅行與閱讀,別老是鑽在寫書上頭。

        這兩天的閱讀的運勢不是頂好的,讀了幾本沒有預期中的好的書,本來我早已打算今年要講好話,但是,如果只剩歌功頌德的我還算是我嗎?


       書名:赤道曙光

赤道曙光

作者:泰勒.史蒂芬斯

       這本書的原文是The Informationist,本意是資訊專家,繁體中文版則以書中的故事背景-赤道幾內亞替書取了不一樣的中文書名。先來談談這本書的來頭:《紐約時報》十大好書、亞馬遜2011上半年度最佳驚悚小說.....不可諱言,我是被這些宣傳話術吸引進來。

        故事的背景與人物設定都有可看性和可期待性,背景是西非海岸的小國赤道幾內亞,要不是這本書,我還真的不曉得這世界上有這麼一個小國,女主角的設定還算不差,具有各種挖掘資訊、奇特人脈、操多種語言能力、身懷博鬥絕技以及殺人不扎眼的狠勁,再加上似乎具有萬人迷周遊在不同男人之間大玩感情的曖昧遊戲,用女007來形容女主角最為貼切不過了。

        其實,角色的設定可說相當媚俗,這樣的角色或許對於愛讀羅曼史的讀者比較容易接受,但對於推理小說讀者而言,這樣的完美形象稱得上是小說的敗筆,若再去深究作者的背景,本書女主角應該是作者自己本身的投射和自我感覺良好下的產物吧!

       本書對於赤道幾內亞和中西非洲的描寫,雖然篇幅不少,但是多半用來描寫主角的心態,每次筆鋒接觸到當地的特殊的文化政經環節,就可以發現作者巧妙地避開,好不容易有西非海岸的特殊背景題材的作品,作者卻避重就輕地將篇幅放在自己想像出來的女超人主角身上。

       就故事本身,女主角是位類似偵探的角色,接到石油大亨的委託,請她幫忙尋找在非洲失蹤多年的女兒行蹤,劇情設定也還算不錯,只可惜,故事演繹本身曝露了太多盲點,女主角好像無敵鐵金剛般地過關斬將,書中沒有交代許多重要的尋人與資訊獲得的過程與關鍵,感覺上好像在西非街角轉個彎就找到人,推理的過程完全沒有交代清楚,就急急忙忙地展現女超人的英勇機智,看了實在很痛苦。

         評:兩顆星




       書名:嫌疑

嫌疑

        作者:松本清張

        這本嫌疑收錄了兩篇短篇小說《嫌疑》和《倒楣的名字》,原著發表的時間是1982年,松本清張是在1992年過世,所以這兩篇小說已經屬於他的末期作品,當然對於許多多產的文學小說大師而言,末期的作品往往早就脫離其創作巔峰,這種講法雖然殘酷但也不脫現實,松本大師的創作巔峰應該是在1958到1975的那十幾年,那段期間的佳作就不用多作贅述了。

        本書的兩篇小說,看得出晚年的松本大師的轉型企圖心,《嫌疑》仍然不脫壞女人這個題材,松本清張很喜歡用壞女人為素材,女權主義者說不定會相當不悅,《嫌疑》故事中的嫌犯雖然又是壞女人,但松本大師卻將故事鋪陳在命案與疑犯以外的戰場,通常推理小說或推理劇的主角不是嫌犯就是警探,很少將主角與故事重心擺在案子以外,然而松本大師卻將故事放在報導案情的記者和替嫌犯辯護的律師,呈現出與一般推理故事不同的視野與角度。

       本書收錄的第二則故事《倒楣的名字》卻是則歷史翻案小說,松本大師很少寫到有關歷史懸案,即便鋪陳了許多史地素材(如點與線),那都只是為了烘脫命案與推理的氣氛,很少將歷史的素材當成推理的中心,另外還有兩個比較有趣的地方,《倒楣的名字》是圍繞在百年前的假鈔案件,而松本清張早年曾經在印刷工廠工作,所以描寫假鈔的印製過程格外地細膩;此外,在這篇《倒楣的名字》中也可以嗅到松本清張對於國際歷史與演變多有著墨,果不其然,在松本大師最後創作的1980年代,他開始將作品與故事加進國際化素材,說不定就是從這篇短篇小說開始的呢!

       這本書有濃濃的實驗性質,故事精彩度本身並不高,除非讀者是松本清張的粉絲,否則還是建議先看松本清張的其他經典小說吧!

       評:三顆星



       書名:靈魂擁抱

靈魂擁抱

       作者:侯文詠

        侯文詠一直是我最喜歡的台灣作家之一,從歡樂三國志有聲書、白色巨塔、沒有神之所在到帶我去月球,本本都是讓我愛不釋手的作品。

        讀了這本靈魂擁抱,突然想到一個有趣的話題:「作者失手的作品!」,每個優秀的作者甚至文學大師,好像都有失手的時候,如果要找侯文詠先生的失手作品的話,應該就是這一本了,本書敘述一個成名的作家跟一個氣質女主播,同時被瘋狂的愛慕者騷擾,前者因為被抓住把柄而選擇軟弱應對,後者則是極端的拒絕直到歇斯底里,只是,這本書討論的中心思想到底是什麼呢?

        作者的確是失焦了,一方面想要慢慢地佈局故事企圖將格局擴大,一方面又要寫角色的多重面貌,一會兒想要碰觸到現實的新聞與八卦議題,一方面卻又分心地卻寫文學界,失焦的結果則造成這本書的致命傷--不深刻不聚焦。

      《靈魂擁抱》本書和史蒂芬金的《戰慄遊戲》採用使似的瘋狂粉絲題材,從白色巨塔到本書,可以看出侯文詠一直想要臨摹小說大師,可惜的是,少了自己的味道,刻意地追隨經典卻失去了靈魂,一直到後來的《沒有神的所在》,侯文詠終於才走出自己的路成為華文創作一代宗師。

       在本書之前,侯文詠的文風是偏向詼諧幽默,本書是作者首度想嘗試創作寫實沉重的素材,既然是寫實,難免得呈現社會真實的陰暗層面,像本書的記者與作家兩個主角所面對的環境和其面對的瘋狂粉絲與追求者,當然,撰寫這類寫實陰暗素材的確相當不討喜也需要相當勇氣,作者願意不顧原有輕鬆文學的龐大讀者群,而去嘗試不被原有讀者喜愛的嚴肅社會創作題材,難怪造成原有的讀者對本書的評價兩極,雖然勇氣十足,但侯文詠卻忽略了寫實偏陰暗作品中的必要元素--自我救贖。

        自我救贖在寫實或推理小說當中,屬於不得不著墨的鋪陳,也就是說,不論故事讓讀者產生多少暗黑、煩悶與不快,到最後,作者一定要提出一個讓人感到有所救贖的出口,也許是黑暗隧道中的一點亮光,也許是個聖經上的應許之的,也許只是神話中的諾亞方舟,或搞不好只是小小人物的小小希望的實現.....這些是必須的,只是比較可惜本書並沒有給讀者或主角救贖的出口。

        失落-尋找-救贖....是寫實或推理小說的三部曲,沒有失落就沒有說故事的誘因,沒有尋找的的過程就沒有精彩的起承轉合,沒有救贖就沒有靈魂。書名靈魂擁抱還真的道出這本書的點滴呢!其實書中的唯一失誤在於某些配角的行為一直給讀者強烈不舒服的感覺,而遭糕的這些配角卻喧賓奪主搶走主角戲分與光彩,使得故事重心老是在讓人厭煩的配角身上。所以,或許作者在配角的描刻上是成功的,但這些配角卻扣了本書許多分數。

評:三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