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黑色福音

黑色福音


作者:松本清張

        對於自己的偶像,反倒有一種比較嚴格的閱讀態度,以松本清張的小說而言,總是會和「砂之器」或「點與線」、「零的焦點」等偉大作品相比較,自然會產生些許落差,然而這種閱讀上的些許失落感其實並非真的感到失望,純粹只是過高的期望罷了。

        以松本大師這本「黑色福音」為例,如果要以「砂之器」的水準衡量,恐怕無法相提並論,畢竟即使是同一個創作者也無法寫出太多偉大的作品,然而不偉大不代表不好看,松本大師的推理小說最讓我著迷的地方就是在於「簡單」。

        簡單兩個字絕對不是代表膚淺,松本清張的作品對於閱讀者而言,是可以用最快的速度融入劇情,松本大師的作品顯少奇巧機關,不賣弄毫無關連性的冷僻知識,不會張羅過多角色讓讀者眼花撩亂,他的故事線條單純,角色關係單純,訴求的重點也是單純,更重要的是讀起來一點都不吃力(與那些走火入魔的本格推理派作者相比的話)。

        這本「黑色福音」顧名思義就是與教會與宗教有關的故事,本書是松本清張用小說對宗教界尤其是基督教的黑暗面做出最沉痛的控訴,基督教給世人的印象是無私奉獻是神聖無瑕的,但是古今中外多少罪惡是透過基督教的封閉世界去運作,神聖的面紗下隱藏著多少醜陋神密且不堪聞問的私慾橫流,就對宗教封閉的反諷性而言,松本清張在本書可說是發揮的淋漓盡致。

       本書一共576頁,篇幅相當嚇人,但讀起來一點都不會感到吃力,整本書故事的節奏感掌握的相當棒,宛如一幕幕的警探電視連續劇一般,是一本可以讓讀者迅速融入劇情而忘情閱讀的書;然而本書卻有兩點讓我「愛不下手」之處。

       第一是本書不論是劇情演進、辦案過程、推理鋪梗或是角色互動,完全沒有讓人感到意外與震驚之處,與其說是推理小說倒不如改稱為「社會事件報導文學」,不論是女主角的下場、男主角的作為亦或是警察與記者的每一步動作,完全沒有推理可言,整本書似乎就是踢暴一整個宗教勾結政商的大黑幕,讀起來像是記者的新聞稿而不是小說。

       第二個讓我個人感到比較可惜的是本書的結局,我認為推理小說得具備「救贖」和「省思」兩個功能,然而本書卻無法讓人感到一絲絲的「救贖」,看完整本書之後心情依舊是悶悶不樂。

        當然本書的流暢度相當高,若就以殺時間的角度,本書其實還頗具殺時間的特質,簡單易懂且篇幅不會過短。

       評:四顆星


        8/2耕讀日記

        這幾天越來越忙錄,新木桐的整理和舊木桐的裝璜拆除作業同時進行,且本週週日我就要前往德國旅行十四天,行前一些準備程序也耗了許多時間,辦公室的遷移涉及的單位有公司登記、電話與網路移機、健保遷移手續、銀行重新開戶、稅務機構….還有一些往來的人與公司,都得一一的通知與辦理。

        我的個人價值應該在於創作,不論是網路創作亦或是書本出版,而非將重心放在讀友服務、公關經營與開班授課上頭,請容許我未來三到六個月將會採取閉關寫書的作法,除了寫文章,我還是盡量減少過多無謂的活動。

       這兩天我密集地與一些出版商討論,對於未來的書寫終於有個譜,待完成後再宣佈吧


八九月的書單:
粉領族
終末的愚者
一的力量
阪急電車
復仇女神的懲罰
散戶啟示錄
奇風歲月
世界向東方移動
卡迪斯紅星
不毛地帶
屠夫
秘密
廣島末班列車
人口減少經濟時代
古拉格57
 雅各的千秋之年
華麗一族
世界向東方移動
棺材舞者
華氏451度
竊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