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新參者




作者:東野圭吾

        這本「新參者」是東野圭吾的「加賀恭一郎」系列的最新作品,所謂「加賀恭一郎」系列就是以形警加賀恭一郎為辦案主角的故事,除了本書之外還有「紅色手指」、「惡意」和「沉睡的森林」,這幾本書都有個共同特點,那就是主角的刻畫相當鮮明,但故事的情節卻不夠搶眼。

        本書「新參者」敘述被調往日本橋警署的刑警加賀恭一郎,負責調查人形町(也就是日本橋一帶)的一起女性殺害事件。隨著調查的深入,人形町商店街的所有店主均有殺人嫌疑。而加賀做為一個「新參者」,靠著自己超群的洞察力和推理力,解開商店街復雜的人際關系,並揭開殺人疑雲的真相。

        所謂的新參者指的就是「新到的份子」,但我強烈懷疑以現代日本東京那種高度工商業社會下的街坊,怎麼有可能會產生濃厚的在地情感連結呢!其實在媒體或戲劇小說中被過度強調的「下町風情」,說穿了不過是另類的商業包裝,東野圭吾用同一個案件的不同九個案件關係人的故事遭遇,而一一串起人形町日本橋一帶的風情,就商業與小說的結合上是成功的,一如九份與當年侯孝賢執導的戀戀風情電影之間的關係,但是,就以一個厭惡過度商業行銷的小說迷的我而言,東野圭吾這本在2009年出版的新作,商業味道未免讓我感到做作,而以我多次造訪人形町的旅行經驗,實在也體會不出書中所營造的那股下町風情。

        然而,先撇開故事劇情,就本書的書寫結構而言倒是具有開創性的格局,本書一共九個短篇篇章,每篇的故事背景雖然都是同一件案件的辦案過程,但是卻也可以視為一篇篇的短篇且具有獨立性的故事,命案死者生前所牽扯的九個關係人,九條與死者若有似無的線索,九個人形町在地的商家與人物的小故事;有趣的是,不管與命案有沒有直接關係或涉案,加賀恭一郎總是有辦法探究到每個關係人的內心世界,或挖掘到他們的秘密,並識破他們所說的謊言,然而這些謊言卻有如真實的人生,我引用書中的話:「謊言有三種。第一種是為了保護自己,第二種是為了欺騙別人,第三種是為了包庇他人。」

        一個人在不得不交待行蹤、動機與人際網路的同時,不得不將藏的深深的秘密與謊言曝露出來,讓人不得不同意原來謊言與秘密都是人生不可或缺的元素啊!一起命案而不得不掀出相關人的種種傷痕,不論這傷痕到底與死者有沒有關係,也藉由傷痕、秘密與謊言的掀起而獲得重生的救贖,這也許是本書唯一值得一看的部份吧。

        加賀恭一郎在本書說道:「如果有人因為事件而心靈受到傷害,這個人也算是被害人了,而尋找各種可能的方法幫助這樣的被害人,也是刑警的職責之一。」

        看起來,東野圭吾隱約已經有著書寫療傷作品的企圖了。

        刑警辦案時得到的線索十之八九是無益於案情的,但卻也不得不耐下性子一一細察,換言之警察辦案的過程多半是一連串徒勞無功,而本書卻把這些辦案時所碰到的瓶頸、毫無進展的線索、浪費時間的追索….寫成一篇篇的短篇故事,再把這些短篇故事串起來成為長篇推理的結構,無疑地,此種寫作手法在推理小說當中是相當罕見,只可惜的是,該命案故事本身的戲劇張力相當薄弱,雖然加賀刑警在辦案過程中不斷地牽扯愈來多愈來愈廣泛,也吸引到讀者的興趣,但是作者最後卻為了收尾而有點自圓其說,讀到最後會讓讀者產生「啊!這樣就破案了嗎?」的失望想法。

        若看過日劇的人,或許透過阿部寬(飾演加賀恭一郎)的精湛演技以及日本橋人形町一帶老街店舖的唯美運鏡,可以增加可看性,但若就純文字小說的閱讀,恐怕會遠遠不及電視劇。

    評:四顆星



        7/21耕讀日記:
        今天忙著打包,很感謝小楊、欄貓、旗魚和我的台大學弟e4r4,最近自己的俗務也較多,如銀行往來、資金調撥、德國旅行的行前準備、朋友的拜訪….等,幸好有小楊與欄貓等人的幫忙才讓木桐書房的搬遷工作得以順利進行。

        今天下午看著空盪的東興路木桐書房,一些回憶慢慢浮出腦海,如兩年前風災後的捐書活動、一場又一場的讀書會、我和豹大在這裡的好幾場對談會、還有我曾經弄了好幾場現場實況網路轉播、一場場雜誌的編輯會議、一場場我與讀友的座談會…..這是個充滿著美好回憶的地方,是個充實我生命內容的應許之地,天下有不散的宴席,幾周之後木桐書房又會在松德路重新開張。

       那將是另一個夢的起點。


日本橋








人形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