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尋狗事務所

尋狗事務所


尋狗事務所


作者:米澤穗信

        看了米澤穗信的「算計」之後,雖然失望但我仍舊再給作者一次機會,這是我閱讀挑書的習慣,不會因為單一本書就把一位作者打入冷宮永不錄用,畢竟再怎麼偉大的創作者都難免會有失敗的作品,如東野圭吾有讓人動容且淚流滿面的「嫌疑犯X之獻身」,也會讓人讀了昏昏欲睡的「沉睡的森林」;村上春樹的「尋羊冒險記」給我十足的閱讀驚喜,但他寫的「給我搖擺,其餘免談」卻有如嚼蠟般地苦澀;相同的,若你不幸讀了宮部美幸的「英雄之書」,說不定會把宮部阿姨打入少女言情小說寫手之流,除非願意拜讀「模仿犯」才能感受宮部對於人心與人際關係的敏銳度。

         當然,萬城目學的「鹿乃子與瑪德蓮夫人」和「鹿男」兩部作品,一樣有著相當巨大的反差。

         給作者再一次機會是必要的,除非他只出版一本書。

        講故事有幾種方法:一是小題大作、二是大題小作、三是大題大作、四是小題小作。

        這本「尋狗事務所」就是典型的「小題大作」型式的作品,若用推理界術語來形容則是「日常推理」,當然我不太喜歡用「推理」兩字,因為故事當中不見得要有推理元素與過程,所以啦!本書到底算不算推理小說其實也不太重要,畢竟現在小說的分野已經越來越難界定,純文學或奇幻、歷史小說中也開始大量加入推理小說的元素,而推理小說也常常見到大時代的可歌可泣的背景舞臺。

        本書從頭到尾都是一些狗皮倒灶無關緊要的故事與議題,然而作者米澤穗信卻發揮了講故事的長才,可以把一些連尋常生活中都不值得一談的小事小物講的好像煞有其事,小題大作地把雞毛蒜皮講得頭頭是道,無形中似乎產生了一股讓人忍俊不住的幽默,這就是我喜歡本書的最主要原因。

        至於故事為何?鋪什麼梗?都已經是次要問題,作者連「尋狗事務所」這個書名都棄之不顧,從頭到尾除了主角胡裡胡塗地參與了社區抓野狗大隊的一小段故事以外,完全和尋狗扯不上一點關係,這是不是文不對題?就見仁見智了!畢竟這是小說嗎!小說之所以是小說就是可以不拘型式、不務正業、不符事實、甚至可以不合情理,連自圓其說都可以免了。

        如果我用更精準的話語來形容本書,或許可以用「一群阿宅的生死爭鬥遊戲」來形容吧,阿宅的世界觀、網路世界的實與虛和小題大作似的另類幽默’應該是本書的三大靈魂吧!這本書的故事收尾還算是收的中規中矩,比起作者另一本超級大爛尾的「算計」的確好看許多。

       作者把兩件故事時而合之時而分之的過程安排地還算搭配,也把幾個角色的故事的相對應性寫得很到味,如被迫不得不逃回鄉下的女主角、因故離開金融職場返鄉開偵探社的男主角,雖然身份不一樣,但兩者卻具有相同的無奈社會背景,以及在絕境中始終不願放棄的相同性格,雖然兩者故事並沒有交集,但這種對比讀起來倒也蠻順的。

        然而本書不只是日常的小趣小味,還交雜了日本地方的一些風土與歷史的考證與典故(當然是虛構的,但是卻假的栩栩如生),小題大作了百分之九十五的篇幅,卻在最後百分之五的情節中加入了驚聳的情節,讀起來有股突然被嚇到的感覺。

         評:四顆星

        7/11耕讀日記:

        去愛妮島渡假五天,五天中沒有電視、網路、手機,五天中忘了渡假以外的所有事情,這大概是我的長處吧,只要一上飛機立刻可以讓自己進入渡假的休閒放空模式,假期一結束就立刻恢復原有生活,不會有無法收心的困惱,有時候想想自己,真的很沒「人味」,感覺自己很像機器人,難怪長久以來總是有許多人不喜歡我甚至厭惡我,我想其主因就是自己缺乏人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