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算計

算計


       作者:米澤穗信

        有時候不禁會懷疑一本書得到一堆獎就可以證明真的很好看嗎?本書的來頭也不小:「200 紀伊國屋書店年度BEST30、2007週刊文春推理小說BEST10、2008「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TOP10、2008本格推理小說BEST10」;此外我也偶爾會替書掛一下名當個推薦者,但我常常會思考:「這種得獎或推薦的書真的會吸引讀者來買嗎?這樣的書好看嗎?」前者是必然有其銷售效果,但至於得獎和好看與否就未必有正相關了。

        閱讀不免主觀,或更直接了當的講,閱讀這檔子事沒有所謂客觀標準,身為一個公眾的閱讀者或書評者,其實不必太去在意所謂客觀性,又不是證券投資上的財務分析或是電腦程式的撰寫,但最重要的是保持中立不商業化,這才是一個評論者可以得到信任的最重要要求。

        說實在的,我真的很不喜歡密室殺人之類的題材,即便連推理大師克莉絲汀的經典「一個都不留」都被我嫌棄,更何況,這本「算計」完完全全就是依據「一個都不留」的創作原型原風不動地複製而已。

       當然我並非批評本書「老套」,基本上從希臘與羅馬的戲劇之後至今,除了科幻劇情以外,所有故事包括小說戲劇的創作原型其實早就存在幾千年了,後人的所有創作不過就是把先人的原型加以重組與包裝,所以老套不是故事與小說的問題,問題在於過程。

        這本「算計」的故事相當荒誕,一個神秘的組織弄了一個百萬殺人比賽,十二個原本不知道這是殺人比賽誤以為是高薪打工機會而闖進一個與世隔絕的地方,作者故意設計了一堆很奇怪的規定,然後讓比賽者真的開始自相殘殺,閱讀這本書的流暢感不太夠,有時候覺得鋪陳鋪了好幾個圈子,但結局卻草草了結,而為了製造恐怖氛圍卻用了太多的對話,關於這點還是不得不佩服克莉絲汀的經典「一個都不留」,她用與世隔絕的荒島上面的大自然因素如暴風雨或冷峻的海岸來塑造不安氣氛,而本書作者米澤穗信卻無法利用環境來塑造恐怖感受,而密室不過只讓我讀得很煩躁而不會產生融入劇情的緊張共鳴。

        我之所以會耐著性子看下去的動機是想要一窺作者所設計的「百萬密室殺人遊戲」的目的動機或其背後陰謀,但是,到頭來卻發覺真的只是一場好玩又純粹的實驗,當下我個人覺得有股被玩弄的羞辱感。

        評:兩顆星

        7/2日記:自己已經寫了583篇書評,許多朋友也覺得我的文筆在這幾年的確有長足的進步,我想主因就是在這583篇書評所下的苦功吧,所謂「勤能補拙」,一個當年考大學國文不及格,大一國文修了三年才過且人生前三十八歲沒有寫過文章的「俗人」,也可以把文筆練到還算可以的程度,勤能補拙真的是有道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