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我的日常推理 


我的日常推理
作者:若竹七海

         閱讀這本書之前,是充滿了一些期待,因為作者若竹七海是位入選直木賞、江戶川亂步賞和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等三大小說獎,本書也是第一本引進台灣的若竹七海的小說;此外本書的譯者所翻譯過作品如《豐臣公主》、《鹿男》、《鴨川荷爾摩》、《荷爾摩六景》和《華麗一族》..也相當整齊,再加上台灣一線的小說出版社,以及如排山倒海的佳評,本書似乎具備了一本書的好看方程式中的參數。

        不過,個人EQ很低的我看完本書之後,心中浮出了小小的疑惑:真的這麼好看嗎?

        本書是這樣的:社會新鮮人OL若竹七海正被公司委以重任,擔任公司內部刊物的總編輯,由於經費有限,她寫信向學長求助,急需推理短篇小說刊載,學長無暇幫忙,但介紹一位喜歡寫短篇推理小說的朋友,這位朋友有個特色,「他沒有無中生有編造故事的能耐,但是他有奇妙的才能,可以針對自己體驗過的事,或從他人聽來的事,做意想不到的詮釋。」,唯一條件是必須匿名刊載,於是12篇短篇推理小說拉開序幕…. 本書正是由十二篇短篇推理小說組成,故事表面上各自獨立,至於劇情基於書評道德就不便多加說明。

       我認為各短篇小說中過度重視「本格派」細節,老是在那些完全不合常理的細節與線索中打轉,如用法國菜點餐順序洩露社區棒球隊的暗號給敵對社區的球員,不然就是玩一些花花草草的日文徘句與諧音之類的把戲,否則就是運用一些困難到爆的障眼法,故意把伏筆藏在尋常讀者完全無法發現的地方,閱讀的過程簡直就是推理作文班的考試,又不是每個人都是文學院或日文系畢業的學生,更何況本書的劇情與場景都是相當尋常且普通,宛如身邊的宅男宅女興沖沖地告訴你線上遊戲的一些破關秘訣之類引不起興趣的故事。

       作者很喜歡安排一些出人意料之外的小結局,只是我認為「出人意料之外」這個梗要有可看性、合理性,而不是為了「轉彎」而轉彎,當然十二篇短篇小說中也不乏一些佳作,如七月號的「紙盒之蟲」。

       本書的主角是位編輯,故事背景也是與雜誌的編務有關,所以自然會吸引到許多從事相關行業的朋友喜歡,或許這本書會引發文學界專業人士的共鳴,對於廣大一般讀者而言,拿掉感同身受這種小圈圈樂趣,恐怕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

        評:三顆星


        5/1耕讀日記
        連續工作二十多天後,今天勞動節終於可以喘息一天,但明天起又是連續五個忙祿的工作天,所以有時間看一點書寫一點文章或讀後感。

        昨天聽了人力專家邱文仁的演講,我驚覺自己兩大缺點,一是EQ太低,二是沒有專業聚焦。

        我的缺點一:EQ低

        我不太喜歡和媒體打交道,更不喜歡長輩與權威,從年輕至今,我始終認為職場上長輩們全都是擋住我去路的一些傢伙,然而我很喜歡晚輩,我可以原諒晚輩對我做的傷害,我可以諒解晚輩所犯的錯誤,我願意花時間在晚輩身上,不過好消息是,44歲的我,事業上工作上碰到的長輩越來越少,晚輩卻越來越多,作者與讀者之間的關係其實是一種長輩對晚輩,不論其年齡大小,所以,從事創作寫書出版,讀者才是最重要的,只要有許多讀者欣賞我,那些長輩權威又奈我何呢?

        以寫書評為例,我在出版界也算小有名氣,然而卻沒有什麼朋友,常常有出版界捧著書請我寫書評(有稿費的),也有廣播節目請我去介紹書,我幾乎全部拒絕,我通常會告訴他們:「我自己會買書,我看書有自己的節奏和喜愛,你們的書如果夠優,我自然會推崇。」,像我極力推崇的「家傳大煎鍋」和「透析經濟聰明投資」這兩本書,我相信他們的後期銷量有一大部份是因為我推薦的,然而這些都是我自掏腰包買書,自發性地寫書評,連該書商的人我都不認識,因為我始終相信一句話,我出社會的前一天晚上,我父親打電話告訴我:
「做人做事兩個字:無私」

       我的缺點二:沒有專業聚焦

        我的身份是什麼?財經專家:這也許是多數人對我的評價,然而我卻一直想把它甩掉、旅遊達人:沒有業者資源支援的我恐怕很難擁有這身份、讀書人:如果沒和書商混在一起,又不和媒體打交道加上連個碩士學位也沒有,沒有人會認同我是個讀書人。

        我的定位模糊,所以,我什麼都不是,我只是筆名總幹事的黃國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