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鼠男

鼠男

        作者:道尾秀介

       第一次嘗試著閱讀道尾秀介的作品,這位作者的來頭不小,以下是獨步出版社對他的描寫:
      「2004年以長篇小說《背之眼》榮獲第五屆恐怖懸疑小說大獎特別獎。05年發表的第二部長篇小說《向日葵不開的夏天》獲得第6屆本格推理大獎入圍,短篇小說〈流星的製作法〉則入圍第59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08年發表的《烏鴉的拇指》入圍第140屆直木獎並榮獲第62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名氣扶搖直上。其作品風格細緻巧妙且具有豐富的故事性,充滿了伏筆與陷阱,是推理界最受注目的明日之星。其他作品有《獨眼猴》、《所羅門之犬》、《骸之爪》、《鼠男》、《龍神之雨》、《球體之蛇》及短篇集《鬼的足音》等等。」

        道尾秀介看起來似乎來頭不小,不僅入圍或穫得本格推理大獎、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直木獎等獎項之外,其《向日葵不開的夏天》一書聽說在台灣也賣出三萬本以上的銷售實力,正因如此才讓我有股不得不一讀的念頭,只不過,這本道尾秀介的最新作品《鼠男》卻讓我感到些許的失望,或許閱讀順序錯誤,應該得先拜讀他另外一本佳評如潮的《向日葵不開的夏天》才對。

        看完《鼠男》之後,我真的一點都讀不太出來作者想要表達的是什麼東西,除了設計了兩個命案讓讀者產生所謂的「敘述型詭計」之外,我是讀完本書後感到一團霧水而去翻閱其他書評者的評論之後才曉得這個抝口的名詞,至於什麼是「敘述型詭計」?讓我當個文抄工:
       「敘述性詭計是指推理作家以文字技巧或是敘述結構來「誤導」讀者,導致讀者有「先入為主」的印象,到最後真相揭曉時才一口氣帶給讀者「認知全部推翻」的衝擊性,重新閱讀一次後,讀者又能得到另外的樂趣。」

        很清楚吧!就是用障眼法來愚弄讀者,然後在結局時候來個大逆轉,讓讀者發出「哇!原來如此!我被騙了!」的讚嘆;不過,我個人不是很喜歡這樣的著作,或許我比較重視人性、社會與現實層面的劇情,結局逆轉或用操弄讀者思路對我而言是無所謂,重要的是劇情與角色的鋪陳有沒有陳述的重心或清楚表達的情感,但這本書好像只是為了逆轉而逆轉,只是為了詭計而詭計,作者努力地掩蓋真相卻沒有給讀者另一條思路,好比把答案蓋起來,千萬百計地告訴我們那答案是錯的,然後最後才掀開答案說我們想錯了,簡直是為操弄而操弄嗎!

       如果要看比較好看的「敘述型詭計」的推理小說,我推薦折原一的《逃亡者》(詳見我的書評),至少其節奏感、劇情衝擊度與娛樂性還比較高呢。

        評:兩顆星。 

        這一陣子大概是幾年來最忙碌的時刻,半年來一共出版了三本書,依次是2010年9月出版鈔票的重量,2010年12月出版不只是旅行,2011年3月與郭恭克共同出版「耕讀狂想曲」,2011年4月「創」月刊創刊。 特別到了三月份,前面幾本書的宣傳演講,「耕讀狂想曲」的出貨與銷售,「創」月刊的籌備、編輯與團隊整編的工作也落在肩上,再加上長篇小說「一定賺大錢」的創作(截至3月19日為止已經寫了九萬五千字,預定在六月份完成),這些文創的工作自然排擠到書評與部落格財經文章的撰寫,不過,我閱讀的興趣一點都沒有耽擱下來,一樣維持著兩天看一本書的習慣,只是寫書評的時間似乎更緊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