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全部成為F

全部成為F

作者:森博嗣

        推理小說一直是我的書櫃中不可或缺的一角,近年來不論自己閱讀的觸角伸到哪些領域,推理小說始終是我難以抗拒的,然而,本格派的推理對我而言卻是有如嚼蠟,對於過於專注謎圖設計卻忽略人情世故的眾多本格派推理作品,我就是難以消化,在閱讀本書之前,我對本書抱持著厚望,希望藉由這本「號稱經典」的本格推理作品能夠讓我敲開本格大門。

        可惜的是,這本書讓我失望了。

        本書只是密室殺人、被肢解的屍體、連續殺人、孤島(或暴風雨的深山大宅)、科學辦案….等老梗的綜合體,作者賣弄著一些科技上的名詞,將整部書帶到拖泥帶水的節奏而無法自拔;更扯的是兇手殺人的動機,作者似乎用長篇大論但卻完全與人性不符的理由含混帶過,如兇手在荒島上並沒有失去自由,但卻以「逃離荒島」的理由去犯下連續殺人案件,他有自由離開與進出的自由啊,何必搞了一大堆殺人噱頭與逃亡計畫呢?搞到最後,作者對於殺人動機只好亂扯一通,透過本書的兇手說:「殺人動機是希望受人干涉及被別人殺死。」,理性的我實在無法接受這種創作安排。

        然而本書也並非完全不可取啦,本書的創作期間是1995-1996年,當年作者在書中所描述的一些科技生活,今天真的是一一實現,或許作者森博嗣應該是位傑出的未來趨勢與科技的觀察家,而不是從事本格推理小說的撰寫,如書中所描述荒島上的科技實驗中心,有宅化的生活、線上會議與交談、虛擬實境和數位安全監控….等這些在當年尚未成熟的科技,今日一一實現。

        如主角說:「在哪裡都無所謂,但不能沒有網路」,精準的預告今天日益宅化的生活型態。

       最後我從本書節錄一段不錯的對話:
     「妳知道回憶與記憶有哪裡不同嗎?」
      「回憶全都是記憶,但記憶不全都是回憶。」

      評:兩顆星

新書  鈔票的重量  2010年9月已經出版
        這本書的創作剛好是2010年上半年,我正處於生病開刀住院的時期,雖不上嘔心瀝血至作,但也是我的純財經書籍中之登峰造極之作了,未來的我除非回職場再度歷練或是回學校重習理論,否則恐怕在三五年之內無法再能寫出超越它的作品了,這本書應該是我未來三五年內(至少)最後的純財經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