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紋身的女孩

       一直等到電影上映之後,才能寫這樣一篇心得。 

       暢銷小說近年來已經變成電影工業最愛的題材之一,不過令我訝異的是,電影版權竟然不是由好萊塢取得;對於習慣看俊男美女的我來說,真是有點小小的不適應…不過,如果以我看原著小說的感覺,電影裡的莎蘭德,還真是太清秀了點! 

        我不是個推理小說迷,應該這麼說-其實我沒有什麼推理的能力-在看小說的時候。總是急著想看結局,那種熱切的心情,根本沒有辦法讓我冷靜下來思考,如果有多餘的時間,我會選擇往下再多看一頁;慶幸自己的閱讀能力尚可,否則就真的錯過了這一本如此精采的小說。雖然改編成電影,正如事先預期的,文字的魅力終究大過於影像視覺,有太多細節-人物的心境及轉變無法藉由影像傳達,或者沒能表現出微細的轉折,還有礙於時間的因素等種種原因,都讓電影遜色不少。 

        一開始,小說並不吸引我,因為作者刻意描寫書中人物的日常生活,讓我覺得有些單調;不就是我們平常的生活。這並不是說我喜歡千篇一律的小說風格,只是感覺上不夠刺激。這樣的感覺沒有持續多久,我便不可自拔的熬夜看小說,最吸引我的,不是密室殺人,也不是溫那斯壯,就是莎蘭德這個龍紋身的女孩。書中一直提及的天大惡行,還有沙蘭德的精神狀態和她冷漠的相處模式-與其說是冷漠,我個人覺得以缺乏情感來形容比較恰當,都讓我不由自主的聯想到契訶夫的六號病房;我們如何區別一個人精神狀態是否是所謂的正常?只是因為大家都這樣?又或者是起因於所謂精神疾病患者的思考邏輯不同於某些人的角度?還是只是多數人為了捍衛自己的一切,就決定剝奪了他們同為人類的基本權利? 

        但最讓我感到意外的是海莉失蹤的真相。作者引用學術研究的數據「瑞典有18%的女性曾一度遭受男性威脅」,有人說小說的人物並不存在於真實生活中的原因是,小說中的人物是由作者將真實生活中不同人的人格特質集結在一個人物上,這表示我們的生活中可能沒有戈弗里和馬丁,卻不代表沒有強暴犯和歧視、虐待女性的男人,甚至於同樣性別的女人。發生強暴事件的時候,在譴責犯罪者的同時,社會大眾往往還是對於受害者有很多不公平的言論,「她是不是穿著太暴露」「是不是行為不檢點」諸如此類的話;還有許多受到社會體制保護的男性,長期虐待弱勢的女性,這些問題,作者都在書中一一探討。

        這是一本除了精彩刺激的娛樂效果之外,更能讓人省思的一本小說-應該說是三本,雖然第三本還未上市;更難能可貴的是每一本的課題都不同,藉由一個社會邊緣人和一個記者的角度來看這些議題,兩個完全不同背景的人,想法邏輯都不同,我們看到的不是一個對或錯的答案,而是不同視野下面臨問題的選擇方式。

        黃國華對龍紋身的女孩的書評

        龍紋身的女孩 by LifeZoey

       
         第二部:玩火的女孩

       玩火的女孩

       
       玩火的女孩書評-失控的國家機器


     第三部  直搗蜂窩的女孩

     直搗蜂窩的女孩

    直搗蜂窩的女孩 書評-女人出頭天的痛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