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之複合        松本清張

        購買D之複合

        優秀的作品中往往有所謂「旅程」的元素在裡頭,旅程除了涉及人與物之實體移動以外,當然也包括心理與精神之移動,所以文學與遊記不一樣的地方就在於文學可以把讀者的心給帶進旅程中,遊記的讀者會站在比較抽離的位置;但除非是奇幻或魔幻的作品,否則文學上的旅程與景點之描述,就必須用寫遊記的嚴謹與客觀的方式來刻畫現實場景;然而另一方面讀者花錢買一本書並不是要看自己熟悉的世界,讀者要看的是「有正義感」、「可以感動」的世界,所以在寫實的旅行場景上必須加入虛幻的人事物,而若有似無的人事物地更是佳作(如鹿鼎記),這樣的作品才會好看。

       所以作者必須是旅行家,難怪許多作者是社會記者出身,所以作者必須要會拍照,這樣才能有助於大規模的場景重置;這本「D之複合」結合了一本優秀推理小說應有的五大要素:

        一、 寫實且細緻的場景刻畫:丹後的山陰、淡路島、嵐山、房總半島、勝浦、鹽釜與熱海等,文字的畫面感十足。

         二、 大量神話與民俗的故事與考證貫穿其中:羽衣仙女、補陀洛國渡海、浦島傳說、白鳥傳說…等等,還有許多穿插的知識如智能不足的探討、日本古書的研究,看完這本書差不多就可以當半個日本帶團導遊了。

         三、 案中案與大量的「誤導」式劇情:松本在書中留下的蛛絲馬跡與佈局之複雜度讓人嘖嘖稱奇,更重要的是書上還用了很多障眼的小情節去誤導讀者,松本清張第一次把Blocking(遮斷)的創作手法運用到劇情上。讀者必須看到最後一章,才有大呼過癮的快感,文中穿插的幾個人物,讓人摸不透兇手到底是誰,很是有趣。

        四、 人性與身世和時代環境之矛盾糾葛:看完這本書,讓人不會對復仇者產生厭惡的感覺,反而會感慨在「最小程度的正義感伸張」的無奈吧。


       若用一句話形容本書,那應該就是:「布局!布很大!」

我對松本清張作品之閱讀建議:
六星級:砂之器
五星級:零的焦點、D之複合、點與線、埋伏
四星級:黑革記事本、影之地帶、眼之氣流、獸之道
三星級:歪曲的複寫、天才女畫家、水之肌、交錯的場景、黑地之繪、半生記
二星級:憎惡的請求、信玄戰旗

評:五顆星。

購買D之複合


        後記:人性是完全無法經過考驗的,幾年來我冷眼旁觀形形色色,無所求的我才能悟得透,絕大多數金融圈或投資圈的人,真得是只剩一張嘴巴在撐場面,譬如有一位不熟的點頭之交,透過管道來認識我,說他要出書請我推薦,其實書若寫得好,這些事情我自然會做,而那位朋友一共向我提了四次,請我找一家慈善機構給他,他打算找五家,一家捐十萬,通常這種話我都當成場面話,從來不會相信,然而就在他跟了提了四次以後,我有點相信以後,便請某基金會去跟他連絡,不料卻得到一句:沒有這個預算,當然十萬塊沒有什麼,我對那家基金會真的很抱歉,我乾脆替我的一廂情願負點責任,過幾天自己認捐

       所以,以後聽到這種承諾,聽聽就好了,當然我不可能為這樣的事情會有特別的遺憾,只是,我必須要自我反省,怎麼會去聽信別人的信口開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