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舒芙蕾人生

 

作者:愛詩勒.沛克 ASLI E. PERKER

 

      如果可以從冷門書中找到一本好書,絕對是酷愛閱讀的我,悠遊於書海的一件樂事。土耳其女作家愛詩勒.沛克 ASLI E. PERKER2011年出版、20133月引進中譯本的《舒芙蕾人生(souffle),正是一本這樣的書。

 

   看完最後一頁、最後一句對白後,我帶著豁達、知命、惆悵、甜美....等等數不盡的文字饗宴,帶著依依不捨的感觸迫不及待地想要立刻看上第二回,也許過幾天在飛倫敦的長途飛機上,這本《舒芙蕾人生》將再度陪伴我度過漫漫的飛行。

 

   本書是由三個不同主角、不同家庭、不同人生卻有共同語言-食物所交叉而成的故事,3個故事沒有相關,3個家庭3種不同的人生狀況,作者交叉地按照時間順序慢慢佈局。

 

   三個主角分別是在法國的馬可、美國的莉莉亞和土耳其的菲爾妲。

 

馬可是個生活白癡,生活點滴從食衣住行到親友社交,都是由太太克拉拉一手打理,直到某天,太太克拉拉突然病逝,馬可的生活與人生彷彿一夕間崩踏,除了無法面對充滿著滿屋子的痛苦回憶外,連正常的生活吃飯都手足無措。

 

    莉莉亞是個菲律賓移民,嫁到美國幾十年,自以為融入美國所謂的中產階級郊區生活,與丈夫亞尼膝下無子卻跟著流行領養一對越南孤兒,有著藝術的天分卻選擇走進家庭,放棄了所有的自我,完全以丈夫與美國夢為生活中心,讓自己完全活在他人的世界,直到有一天,丈夫病倒臥病在床,才赫然發現自己原來的生活根本只是虛度人生,與丈夫之間早已沒有愛情、與養子女之間也沒有親情,只有互相憎恨猜忌,捉襟見肘的經濟狀況更讓她從菲律賓大老遠移民所追求的美國夢一夕夢碎。

 

費爾妲是個六十多歲的婦人,卻有個個性火爆對女兒予取予求的母親,一輩子都活在母親的語言暴凌的陰影,從小就因為母親的怠惰而必須女代母職挑起家庭的重擔,直到母親罹患重病在床後,更是加重了她的負擔,換句話說,費爾妲是個被母親囚禁在家庭深淵無法自拔、被變態的親情枷鎖制約卻永遠都不敢反抗,只期盼母親早日死去以求自我解脫。

 

  三個人都在後中年時期面臨人生一瞬間的崩塌,三個人都被現實的悲傷、孤獨、病痛與辛勞壓得身心俱疲乃至快要失去自我。

 

然而,三個人卻都有個共同的心靈與生活的苦悶出口:食物。

 

    喪妻後如行屍走肉的馬可,找到和已故妻子相同的興趣-烹飪,在烹飪中尋求慰藉並慢慢走出封閉自我。莉莉亞為了貼補家用將房子分租給附近的外國學生,為了供應這些房客的餐點,莉莉亞精心地準備每一餐給這些在她貧瘠的生命中帶來些許歡愉與喘息的年輕外國學生。飽受親情束縛折磨的費爾妲在學習製作舒芙蕾的過程中,學習如何面對失敗的人生。

 

   三個人的生活與故事完全沒有交集,除了舒芙蕾這道惡名昭彰卻又甜美無比的法式甜點,因為他們三人都藉由烘培舒芙蕾的艱困過程中得到人生的救贖。

   
  引用本書文案的一段話:

     舒芙蕾,作法簡單,失敗率卻極高的法式甜品,倘若美食評論家想要從讚賞或摧毀一家餐廳當中做決擇,他通常會點這道惡名昭彰的點心。因為舒芙蕾在成功和失敗之間沒有灰色地帶。』

 

 

在失意沮喪看似毫無救贖希望的人生前,製作舒芙蕾卻成了挑戰和希望的象徵,於是分散於三個國家、人生毫無交集的三位主角不約而同地選擇這種挑戰,希望從舒芙蕾找到一些什麼。

 

    製作舒芙蕾的過程相當煩瑣,打蛋泡與出爐的時間一旦沒有抓準,出爐的舒芙蕾會在短短幾十秒間迅速崩塌,宛如三位人生在一夕之間崩塌的主角的人生,不過,舒芙蕾本來就是個很難烘培的甜點,即使是有名的大廚都不能保證一次就能烤出完美的舒芙蕾,唯有不斷的嚐試不斷地失敗.....三個主角把人生投射在舒芙蕾,崩塌不完美才是人生常態,藉此讓自己的生命讓自己的明天有些期待,期待明天可以作出更好吃更完美的食物。誠如美食作家韓良露小姐在本書的推薦序文所說:「完美的舒芙蕾十分難能可貴,總有點運氣的成分,這一點很像人生,人生諸行無常,處處會發生會讓人生塌陷的各種意外事端。」

 

 

    食物對以前的我只是維生所需,餐聚不過只是應酬工具,即便去找些好吃的餐點,充其量也只是希望讓家人快樂,已邁入中年的我,近年來漸漸地喜歡上、並漸漸地了解美食,畢竟人到了中年,早就瞭解自己的能耐與極限,早就放棄無謂且無望的虛無夢幻,人生遭遇幾乎快要定型,不甘、遺憾、失落與喜樂應該都已慢慢看淡,美食卻漸漸地成為生活中唯一還會產生變化的元素,只要還有一副還算健康的身體,只要還有一點點好胃口,只要還有一些追尋未知世界的小小無害的好奇探索之心,美食確實是人生最後也最美妙的一道救贖。

 

       我引用書中一段話:「地球的中心不是一枚巨大水晶,而是家家戶戶的廚房。」

 

    三個人的故事不算曲折,有喜有樂有悲有哀,人生結局怎麼收場一來無關緊要二來留待讀者去閱讀,但我可以在此偷偷透露一個結局:他們最後都成功地烤出完美的舒芙蕾。

 

       本書好看的地方當然不僅僅在食物與烹調,也不單單是人生的喜怒哀樂,特別是作者愛詩勒.沛克的字裡行間赤裸裸地剖析人性,毫不遮掩地深刻刻劃出人生的無奈現實,更難能可貴的是,作者本身的深厚文化底蘊,可以同時清楚並詳實地描繪三個來自不同國家、不同種族、不同階層、不同價值觀的主角的點點滴滴,同樣身為作家的我,可以告訴大家,同一本書中描述三個南轅北轍的主角,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情。

 

   寫再多的讚嘆之詞都無法清楚表達自己內心的讀後感,由於有共鳴,書本才有存在感,我只能說這本《舒芙蕾人生》的人物、食物、故事、點滴,肯定會存在我的心中很長很長一段時間。

 

    最後我想用一句話來替這本書下個註解:「尋找人生的出口,不如尋找美食的胃口吧!」

 

 

    評:五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