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神來我家(no.787書評)

神來我家 Divine Misfortune

作者:A. Lee 馬丁尼茲

        看了本書再度印證了三件閱讀與選書上的不變原則:

        一、別被文宣與推薦序給騙了
        二、外國幽默的作品往往有很深的文化隔閡
        三、大部分有趣聳動的議題都很難藉由文字與故事來駕馭

        一、別被文宣與推薦序給騙了
        本書的文案如下:運氣不好嗎?上網請個神吧!在現代社會討生活的古老神祇 vs.尋求好運的正常人類。

        請個神可以扭轉惡運?這種梗聽起來很有趣,但這句話應該是本書最有趣的地方了。

        二、外國幽默的作品往往有很深的文化隔閡
        既然是神,就得扯上各種宗教或文明,除非對西洋宗教與歷史有很廣泛的認知,否則我們真的看不懂讀者藉由各種神明所安排的各種笑料,這好比,老外會曉得台灣三太子、媽祖或一些偏門神祉嗎?

        三、大部分有趣聳動的議題都很難藉由文字與故事來駕馭
       經過我近六七年精讀了千本書籍的經驗,那些設定聳動議題的書,不論是小說文學甚至是科普財經,其作者多半沒有什麼論述能力。以本書而言,還沒讀到三分之一的地方就已經知道作者已經失控了。

       評:兩顆星




   書名:請記得我(no.788書評)

請記得我

作者杉井光

       這也是一本充滿了有趣聳動的議題的作品,但是在我讀來,卻倍感可惜,先來敘述一下這本書的故事設定:

       本書所設定的世界有點奇幻寫實,寫實的是人事地物環境都是現代日本人現實生活的點滴,但奇幻的是,書中所描繪的世界,是一個不斷有人死亡,人口逐漸稀少,都市慢慢縮小,但是,雖然人不斷地快速死亡,但活著的人卻無法記得已經死亡的人,包括親人同學或路人,宛如這世界從來沒有這個人存在。

        也就是一個人對他人的記憶,不斷隨著身邊的人的死亡而逐漸抽離。譬如,同學甲身故了,對路人甲的其他同學而言,就再也沒有路人甲的記憶,彷彿這個班上從一開始便沒有路人甲的存在,連路人甲在照片中的身影都會消失不見。但是本書的主角確是這個世界唯一不會遺忘的人,之所以不會遺忘是因為他具有一部奇特的單眼相機。

        講到這裡,確實會被這樣的奇妙聳動的設定吸引。然而.....

       作者似乎沒有用文字駕馭靈感的能力,故事中的主角從頭到尾就只是陷入莫名的失落與悲傷,作者也沒有好好陳述或發揮這個詭異世界的企圖,除了老是陷入失落的主角外,唯一具有故事性的地方,只有同班小女生們和主角之間那種淡到比白開水還要淡的純愛。

       議題與靈感相當吸引人,作者卻用輕小說的方式去駕馭這種好不容易想出來的原創性故事,好比一塊上好的牛排,被第一次下廚的非專業廚師給糟蹋了的感覺。

     評:三顆




書名:平壤水族館(no.789書評)

平壤水族館:我在北韓古拉格的十年

作者姜哲煥、皮耶.李古樂

       這是一本從北韓脫逃(俗稱脫北者)的自傳,記述其家族與個人在北韓以及後來在集中營的遭遇,和《我們最幸福》一書都同樣是關於北韓的內幕,然而,就閱讀的順暢度、報導的廣度與深度,其實本書遠遠遜於《我們最幸福》,如果看過《我們最幸福》之後再來閱讀本書《平壤水族館》,已經沒有任何衝擊感受。如果對於神秘的北韓有興趣的讀者,《我們最幸福》一書就已足夠。

評:三顆星


       p.s讀後感都只是個人主觀意見,寫這些心得的目的只是想要藉由精讀與書寫,提升自己閱讀與寫作的水平,沒有任何商業企圖,不喜歡我的評論者也請您心平氣和。也許有人覺得我寫評論相當尖酸刻薄,但我要聲明的是:
      1、不是所有書都適合所有人看
      2、我精讀的書已經近兩千本,寫過的書評已經將近八百篇,和多數閱讀量不大的人相比,我對於書本會多一些「曾經滄海難為水」的廣度
      3、我評論的角度在於「大眾通俗」,與許多先進相比,角度有很大的落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