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影天子

影天子

作者:戴思杰

       作者戴思杰是旅法中國作家,我是第一次嘗試閱讀他的書,果不其然,只要碰到法文小說,就算是中國人寫的法文作品,不是閱讀地雷者幾稀啊!

        本書的創作背景題材說實在的還算不錯,主角放在坐擁後宮三千佳麗的明朝正德皇帝,他坐擁後宮三千佳麗,但他不僅愛美女,更愛猛獸,甚至特地蓋了一座「豹房」豢養野獸當寵物,而更有趣的是作者還杜撰(?)正德皇帝擁有四個影子替身,也就是一共有4個長得一模一樣的正德皇帝。

        許多人看到這裡說不定就會受不了誘惑想要急著看這本小說,但是我想要說的是,看過這本書的內容後,有禮貌的形容詞是看不懂,比較直接的形容詞是吐血,整本書大部分篇幅放在正德皇帝的男歡女愛的行為,好吧,如果重心放在變態情色也無彷,但是作者卻偏偏將情色寫成一大堆讓人看得昏昏欲睡的意識流比喻,一會兒犀牛發情、一下子又是青蛙交配,劇情天馬行空毫無節制,一下子把各種動物擬人化,彷彿用來表現作者高超的文學技巧,一下子又從各種動物轉回宮廷淫亂生活,文章沒有明顯起承轉合,連篇章都沒有,與多數炫技並充斥著亦是留法文作品一樣,作品似乎是寫出來挑戰並刁難讀者,而不是用來取悅讀者。

       其實看到這樣一本讓沒有文學造詣的我一頭霧水的書,我大可選擇別得罪他人而不要寫什麼讀後感,我更可以躲在安全的自我保護網中別去評論,以免洩漏自己是個毫無文學深度不懂文學技巧的草包,但我還是要告訴和我一樣只是想要讀讀小說來打發時間的膚淺同好們,這本高深莫測的書就留給專家去看吧!

        評:兩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