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時間迴旋 

時間迴旋

作者:威爾森

       本書的分享心得很不容易下筆,因為只要一不小心曝了一點雷(也就是透露出故事劇情),都會減損讀者的閱讀樂趣,畢竟本書是本世紀以來不可多得的科幻小說,用句好像廣告賣藥的詞彙:「沒看會後悔!」

       在閱讀本書以前,我實在不太願意涉獵科幻小說,寫了七百多篇書評中,除了少數幾本與穿越時空有關的作品外,我幾乎沒有寫過科幻小說的讀書心得分享,主因是沒有興趣,沒興趣的原因應該是被昔日倪匡那些科幻小說所框限住了,然而就在本書闔上的那一瞬間,我又重拾對科幻小說的信心了。

        本書迷人之處不單單在於科幻的想像力之外,她還有極為溫馨的人性,這本小說讓我驚艷的是,從來沒有科幻小說曾嘗試「真正地」處理人性,在科幻小說中,往往想要清楚描繪科技就很辛苦了,作者通常會忽略其中的人的面貌。

        本書的科幻想像力卻橫跨了演化、生物、星際、環境甚至宗教,所架構的世界不會向奇幻作品中的荒誕不羈,本書的故事舞台和現在你我所身處的世界沒有兩樣,除了SPIN(時間迴旋)和人心以外;本書有股傳統科幻小說所沒有的人性觀和人文觀;除了讓人嘆為觀止的想像力之外,還牽扯出人性的恐懼、愛、焦慮、絕望和信念,並且讓整個故事由幾個主要角色的成長互動為故事主軸,而不是傳統那種百分百科幻純度的情節。很多小說能天馬行空的編造世界末日的理由,但很少的故事描寫平凡的人面對末日的轉變。

        故事以主角泰勒第一人稱,並且以過去和現在兩條線進行故事的鋪陳。

        在一個十月的夜裡,群星忽然綻放光芒,然後同時熄滅。那一年泰勒十二歲,與他最好的朋友雙胞胎傑森、黛安兄妹一起目睹了這一幕,他們的人生與整個世界的命運從此改變。地球上空出現了不明高等智慧體,以「時間迴旋」將地球包覆住。被包覆其中的地球,時間流逝將是未被包覆知宇宙的一億分之一(也就是說,地球一年,宇宙已經過了一億年,這個假設挑戰了既有科幻想像中時空觀,但卻有所本,本於聖經的「千年如一日、一日如千年」)。

        在末日的陰影下,泰勒與雙胞胎好友、雙胞胎的父母,幾個主要角色所面對的方式都大不相同,泰勒用務實但卻有點麻木的態度、傑森積極探索時間迴旋的真相、黛安歸向宗教在神學中尋找心靈慰藉、傑森與黛安的父親則熱中追逐權力、母親選擇以酒精度日.....在閱讀過程中,我自己不免也數度問起自己:如果面對相同的世界巨變與末日隱憂,會用什麼人生觀點去面對自我?

        本書和一般科幻小說最大的不同在於,所有的科幻小說所設定的假設,不是很難合理化和自圓其說,就是會讓讀者卡在科學的專業胡同裡頭,畢竟不是所有讀者都有足夠的專業科學知識去完整解讀科幻場景,但本書卻不會有這種困惱,原因並不是因為本書的科幻篇幅太過薄弱,而是本書所營造的想像空間和人性刻劃,其精采度足以讓人忽略到科幻小說中那些難懂的科學專業知識,也就是說,即便讀者無法看懂本書所架構的科學理論,也不會減少一丁點閱讀上的津津有味。

        本書最迷人之處在於「演化」,演化讓本書的故事有了各種天馬行空之想像空間,我必須賣個關子,不想書寫太多本書的演化的情節。

        閱讀本書之後我忽然想起了幾個問題:

       萬一預期中的世界末日遲遲不降臨,那又將要如何把失去的一切找回來呢?
       地球滅亡前的最後一夜,我想跟哪些人在一起? 
       究竟要從科學的角度去理解,還是要從宗教的角度去體會?當一個人面臨生死關頭的時候,比較希望在哪裡得到永生?在人間天堂,還是荒涼的實驗室?

       或許可以引用本書的一段話:「瓜地馬拉人無視於世界末日即將來臨,還是努力種咖啡。瓜地馬拉人不見得相信末日將至。即使相信,不種咖啡又如何?坐在地上哭嗎?那不用等末日降臨,先就餓死了。」

       務實面對一切說不定是最好的面對末日的心靈圭臬吧!

       最後用一句馬克吐溫的話來覆蓋《時間迴旋》的閱讀回合:「上天堂,是因為那裡天氣好。下地獄,是為了找同伴。」

       評:五顆星

後記:只在自己的BLOG寫書評有個好處,就是可以做自己,無須將自己偽裝成「純文學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