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柳橙不是唯一的水果

柳橙不是唯一的水果

作者:珍奈.溫特森

一本小說好看與否對味與否需要很多相對的條件,國外佳評如潮的作品,引進到台灣來不一定能夠引起本地讀者的共鳴,有些書對於某一特定讀者群而言可說是如聖經般的驚豔,但其他讀者卻有如嚼蠟,書本與小說其實不能武斷地妄下難看的結論,只能說不適合或者文化隔閡。

我相信本書《柳橙不是唯一的水果》絕對是本好書,這是英美文學界公認「小說經典」,「死前必讀的百大英文小說」。本書作者是英國當代最好也是最具爭議性的作家珍奈.溫特森,本書也是她的成名作,一舉奪下1985年英國惠特布雷小說獎﹐由她親自改編的同名BBC影集也大獲好評,囊括各項國際大獎。

但是,本書與台灣讀者之間的文化隔閡相當深,因為本書所鋪的梗,大多數是和宗教有關,如聖經、福音、教義…等,譬如這本書每篇章節都是聖經的篇章名,我相信篇名和內文一定有很強的相呼應關係,但由於我不熟悉聖經與教義,所以很難融入本書所刻劃的情境,我相信如果不是教友或對西方基督有深入認識者,很不容品嚐出其中的隱喻小故事。

本書的重點在於同性戀在宗教虔誠(幾近狂熱)的時空所引發的種種離經叛道,信仰與自我之間的矛盾,社會化與自我認同的矛盾,確實有些勵志讀物的激勵人心作用,但世儒果你和我一樣
一、 不懂西方宗教
二、 不喜歡勵志類作品

這本書恐怕不是你的菜!

評:三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