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書評已經寫了七百多篇,一直無法得到迴響的主因大概是我會寫「負面評論」,華人是個講究圓滿的社會,不好聽的話,除了會激怒作者出版者,連事不關己的一般讀者也會產生一股「這個黃國華怎麼這麼酸溜溜的」的觀感,畢竟華人世界還尚未能接受所謂的「獨立評論」吧!


書名:老虎的妻子

老虎的妻子

作者:蒂亞.歐布萊特

       台灣的翻譯書市很少有和南斯拉夫有關的作者或素材,所以我才會對這本書抱以厚望,本書宣傳以「前南斯拉夫」為背景,不過卻比較偏重於巴爾幹半島的鄉野傳說,這些傳說並沒有很特別的地域性,作者將這些傳說寫成一篇篇短篇故事,但串起來卻沒有什麼說服力,閱讀故事本身也需要相當的耐心,否則很難咀嚼裡面一些表面看起來不怎麼精采起眼的故事。

       基於不要得罪人的立場,自然別再對書籍道三說四,說不定只是自己資質駑鈍讀不出小說的精隨所在,但有一點我比較敢肯定地點出來:虎頭的布局、蛇尾的串連。

       總之,這種號稱魔幻寫實類的作品真的不是我的菜。

評:三顆星




書名:一級玩家

一級玩家

作者:恩斯特.克萊恩

        這本書是出版社贈閱,他們的說法是我絕對會喜歡這樣的題材,但是事與願違,他們對於網路作家似乎有種錯誤的偏見,這也和多數人的想法一樣,認為網路作家=宅男,其實這無法畫上等號,本書絕對是宅男心中的聖經級的小說,但是網路作家可不是宅男,所以不一定有辦法融入這本書的情境。

        不可諱言的,這本書的架構和鋪陳相當吸引人而且相當有趣,並具有讓人驚豔的原創性,本書的故事背景在2045年,地球的能源已經消耗殆盡,整個地球由於運輸能源的極度缺乏,所以整個世界陷入虛擬的電腦世界,由於人們沒有交通工具可以去學校,所以便以線上網路世界為虛擬學校,人們沒有交通工具出門從事娛樂,所以所有的娛樂完全在線上的虛擬世界完成。

        故事相當有趣,一個靠建構龐大網路虛擬世界的巨富,死前設下一個類似網路搜尋的尋寶程式,要網民從他的電玩作品、程式與生前所遺留下來的任何線上的線索,去破解他藏寶的秘密,一旦破解便可以獨得他所有的遺產,更特別的是,這位怪奇富翁,他所設下的所有線索都和八0年代的事物有關,尤其是八0年代的電玩、電影、動漫和音樂有關。

        所以這本科幻小說也可以稱得上是一本緬懷八0年代美好的作品,若喜歡八0年代的種種事物的讀者,讀起本書應該會相當對味。

        然而,這本書所描述的八0年代流行事物,對於非美國人來說,進入與熟悉的門檻實在太高,我雖然也是個在八0年代長大的青少年,對於八0年代的時代新鮮事物已經比現在青少年來得高,但是我也必須坦承,書本裡頭所談到的八0年代的電影、影集與電玩....,十之八九是我連聽都沒聽過的,更遑論那些東西的細節,比較麻煩的是,如果不熟悉當年動漫與電玩的話,確實看不懂本書的許多關鍵情結。

       而這本書所需要的電腦與網路的知識門檻也相當高,阿宅以外的讀者讀起來會感到相當吃力。


       評:三顆星(很對不起贈書的麥田出版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