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波爾多夢魘

波爾多夢魘

作者:保羅.托迪

        保羅.托迪就是《到葉門釣鮭魚》(2006年出版)與《樓梯轉角的綠衣女子》(2009年出版)的作者,本書的原文出版日期是2008年,是作者的第二本書。

        本書的故事內容相當平淡,主角是位藉由寫軟體程式而賺了很多錢的中年阿宅,在某次夏夜奇妙的偶然機緣下,他開車來到一個神祕的酒莊,並在那裡認識了藏有上萬隻葡萄酒酒窖主人弗朗西斯以及一群的不事生產的貴族朋友,進而以為找尋到新的人生出口,於是這位只會寫電腦程式而什麼都不會的阿宅將公司低價賣掉,然後買下了葡萄酒酒窖當起新的酒窖主人。

        其實我懷疑這或許是一本「戒酒協會」或「反酗酒聯盟」所寫的宣傳品呢,因為作者藉由一位成功的軟體企業家,因為喝酒,開始人生一連串敗家、敗德、身體衰敗、家庭破裂....的過程,從擁有財富工作與健康的明日之星,在葡萄酒的世界中自取滅亡。

       故事的鋪陳沒有什麼驚喜或創意,作者也沒有給讀者認何救贖的出口與可能之方向,只是一味的用大量葡萄酒酒莊與品酒術語營造出意識流企圖,除此之外小說還用倒敘的手法,直接將結局告訴讀者',且故事過程中也沒有任何驚喜,以致於讀起來讓人感到意興闌珊。

       和處女作《到葉門釣鮭魚》相比較的話,本書的可看性與精采性實在差太遠了。

       評:三顆星

到葉門釣鮭魚


5/3耕讀日記:

1.頭香祭已經結束,搶頭香送好友的活動已經停止了

2.最近兩周我在路上被認出三次,看起來我不夠低調,所以我將臉書上的大頭貼的照片換掉,希望未來不要在路上被認出來

3.近來的台股實在神奇,一大堆虧掉半個甚至一整個資本額的太陽能公司,其股價可以維持二十幾塊;而連續三季虧損且完全看不到轉虧為盈訊號的中鋼,只因為散戶的印象,而能夠長期撐在30元上下;此外,燒錢速度不比政府還要慢的鴻*,其eps與毛利率已經淪為筆電廠的水準,但其股價竟然還可以維持在90元

4.電價由一次調完改成多次調漲,宣布物價由上漲轉為"連續上漲",其造成的預期心理其實對經濟的殘害更大,而台股竟然當成利多,在台股待久了,人到底會不會變笨呢

5.從年初到現在我就在部落格上毛遂自薦,希望能夠在平面媒體寫專欄,四個月過去了,如我預期的, 沒有半家平面媒體找我寫專欄,在台灣寫專欄的門檻還真高啊,連我都不夠資格呢,要等到下一本書的銷量可以衝破十萬,部落格人氣要累積到一億,或到國外拿個什麼獎的才有資格在台灣寫專欄

6.潘朵拉商人入圍今年文化部(也就是本來的新聞局)的金鼎獎最佳文學獎,只是入圍,但那已經是對我一種肯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