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海上教堂


 

作者:伊德方索.法康尼斯

 

     《海上教堂》以十四世紀的巴塞隆納為主要場景,當然,小說詳盡地敘述了這座哥德式教堂的興建過程,不過,小說真正的主角並非教堂本身,而是亞諾這個角色。亞諾是個受盡凌虐之農奴之子,父親為了生存與自由帶著亞諾從悲慘的莊園逃到巴塞隆納,故事從亞諾的兒時一直演繹到老,亞諾一生的傳奇故事便是本書的主體。

   
        的確,故事本身相當磅礡大器,作者創作的企圖心相當強烈,厚重的篇幅中探討到宗教自由、奴隸制度、社會階級對立、悲慘的女性地位、城市資本主義、中古歐洲貨幣流通與交易、西班牙王國的內戰、王室與教會之間的衝突、大航海時代濫觴、海權時代與陸權時代的接軌、猶太人的原罪和悲慘命運、中古歐洲宗教的腐敗、教堂的興建和歷史
....

   
        亞諾的一生可說是大起大落,從農奴到蓋建堂的大力士工人,從軍人到拯救巴塞隆納的英雄,從國王的女婿到淪為階下囚,從貨幣交易商到異教徒,就故事的精彩度也許相當豐富,但是卻忽略了了許多細節上的處理,故事與故事之間的轉換,主角心情與想法之間的轉折,都沒有交代地很清楚,如亞諾和養女之間的情愫、生母悲慘遭遇、出賣亞諾的神父為何出爾反爾
......許多關鍵轉折之間的接縫跳換過快,有人說是翻譯的問題,但我卻認為或許是原著所致,因為本書譯者范湲曾經翻譯過《風之影》這本西班牙鉅著,從《風之影》中讀不出譯者有什麼翻譯的缺失,所以本書的某些缺點應該是原著作者的企圖心過大。

 
        本書是作者伊德方索.法康尼斯的處女作,許多歷史小說的作者,如果一開始的處女作就選擇史詩篇的磅礡大作品的話,往往會出現企圖心過大的問題,企圖想要在一本書當中塞進自己滿滿的想法,而忽略了接縫處的細緻處理。

 

        不可諱言的,海上教堂》的閱讀娛樂性相當高,作者很巧妙地利用故事掌握了讀者的喜怒哀樂,幾段關於亞諾的愛情與親情故事就催淚效果而言也相當有看頭,容我如此地講,亞諾的故事如果拍成八點點歷史連續劇的話,應該比小說更吸引人才對;當然話說回來,對於小說,讀者的接受度自然就是見仁見智了。

 

        撇開作者的生澀的寫作技巧不談,這本高達六百多頁而且還是大開本的厚重篇幅作品,內容的豐盛性其實相當充沛,讀完之後,除了亞諾的故事之外,讀者或多或少可以瞭解到西班牙、巴塞隆納、資本主義、宗教衝突...的歷史知識。

 

        最後,我個人認為這本書在編輯上有個問題,那就是這本書的開本大小比一般書來得大,且這本書的重量也比一般小說來的重,就讀者的閱讀方便性而言,會造成極大困惱,捧在手上相當不方便,更別說拿著書到處閱讀,如此大且厚重的書也只能擺在書桌上慢慢啃讀,相當不方便。

      
        我很少對一本四顆星的評價的書有如此的苛責,可見我對這本書的評價也是相當矛盾啊,若單純問我值不值得一讀?我只能說,就故事性和娛樂性論的確相當值得(如果你不在乎劇情過於灑狗血與接近芭樂八點檔的話),但就閱讀的便利性論則得三思。

 

評:四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