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冰與火之歌首部曲-權力遊戲

 
冰與火之歌第一部:權力遊戲上下冊套書

作者:喬治馬汀

       冰與火之歌這不大不頭的小說應該無須多作介紹,這套書一共計畫要出版七部曲,到目前為止(2011年底)只出版了前五部曲,而中文版因為改版之故,目前只買得到首部曲權力遊戲。

       冰與火之歌創作企圖相當大,她簡直虛構了一個完整的世界,從宮廷政治、風土人情、生活習性…..等等,可以看得出作者的創作功力。

        但容我說出比較主觀的意見,單單首部曲出現的人物就高達四五百人,前面四部曲出現的有姓名的人物將近千人,連主要角色都高達近百人,這點是我比較難以忍受的地方,除此之外本書大致還算好看。

評:三顆星


書名:闖空門日記


 

作者:丹尼.金

     《闖空門日記》以第一人稱的手法介紹小偷的生活點滴。主角貝克斯是一個怪胎,長期和犯罪伙伴歐利合作,為了賺錢不時闖入小鎮郊區的住宅行竊。不過這可不是小偷的現身說法,作者是位新聞記者,所以文風自然比較不像小說反而比較接近報導。

        坦白說有些橋段相當爆笑,只是整本書的故事結構相當鬆散,沒有一以貫之的主要情節,而是一小段一小段的短篇故事所組成,而許多故事卻往往出現虎頭蛇尾的囧狀,部份文章甚至只是作者的隨筆,稱不上完整故事。

       讀到後半段以後會感到有點膩,因為整本書沒有高潮起伏,前面幾段故事還會覺得新鮮,到了後半段便感到彈性疲乏。

評:三顆星

書名:北洋裂變:軍閥與五四

北洋裂變:軍閥與五四
作者:張鳴

        我個人很喜歡大分裂時代的中國歷史,如春秋戰國、三國南北朝、藩鎮五代十國、民初北洋軍閥等,或許這和我我不喜歡大一統有關吧。

       這本書講述的是從十九世紀末到二十世紀初的那幾十年的軍閥統治與混戰時的中國歷史,相當詳實且客觀地論述當時的中國政治狀況,從清末的湘軍淮軍開始講起一直講到張作霖被炸死為止的一段軍閥歷史。

        這本書有幾個特點:
        一、 她還原了幾位被美化或被醜化的軍閥的真相:如被國民黨醜化的馮國璋竟然是個愛國愛民的儒將。
        二、 她還原的民初軍閥的真實面貌:國民黨老是用守舊迂腐和跋扈來醜化北洋軍閥,但本書卻揭露了北洋軍閥在歷史上的真實定位,北洋軍閥多數都是當時比較先進的知識份子,且許多軍閥多半有憂國憂民的情操,只是他們是蔣介石的敵人,歷史課本上多半將他們抹黑,圖的是國民黨政權的合理性。
        三、 與日本簽訂二十一條不平等條約的始末:和國民黨所編的課本竟然是天差地別。

        評:四顆星

12月14日耕讀筆記

        一、 明年一月底的美食團由於臨時有六名團員退團,所以我花了很多時間找團員,以及花了一些時間和旅行社來回討論,終於又找了五名團員,讓事情順利落幕。

       二、 昨天的讀書會與吃友會相當棒,過了很棒的一天,聽了好幾本好書的讀後分享也吃了好吃的豬排,一掃新書叫好不叫座的鬱卒。

        三、 許多讀友很希望我能寫些財經的東西,然而我們大家的好朋友郭恭克前幾天才被恐嚇,我箱還是一切低調,況且現階段,投資這檔事根本沒什麼好講的,漫漫長夜毫無黎明跡象,搞不好才剛步入深夜也說不定啊。

       四、 今天和一位排名前四大的投信的高層聊天,她告訴我,近三個月以來,平均每週都有數千萬的法人的贖回單,但每週卻還是有數百萬的散戶申購,可見多少散戶至今仍然毫無戒心。

       五、 近一個月以來,每次跌深反彈,不是LED、太陽能就是DRAM與面板,好不容易才出現一兩天反彈,竟然都是這種貨色擔綱演出,可見…..佛曰不可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