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神藥

神藥

作者:艾菈.紐馬克(Elle Newmark)

        原書名The Book of Unholy Mischief(不神聖鬧劇的書),中文版書名翻譯成《神藥》,名稱好壞與否?有沒有符合信雅達三原則?應該是見仁見智,在我看來,這完全不損及本書質感。這本《神藥》所涉及的層次相當豐富,很難想像一本400頁的書可以創作的如此具層次感,人事地物心靈史哲的元素相當豐富卻又不會讓讀者難以消化。

       在接觸本書之前,我從未聽過作者艾菈.紐馬克也不曾看過她的任何著作,她除了本書之外還著有The Sandalwood Tree(檀香木樹)與Bones of the Dead(死人骨頭),不過台灣都尚未有中譯本,艾菈.紐馬克最讓我驚豔的是,她身為一個女作家竟然可以寫出完全屬於男人世界的小說,不單是本書的主角,連幾個重要配角幾乎都是男人,女人在本書的地位與比重只能稱得上「花瓶」,以一個女作者可以寫出以男人為重心的「師徒傳承」、「街頭兄弟情誼」的小說,以男人為故事敘述主體,且能精準且細膩地揣摩男人之間的師徒、競合關係甚至爭鬥的種種內心轉折,只能說相當不容易。

      《神藥》的場景在十五世紀末的威尼斯共和國,謠傳著這裡藏有本記載能夠讓人得到不可思議力量的古籍,尋書人不擇手段、千方百計的想要找到它,而知道內情的人卻情願捨棄性命,誓死保守這個秘密。本書也是一個廚師的回憶錄,描述一個流落街頭的孤兒變成大廚的心路歷程。本書的故事背景在威尼斯,除了威尼斯這個水都躍居書本背景之外,連威尼斯政治宗教之間的爭鬥也被作者巧妙地安排進來。作者的企圖還擴及歐洲啟蒙運動與宗教改革,當然最有趣的內容是作者將食材與食物融入人生哲理的比喻與探討,更是這本書的靈魂所在。

        一、 情同父子的師徒傳承

        書中的費拉洛大廚是家中的次子,他無法獲得繼承家業的機會,於是被送到異地學習廚藝。費拉洛大廚成功地成為威尼斯總督的御廚,然而他到了壯年後,希望自己所有的知識能有一位繼承人,但是他的妻子只生下四個女兒;於是他將這份尋找繼承人的心思放到了和他死去的兒子有相同胎記的街頭流浪小偷路西亞諾身上,費拉洛大廚對路西亞諾那份亦師亦父的感情,而路西亞諾透過廚藝的學習而學到人生珍貴至寶,本書《神藥》以各種食物療效為枝幹,串成一本男性世界的父子或師徒傳承的過程。

        我認為「傳承」才是本書靈魂所在。

        作者鋪陳了所謂知識的「守護者」這個宛若「共濟會」的神秘組織,而散落各地的「守護者」藉由對烹飪膳食的傳遞與學習,在當年那種絕對不自由的時代中偷偷傳達那些受打壓的真理。


        二、 從食物裡透露之人生哲學

        如費拉洛教路西亞諾蛋奶酥的作法,由於蛋奶酥是一種很快就會鬆垮的甜點,所以這食材中讓我們體驗一旦學會活在當下,自己就會成為最富有的人,我們一定要擁抱生命中的每一刻,即使是不好的時刻,因為那正是顯現我們真實自我的時刻。

        譬如作者寫到:「仔細看這赤裸的洋蔥……,除了你,以前從來沒有人看過她。她的顏色,是帶了春草綠的處女白。溫柔的對待她。」、「大廚任由洋蔥刺激著他的淚腺,懷著看到偉大的藝術品或新生兒一般的敬畏去對待他的洋蔥,他的任一種食材。」作者巧妙地把料理洋蔥比喻成對愛情的仰慕,也藉由洋蔥的特性去闡述人生的某種態度,食物、人性和文學結合地如此美妙,也是本書吸引我的地方。


        三、美食可以改變世界

        書中大廚費拉洛能將藥物類食材、心理學和美食融合在一起,用來影響總督主人所邀請的權貴的用餐時的心理狀態,進而影響其重要的政治決定。廚師像魔術師一樣運用許許多多的食材,做出千變萬化的料理,各式各樣的美食。他能夠運用自己製作出來的料理,去控制吃下這些料理的人的感受,以及他們之後的行為

        本書主角之一費拉洛大廚便說過:「食物能操縱人的心和思想。」

        另一方面,食物本來就是維生的必需品,食物對於人而言就像是一把深入自己人心的鏟子,當深入挖掘自我時,便會找到出乎意料的力量,那些應該就是促使自己成長的方法。


         四、 知識理性與魔法神學的大辯證

       作者故意安排貪腐權貴與無知小民都陷入尋找長生不老、青春永駐的的煉金術或愛情靈藥的熱潮與漩渦當中,當真相大白時,才發現原來真正的《神藥》或所謂的《長生不老密笈》,就是很單純的「知識」,作者陳述了十五世紀當時統治階層竟會因為威脅到自己的不當利益而抹滅了許多知識,其中作者安排了「守護者」這個神奇組織,企圖用知識和宗教做一個強烈對比,難怪本書的英文書名稱之Unholy Mischief(不神聖的鬧劇)。

        其中有一段作者故意把焦點放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以及復活的的秘辛,而這段故事中的故事早在本書一開始就埋伏筆,其後的發展和歷史的真假結合,精彩度完全不遜於「達文西密碼」,更沒有「達文西密碼」那般惱人的長篇大話。

        原來,包括權貴與所有威尼斯人所追求的《神藥》中魔法是不存在的,看起來像魔法的其實是知識,只是因為大家不了解或沒見過,才以為神奇。如書中提到的「春藥」原來是咖啡,咖啡在今天不過只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一種食材,然而在當年卻因為威尼斯的人們沒看過也沒喝過,就將之比喻成催情聖方。


        五、 威尼斯

        內行的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本書的故事舞台就設在向來浪漫的威尼斯。15世紀末的水都就如同書中諾西亞諾所言:「威尼斯從來都是袐密誘惑和詩人幽思的完美場景。」透過艾菈‧紐馬克帶有詩意的細膩筆觸,對威尼斯這個城市的描述,就好像把她擬人化了,增添了威尼斯的層次和複雜。也藉由威尼斯本身所存在的種種矛盾和魅力,形塑了本書故事的神秘、華麗和詭譎多變的氛圍。

        作者寫道:「每年的冬天,海水都要氾濫城市,水淹到了腳踝深,市民則在她水濕的心臟裡嬉戲通姦。酒神嘲弄著死神,失憶的音樂家在聖馬可廣場瘋狂的演奏,而乾枯的妓女則用淫蕩的舌頭撩撥著她塗滿胭脂的嘴唇。」

        我去過威尼斯,本書的故事場景彷彿如記憶觸摸讓遊憩的回憶擁出,閱讀本書好像跟著一個熟門熟路的當地廚房小學徒深入威尼斯來一趟舊地重遊呢。


        書的一開始就提到牛頓的名言「如果我能看得更遠,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巨人代表著知識的力量,費拉洛與路西亞諾擁有對食物的知識,所以他們都成為偉大的廚師,而肩膀又代表著代代傳承,一股男子漢與男子漢之間的尊敬與提攜。

        本書是美食書,本書還是一道豐盛的哲學饗宴,也是一本類似人生心靈雞湯的好書。最後我引用作者在本書的一段話:「人們相信他們想要相信的東西。信念比事實還要強而有力。」到最後,或許爬上巨人的肩膀之後,除了知識之外還得要有信念,逐夢的信念,希望的信念。

        評:五顆星

         5/30後記:我一直告訴自己,五顆星的評語不要給太多,因為我曉得有許多讀友是會追買被我評為五顆星的書,基於對讀者荷包的愛護,實在不能讓讀者有過度購書與閱讀負擔,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跟我一樣。一轉眼我在三年半的時間也寫了569篇書評,大概沒有人認為我說過的寫一千篇書評是大話了吧,對於閱讀這件事,我再忙都不能也不會把它擱下,在部落格發表反而造成一個鞭策自己的力量


     在6/15之前在我的書評(過去寫的不算)文章中寫下200字以上回應就贈送一個月好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