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教海鷗飛行的貓


教海鷗飛行的貓

        除了這本「教海鷗飛行的貓」之外,我的書櫃當中有關貓的藏書一共有芒果貓、光球貓、避暑地的貓、預知生死的貓、尋找漩渦貓的方法、伊藤潤二的貓日記、圖書館裡的貓、貓與庄造與兩個女人、隔壁貓叫日記、我是貓等,2011年前兩個月的閱讀計劃乾脆就順著「貓」這個話題去執行吧!反正藏書永遠看不完,那麼多的書當中,總得要有個挑書的標準,否則每每看到書房中越買越多的藏書時,真的不知道該從何下書,如果計劃可行且有被我認真執行的話,這個月至少要看芒果貓、光球貓、避暑地的貓、預知生死的貓這幾本貓書。 

        我越來越愛死了這類輕薄易懂卻又意境深遠的童書或故事,故事的大綱如下:
       「因為人類的愚眛,海鷗肯嘉被船隻溢出的石油所困。臨死之前,牠把剛產下的海鷗蛋託付給大胖黑貓索爾巴斯。索爾巴斯糊裡糊塗答應了肯嘉的三個請求;保證不吃海鷗蛋、保證撫養小海鷗、保證教會小海鷗飛翔。 
        於是,索爾巴斯求助於祕書、萬事通、科隆奈羅等一干朋友。為了保護小海鷗,索爾巴斯主動和老鼠談判;為了教會海鷗飛行,牠們翻閱百科全書,想盡一切辦法,甚至打破貓族的禁忌,和人類溝通。牠們同心協力,發揮了不同族群之愛,展現了智慧和勇氣,最後,在詩人的協助下,牠們完成了這個原本不能實現的任務。」 

        其實這種越簡單的故事線條的書,越難寫下讀後的心得,淺顯易懂的文字,動人溫暖的海鷗與貓之間的互動,大胖黑貓索爾巴斯對於承諾的守護,小海鷗對於成長的追尋,港口貓群社會之間的互動,作者藉由動物來表現出善良、互助與信賴等美德,一起交織出這本書的閱讀樂趣,然而在故事快樂的外貌下卻隱含著人類對環境與其他生物的迫害。 

        這本書的實際篇幅只有一百四十多頁,大概搭乘一趟捷運上下班來回的時間就可以看完,當然,有機會的話,帶到暖洋洋的熱帶島嶼的沙灘上搭配一杯新鮮果汁更是閱讀本書的最佳方案;然而,你家裡若有學齡前幼童、幼稚園或小學低年級小朋友的話,不彷就把本書當成床前讀物,我保證這本書會讓親子之間留下一個很棒的「床前說故事」經驗與回憶。 

        說多了難免會破梗暴雷,實在無法再多說些什麼了! 兒時讀書是為了聽故事,大學畢業之前為了考試,當上班族時期讀書是為了充實專業,前幾年讀書是為了鍛鍊自己的「筆功」,往後讀書就是為了讀書吧!若能找回到兒時閱讀的初衷,那麼閱讀便可以成為一件快樂的「志業」了。

        評:五顆星

       後記:從2007年年底開始寫下我的第一號書評至今已經三年多,終於寫下了500篇書評,距離我這條書蟲所訂下的人生閱讀目標:寫下一千篇書評,已經完成了一半,書寫讀書心得在投資報酬率的算計上是件相當愚蠢的事情,如果我去和公司派合作報明牌,我一年約莫可以賺上一兩憶;如果我收會員搞投顧或代操的話,一年賺個五六千萬跑不掉,就算我只單純當個財經名嘴兼寫專欄,一年賺上一千萬也相當輕鬆....

       可是我就是喜歡作這些不耀眼,不賺錢也不被期待的事情,因為,容我再度強調:

       創作出偉大的作品是我追尋的首要人生目標,賺錢恐怕連第四第五目標都排不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