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強盜的女兒

強盜的女兒

作者:阿斯特麗.林格倫

       本書應該可以歸類為兒童奇幻文學,作者阿斯特麗.林格倫在台灣的知名度不高,但在北歐特別是瑞典,可是位國寶級童話作家且具有一言九鼎的影響力,她的書在全球九十五國的總銷量達一億四千五百萬本,而她的作品被改編成電影電視超過四十部,可惜的是她在2002年已經過世享年九十五歲。

        她的著作中只有本書與「獅心兄弟」有引進台灣出版繁體中文版,且她的電影亦從未引進台灣上映,所以只能從本書以及網路上的影片去探索林格倫這位生前在瑞典人見人愛的老奶奶的童話奇幻世界。

        故事大概:強盜頭子馬特的古堡被雷電劈成兩半了,但是同一個時間,卻有了心愛的女兒隆妮雅。隆妮雅一天天長大,當她知道河流是什麼、森林是什麼,也因此知道:世界原來不只她的馬特堡。隆妮雅出發了,她的冒險「離經叛道」,完全不符強盜繼承人的身分,甚至與仇家鮑卡的兒子柏克攜手,化解了兩家世代的仇恨….(節錄自本書折耳文案)

        本書有幾個值得探究的東西:

        一、 罕見的在童話書上的死亡話題:強盜的女兒隆妮雅的忘年好友大頭皮特,在本書的最後病故了(哈!被我雷到了),她目賭了大頭皮特的生與死,這在傳統童話故事中是相當罕見的,而且還是禁忌,因為當爸爸媽媽在床頭唸童話故事給自己小孩聽的當下,絕大部份的父母願意或有能力去告訴孩童關於死亡的種種吧!但也因為作者願意嘗試童話的禁忌,而讓這本書有種「救贖後重生」的超脫感。

         二、 兩小無猜-世仇家族的愛與衝突:的確,羅密歐茱麗葉的橋段不論是古今中外甚至是過去到未來,不論是在小說戲劇還是電影電視上都是大家很愛的橋段,而這本書巧妙的把愛與衝突引導到「小孩與父母之間的互相扶持與諒解」這個情操上,用「原諒代替對抗」來解決這本書當中所激發出出的幾個傳統爭論,如父親與女兒之間的代溝,如兩個強盜家族間的數代世仇。

        三、 有趣的異想世界:森林、海洋與太空一直是人類幻想害怕與極欲探索的三個空間,特別是森林,本書在森林中創造了幾種有趣的生物如灰侏儒、人面鳥身的野哈培鳥、以美妙歌聲誘惑人心的地底妖女、胖妖精….等等,強盜的女兒與世仇強盜家族的兒子一起克服森林內的挑戰,然後一起挑戰兩方家族的世仇,最後在大頭皮特臨終前獲知了天大秘密而更堅定地要攜手挑戰兩人的宿命,的確是本具有傳統典型童話元素的書。

        可惜的是,這本書的篇幅太少了,本書是在1981年出版,其實應該可以再根據這本書的內容寫出架構更大、氣勢更磅礴的奇幻世界,一如後來的納尼亞傳奇、黑暗元素與哈利波特等書;本書中文版才兩百多頁,加上大字體與插畫,篇幅頂多只有中篇小說的厚度,閱讀速度快的人恐怕不到一個小時就看完,實在過於單薄了些。

        評:四顆星。

 
       
從2008年八月開始寫書評記載我的耕讀生涯至今兩年多的時間,不知不覺已經寫了462篇書評,有人說:總大,我來你的部落格並不是要看書評的,我回答:我的部落格要寫什麼是我的事情,寫書評讓我流失了許多讀者,特別是財經讀者,這我都知道, 從鈔票的重量一書滯銷就可以窺見一二,不過這也是我的目的之一, 因為許多財經讀者是屬於那種相當功利的一群,不想花腦筋又愛貪小便宜, 好話聽的心花怒放,真的聽的火冒三丈,這類讀者,我其實也不想要,只要我書評一直寫, 這類的讀者就不會闖進我的天地裡頭

         462篇書評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台灣文檀有這種產量與質量的寫手大概不多吧,我不敢說自己閱讀能力有多麼地有見解,對書的評析也談不上具有多麼專業的高度,但是這股勤奮的寫作精神,應該值得讀者信賴吧 我寫財經的文章和寫書評一樣,我不收任何利益,也不會和特定利益團體合作,寫出來的東西不敢講一定具有深度或正確,但是一定具有獨立客觀的高度,

      以一個月寫十七到十八篇書評的速度來看,相信再兩年半就可以達成一千篇書評的書寫願望,我不知寫了一千本書的讀後感之後,我會有什麼收獲,或者會產生什麼力量,反正作下去就對了

    就如同我每周一到兩次用影音的方式呈現我對財經內容的解讀,以及財經專業的分享.....我也不知道這種方式能否突破無法上媒體的限制,也不知道玩個一兩年以後,到底會不會有多少人認同我的作法與想法,我更不知道用這種方式到底能產生多少力量...

     反正作下去就對了   

  最近兩個月我所讀到的五星級好書

財經類:
民國100年大泡沫

書評

民國100年大泡沫:財富即將重分配,央行沒告訴你的真相





旅遊類: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津軽鐵道四季物語

津輕鐵道四季物語 (全)


東洋文學類:
      第八日的蟬

奈津的獨白

Double Fantasy奈津的獨白

哀愁的預感

哀愁的預感(二版)

歐美文學類:
別讓我走

別讓我走

父子影痴俱樂部
作者:大衛.吉爾摩
父子影痴俱樂部

科普類:
牛奶,謊言與內幕

牛奶,謊言與內幕


東西的故事

東西的故事

別掉入思考的陷阱

別掉入思考的陷阱!

推理小說類:
治療

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