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我的大英百科狂想曲(The Know It All)
  
我的大英百科狂想曲

        作者:賈各布斯

        作者把目前單一知識體系最受人推崇的《大英百科全書》,總共三十二冊,三萬三千頁,四千四百萬字,從頭到尾讀一遍!並將閱讀心得與雜感書寫成本書。作者賈各布斯是身為娛樂八卦雜誌的記者,正因如此讓整個閱讀過程一點也不像大英百科所呈現原本該有的權威與嚴肅;他一方面擁抱大英百科這個人類文明的結晶,一方面則以現代人的眼光審視人類文明的荒謬與複雜。

       的確,能讀完整套百科全書是件了不起的大事!大英百科全書的編排是從A到Z,總共十幾巨冊的書,本書的編排方式雖然也是從A到Z,不過作者只截取了其中一小部份作論述,本書唯一可看的地方在於作者用很幽默的方式記錄這個閱讀歷程。

       我也擇要式的拉拉雜雜節錄一些讀後感。

        如百科全書中提到「魯賓孫漂流記」的作者狄福曾經破產十三次,看到這裡我立刻想到那些誇口自己多次破產又爬了起來的股票大師們,你們比起狄福真是遜,以後要唬爛的話至少要掰到破產十四次。

        作者看了整本大英百科學書後,他列出讓人可以擠身大英百科全書的十大要訣:
        一.讓自被砍頭 二.到北極去探險 三.寫幾首詩 四.成為植物學家 五.在即興喜劇參一腳 六.贏得諾貝爾獎 七.被閹割 八.設計一種字型 九.成為君王的情婦 十.成為宗教禮拜儀式的法衣

      我也可以改成「列出讓人成為股票出貨周刊封面人物的十大要訣」
一. 讓自己違反證交法
二. 連買二十檔小型股後沒有破產者
三. 寫幾篇讓人看完之後可以產生一股奮不顧身買進股票之勇氣的文章(如司機變大戶之類的文章)
四. 成為基金經理人或外資研究員
五. 先在小眾媒體造神
六. 贏得各種期權紙上模擬比賽的冠軍
七. 破產個幾次
八. 交出自己的交割單(當然要那種一年從一百萬變一千萬的交割單)
九. 成為大戶旁邊的神秘外圍份子
十. 別讓周刊知道你與黃國華熟識,這是最重要的一點


       作者提到:「天花亂墜的哲學辯論無法讓你擺脫工作上的麻煩,無法幫你加薪,也無法幫你在高級餐廳訂到位子。」有趣,但是若是在台灣的話,天花亂墜的哲學辯論卻可以成為股票出貨大師(見蘋果日報每週一的某股票固定專欄)。

        另一個冷知識是,與馬克斯並列馬列主義的恩格斯,竟然是個家財萬貫的生意人,在曼徹斯特與普魯士都有紡織工廠呢,從來不讓他的共產主義原則和對資本家的批判影響到他公司的營利活動,一邊大聲鼓動別家紡織廠工人去吊死他們那些萬惡的資本主義老闆,一邊卻賺取高額紅利。這倒是讓我想起今天「走資派」的中國共產黨。

        百科全書有提到快樂丸原來是德國默克藥廠在1920年所申請的專利,原來的用途是「胃口抑制劑」。作者寫到關於快樂丸的那一篇文章相當幽默

        再舉一個百科全書上的冷到不行的知識,哲學家笛卡兒對鬥雞眼女人特別著迷,他在「哲學原理」一書論及,之所以會被鬥雞眼女人所吸引,是因為小時候愛上一個鬥雞眼玩伴,他說頓悟了這種迷戀起源之後反而就解脫了,便可以去愛一個正常眼球距離的女人,大英百科說他這種頓悟是:「笛卡兒為自由意志和心靈能夠控制身體提出辯護的根據。」作者說:「天啊!不知道他的鬥雞眼愛人是否曉得她自己竟然對西方思潮造成這麼大的影響。」

       看了這段後,不免讓我想起咱們的「民族救星  空格   蔣**」(請立正!稍息),當年看到魚兒逆遊而上後便奮發向上的神跡,不過,要不是那幾條魚,中國和台灣這幾十年來的問題恐怕會減少99%,大家日子應該會好過許多吧,  空格  蔣**(請立正!稍息),不會想要去打北洋軍閥,北洋軍閥恐怕會提早十年和日本開戰,日本恐怕就沒力去對美國宣戰,美國就不會投原子彈,共產黨說不定不會坐大,今天中國恐怕會分裂成三到四個國家,台灣雖然還在日本統治,不過來自於中國大陸的支持,台獨將會和中國的政權合作,….可見那幾條魚對中國歷史具有多大的影響力啊。

        作者有段讓我噴飯的文字:「我決定把自己得挫敗歸咎於做我旁邊的那個女人,因為她不停咳嗽,極度擾亂我的心思。那不是一般的咳嗽法,而是牽涉到好幾種內臟器官及大量黏稠液體的深深咳法。」

        但是說坦白的,本書內容真的太碎過於零散,拿來打發時間是可以,只是要確定你的時間是閒到無法打發,如果你喜歡上網看黃國華小弟我的文章,如果你喜歡上臉書看看辣妹的相簿,當然就可以無須理會這本書,本書的內容有超過三分之二應該不是你我所感興趣的(沒有幽默感的人可能會認為超過90%),而且這本書也沒有什麼多迫切的理由去把它從頭到尾看完。本書的資訊實在太繁雜,內容又不深入,所以老實說我看完之後真的沒有什麼想法,只有呈現資訊(冷知識?)爆炸的狀態。

        當然,比起盯的股票螢幕看著盤勢起伏或去閱讀那些股票的騙人周刊,夲書仍具有相對的可看性啦。

        只是作者自以為是或純粹美式的幽默,還有一些不知道有什麼意義的冷知識還挺無聊的,我認為作者有點賣弄自以為是的幽默,且老美的幽默翻譯成中文根本無法體會,反過來說,若我舉「黃國華」與「高國華」的對比,對於非台灣讀者而言恐怕是一點笑點都沒有了吧。

       最後,到底這本書值得看嗎?雖然說百分之九十九的書都有其可看性(真是不負責任的講法),但是我認為,既然其他更值得一看的且尚未閱讀的書還那麼多,如果你欠的書債還厚厚一疊的話,這本書或許可以先晾在一邊吧。

        不過,如果你是部落格作家、八點檔連續劇編劇或百萬小學堂之類的益智節目的導播,本書提供的梗或冷知識倒是可以讓你的創作或編劇撐上好一陣子呢!

       評:三顆星。


      華爾街第二集片中的名言:比金錢還要珍貴一百倍的是時間,看書的時間比看書還要重要,所以盡量別浪費時間在不優的書上,2010年至今我最推薦的十六本書分別是

     

家傳大煎鍋

迷霧之子首部曲:最後帝國




迷霧之子二部曲

迷霧之子二部曲:昇華之井


三部曲:永世英雄

迷霧之子終部曲:永世英雄


REPLAY重播




東西的故事

家日和




父子影痴俱樂部

      
別掉入思考的陷阱!


張金鶚的房產七堂課


隋亂 1 塞下曲

直搗蜂窩的女孩


豐臣公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