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收集夢的剪貼簿

       收集夢的剪貼簿

       作者:奧爾嘉.朵卡萩(Olga Tokarczuk)


      我要投黃國華一票 

        作者奧爾嘉是波蘭當代最受歡迎的女作家之一,生於1962年,善於在作品中融合民間傳說、史詩、神話與當代波蘭生活景致,融合現實與魔幻的書寫風格,反映出波蘭人民的日常生活及世界觀。畢業於華沙大學主修心理學,曾擔任臨床醫師,後來轉而從事寫作,不忘自認是榮格的信徒,常以這位心理學大師的理論來激發自己文學創作的靈感。1989年出版第一本作品──詩集《鏡中城市》,四年後首部小說《書人的旅程》問世,博得廣泛的好評,而最讓她聲名大噪的是1996年出版的《太古和其他的時間》,前者與《收集夢的剪貼簿》先後獲得波蘭權威文學大獎「尼刻獎」(Nike),受到評論界的肯定與廣大讀者的喜愛;至今共出版超過十部作品。1998年起移居波蘭西南邊境上的新魯達鎮近郊,此即本書書中背景所在。(以上節錄於本書之官方簡介)

        這本書的原文書名是「白天的房子,黑夜的房子」,白天的房子是人的意識,黑夜的房子是潛意識,夢則是兩者之間的溝通橋樑,這本小說就用這樣的概念寫了數十篇故事,章章看似不相連卻又相連,如果找到一個內在的視角──夢,那麼或許可以連綴出一個順理成章的長篇小說。

       本書是作者描寫波蘭西南部一個偏僻農村「新達魯」上上下下每一個人的真實生活與他們的夢境,她一一採訪與蒐集新達魯村民的大大小小的夢境,並將這些夢境寫成一篇篇文章。書中收錄了數十篇文章,每篇文章既是個自獨立的散文體,但把整本書串連起來…就成為現代的「夢的解析」,作者是榮格的信徒,許多文章有著濃濃的心理分析和潛意識流,不過,我認為讀這本書不須特別要有多麼偉大的目的,只要讓作者帶我們進入那些夢境的世界。

        我舉馬雷克的故事,他不知道光從哪裡來,從童年開始他記住的是黑暗,沒完沒了的黃昏。天空總是暗淡無光,世界沒入模糊的黑暗之中,憂鬱和傍晚的涼意沒有開頭也沒有結尾。(P.34馬雷克.馬雷克)

        他(馬雷克)總覺得自己身上有隻鳥。然而他的這隻鳥是怪怪的,這讓我想到『微物之神』(阿蘭達蒂.洛伊著)中的女人心中的那隻蛾。馬雷克的怪鳥吸引他去關注他不理解的事物,『微物之神』的「蛾」卻是心裡的反抗心理的縮影。怪鳥吸引他去見那些令他感到尷尬的人。馬雷克有個經歷暴力陰影的童年,長大後成為一個酒鬼,最後酗酒而死。

        夢像珠子一樣用細繩串起來,從中就可以弄出一個有意思的結構,作出一條獨一無二、但本身是完整、美妙、無暇的項鍊。

        此外。
       我特別喜歡「阿摩斯」這段文章(P.53~P.75),三十歲的克雷霞是新魯達銀行的職員,她未婚且與父母住在偏遠的農村裡,她渴望被人愛與婚姻,歲月的流逝逐漸剝奪她臉部的清晰性,年輕的線條慢慢地不復見了,她擔心自己會還來不及開花就凋謝了。她作了一個很清楚的夢,夢中有個住在馬里安德地區名叫阿摩斯的男子愛上她,克雷霞醒來後很清楚地記得這一切,包括話語、氣味、聲調與文字;於是她開始翻開電話簿察看,很奇怪的是,馬里安德地區還真的有一位叫做阿摩斯的男子,克雷霞鼓起勇氣利用出差的機會穿越大半波蘭跑去找這位夢中的阿摩斯。

        她在夢中被這位阿摩斯無緣無故的愛上,那種感覺既甜蜜又不安,真實與夢境的界限多麼雜亂無章,她的世界被這場夢搞得失去了具體性,當她跳上開往國境那一端的夜車,去尋找那位粗魯地進入自己夢中的男子,在夜車上她睡著了,她不再做相同的夢,夢關閉了舊的敞開了新的。

        顯然地,那位阿摩斯的確有著夢中相同的腔調與氣味,但是現實上如此荒誕的行逕,阿摩斯用一種很常見的一夜情態度去面對一個上門找尋夢幻的女子,克雷霞追夢之旅破碎回到家裡,疲憊的身心讓她睡了一天一夜,夢中的阿摩斯出現了,問著:「妳到哪兒去了呢?」

        每個人似乎都有這樣的夢,一個失聯多年的恩(仇)人、失落已久的戀情、或一個潛意識內愛慾的對象,突然在夢中有了清晰的面貌,意識流的面紗被掀開,他們的名字氣味話語圖像甚至電話地址都被你夢到,只是一覺醒來,夢終究是夢,夢永遠在探索,永遠無法用清醒的邏輯去解釋,自己的意識與潛意識之間的橋樑—夢,總是迷漫著濃霧,夢回不到現實,現實不允許有夢,然而在夢之迷霧大橋上呢?看不透!

        待續

        評:五顆星

        這個過年起,我把閱讀領域伸展到美英日德以外的世界,如埃及作家亞拉.阿斯萬尼的「亞庫班公寓」、挪威世界級作家喬斯坦.賈德鉅著「紙牌的祕密」、印度作家阿蘭達蒂.洛伊著「微物之神」和本書(波蘭作品)。

        除此之外,我即將開始寫日本溫泉旅館系列的文章,一共要寫12-14間。

       過年期間我寫的文章量會加倍,眾人休息時就是我的工作天,因為我就是喜歡和大家不一樣

      文章好看的話請到博客來投我一票:

        



我要投黃國華一票 


接下來正在閱讀有:
交易員的靈魂               聚財
印度的故事                   商周
逮捕史奈克                   獨步
故事之旅                       時報
Q&A                              皇冠
廚房裡的人類學家      大塊
 
天使飛走的夜晚        遠流
我的名字叫紅              麥田
再給我一天                  大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