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狂想曲

  「我們希望未來會有螢火蟲在夜晚指引你, 會有蝴蝶在灌叢及森林裡迎接你。 我們希望你的黎明會有鳥類歌唱的交響曲, 而牠拍撃翅膀的聲音會讓你感到振奮。 我們希望仍然會有許許多多不同種類的生物跟你一起共享地球, 牠們會讓你歡喜高興,並且豐富你的生命, 就好像牠們曾經為我們所做的一樣。 我們希望你會感恩於出生在這個神奇的世界。」 

  這是作者杜瑞爾寫給未來人類的一封信。「希臘狂想曲」 是杜瑞爾小時候跟家人旅居希臘科孚島所發生的精采有趣故事。 杜瑞爾說:「本來我打算以緬懷追溯的形式記載島上的自然史, 可惜我犯了一個大錯,一開頭就把我的家人介紹進來。 他們一旦擠進文稿之間,便各據章節,呼朋引伴。 我費盡九牛二虎之力,耍弄不少詭計,才零散搶回幾頁, 專心描述動物。」幸好杜瑞爾有把搞怪好笑的家人寫進文章中, 才造就這本老少咸宜的自然之作。 

  譯者唐嘉慧也是功不可歿,讓這本讀者票選絕版好書第二名的「 希臘狂想曲」增色不少。比如:「 海浪在曙光下舉起一波波平滑的藍色肌肉, 航跡溫和地在我們身後捲起泡沫,好似一隻白孔雀的長尾巴。」和「 一隻有張憂鬱長臉的綠色小蚱蜢,很緊張地坐著抽動牠的後腿; 一隻柔弱的蝸牛黏在一莖苔鮮上打坐,等待晚露來臨; 一隻火柴頭大小的紅蹣,像個胖獵人在苔鮮森林裡掙扎。 這是個超級迷你的世界,充滿了神奇的動物。」 唐嘉慧在譯者序裡寫著:「即使我們生活在城市哩, 即使我們的童年已遠逝,杜瑞爾會交給你一根點石成金的魔棒, 讓你感受到『麻雀可以像天堂鳥一樣有意思, 老鼠的行為也可以跟老虎的行為一樣有趣味』。活著, 是多麼值得開心、感恩的事。只要你去找, 充滿陽光的日子俯拾即是;只要你別拋棄自己的童心, 童年永遠近在咫尺。」 

  「有時候,我在吃早餐以前,就相信了六件不可能的事哪!」 杜瑞爾在自序開頭引用了愛麗絲夢遊仙境裡的話。 要不是他那喜歡吹鬍子瞪眼的哥哥賴瑞心血來潮抱怨說:「 我們為什麼要忍受這種鳥天氣?」 我們就無法享受科孚島的璀璨風光和美妙生活。 這一點還真要感謝賴瑞的抱怨啊。 

  想來一趟充滿趣味的大自然之旅?想喚回童年的赤子之心? 想給小孩一個愉快好笑的閱讀經驗?讀「希臘狂想曲」 或許便能如願。那些小狗、烏龜、甲蟲、蝎子以及嘻鬧的家人, 讓生命顯得異常珍貴美麗。 

  杜瑞爾臨終遺言:「就我個人來說,一個沒有鳥,沒有森林, 沒有各式各樣、大大小小動物的世界,我寧願不要活在其中。 如果你喜歡這本書,請記得是動物賦予這些書生命, 使這些書妙趣橫生;牠們是沒有聲音,沒有投票權的最大多數; 沒有我們的幫助,牠們不可能生存下去。我們每個人都有責任, 要努力遏制人類對地球的可怕褻瀆,我在用我僅知的法子, 盡力在做,但我需要你的支持。」


我要投黃國華一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