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意錄

失意錄


保羅奧斯特著

       這本書篇幅很單薄,同時也是作者的前半生的半自傳,自傳一直是我最不喜歡看的書,因為:
1、95%的自傳都是他人操刀
2、自傳書大部份留於隱惡揚善且自我吹噓
3、自傳裡頭幾乎都是強調那種虛幻的正面價值,與真正的人生不符
4、重要的是,自傳作者大部份所追求(或吹捧)的價值都是金錢官位等東西,我始終認為追求金錢與名位乃天經地義人之常情,何需閱讀自傳來獲得這種價值觀。

        當我閱讀到這本書的一半過後,坦白說我一度想要放棄本書,因為似乎有點像老太婆的往事碎碎唸;一直到保羅真的陷入金錢的窘境,他的人生幾乎走近了山窮水盡,為了生存下去,他做了許多很愚蠢的行為,愚蠢到讀者都不忍心繼續看下去,保羅奧斯特可說是掏心掏肺地流露出他最真也最原始的情感,我真的很佩服有人願意寫出那些自己不想再面對的愚昧往事。

        當然如果本書只是描述作者努力為生存掙扎的過程,還稱不上是本多棒的書,一直到本書的倒數十頁(p175),保羅奧斯特娓娓道來他的寫作心酸的歷程,我幾乎是哽咽地看完這本書的最後幾頁。他寫道:

      『時間對我已了無用處。過去我需要時間是為了寫作,如今我已經是個過氣作家,寫任何東西都只是為了把它們揉成一團,扔進垃圾桶。我已經放棄掙扎,向所有人的生活看齊。九年的自由寫作生活生涯已經把我弄得一窮二白。…我所謂的自救之舉只是挖了一個更深更黑的洞給自己鑽,爬出洞外的方法就是放棄掉理想而去找一份工作…..我什麼工作都不拘,只要有固定薪水可領便可以,過了幾個月都毫無著落…..我已經完全投降,棄守了我堅守多年的每一道防線…..我唯一的願望就是寫的小說能換取一點點現金…再一次,我又碰到老問題,就像妓女一樣,我已經把稿費壓到最低,卻仍然乏人問津。』

       他道盡了創作者最卑微的納喊,他寫出了創作者懷才不遇的辛酸,他召喚出寫作者的徬徨與恐懼,更重要的是他寫了我的故事。

        寫作快四年了,比別人幸運的我先讓自己與家人無經濟之後顧之憂後再來追尋理想,然而追尋創作這條理想的路,並不是那麼好走,我寫了十本書,但書市好像連我的一席之地都沒有,我的部落格已經有三千萬的流覽人氣,但是網路界好像刻意把我給排在門外,我寫了一千篇財經文章,感覺好像是對空氣發表,我寫了近四百篇的書評,似乎也只不過是自得其樂的消磨時間,我寫了一百多篇旅遊文章,在他人眼中不過是一個不懂旅遊的門外漢;我被媒體放了差不多二十次的鴿子,卻還被媒體說成我自視過高;我被書商拒絕或退稿12次,卻被出版界說成我太驕傲;我的書被大書店拒絕往來,沒有上架的機會,卻被書局說成我不願和書店往來。

        很多事情我找不到答案,直到看了保羅奧斯特的這本失意錄,我才找到答案,我有比保羅奧斯特更有才華嗎?沒有!

        我的婚姻與家庭有沒比保羅奧斯特悲慘?沒有!

        我的經濟狀況有沒有比保羅奧斯特阮囊羞澀?沒有!

        我的機會有沒有比保羅奧斯特多?有!

       保羅奧斯特都可以堅持九年,我為何不行!

         這本失意錄並沒有提保羅奧斯特後來成功的事蹟,本書只寫出他所經歷的困境,也誠實地剖析自己在底層掙扎的窘狀,我認為他帶給我的是對價值的堅持。我對這本書有著很主觀的情感投射,他講出了我的內心,他的文字像是夜半的鏡子,反映出自己最不願意面對與承認的那一面,這本書好不好看?值不值得推薦給別人看?我不知道!也不關心!我只知道自己在昨晚的閱讀過程中一直強忍被作者所戳出的情緒。


評:五顆星。

即日起至各大書房與網路書店皆可購買黃國華新書《我願意為你解盤?!》!



<<我願意為你解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