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聖.修伯里
出版社:高霖
出版日:2001/07/18


《小王子》閱讀分享 

翻覆多次閱讀小王子,隨著年齡的增長,每次都有不同的體會。從一開始以童書角度看待,在書中發現許多看待這個充斥著「大人」的怪異世界。到後來每回閱讀都不禁回憶幼時曾有的疑問,以及對發現自己也在不知不覺中,漸漸變成,「大人」而感到悶悶不樂,明明心裡那天真的孩子從未離開,卻在日常生活中,不論是行為、想法、目標等,都依循著「大人」的標準。也許是想找回心中孩子,所以,每隔一段時間,我總是會再一次細細閱讀書裡的每一個橋段。 

書裡一開始,作者描述自己在幼時,就感受到自己與大人的是不同的,他認為嚇人的圖畫,在大人眼中,卻是一頂不起眼的帽子。書的前面部份,描述了許多,大人式的荒謬事情。像是對於他們無法想像得出一間用玫瑰色紅磚蓋成,窗邊有天竺葵,屋頂上有鴿子的房子,是多麼的美好。但卻會認為一間價值十萬法郎的房子,必定是美麗的。土耳其的天文學家,只因為服裝不同而不受到重視。充滿嘲諷的語言,以及對於大人的不以為意。 

小王子與作者的對話,帶出小王子的來處以及一連串的星球故事。每個星球都住著一個不一樣的大人,而那些大人都有著不同的執著。孤獨的國王、高傲的虛榮者、矛盾的酒鬼、忙碌的實業家、點燈的人、不曾真正看過世界的地理學家,真實又荒謬貼切描寫著我們身邊的人們。其中我最喜愛的,就是住著酒鬼的星球,非常簡短的一篇,卻是我思考最久的一篇,當小王子問酒鬼為何要喝酒,酒鬼回答「忘掉我的可恥」。所以小王子又問他「可恥什麼?」,酒鬼卻回答「喝酒可恥!」。我笑了,可同時我也沉默了。這樣矛盾的思考,乍看可笑,可是卻經常發生在許多人身上,當然,包括自己。 

最後小王子來到了第七顆行星─驚人的地球,地球上面有一百一十位國王,有七千位地理學家,九十萬實業,七百五十萬酒鬼,三億一千一百萬好虛榮的人,這就是說幾乎有二十億的大人。在如此嚇人的星球上,小王子還是遇到了,聰明的狐狸。 

與狐狸的交談,也是整本書我最喜歡的部份,從認識到離別,雖然平淡卻深深地烙在心中,充滿智慧的對話,不僅點醒小王子,也讓我體會到許多,真正的東西不適用眼睛可以看得到的,在事情背後,所包含的意義才是最重要的。因為小王子對玫瑰花所花費的時間使小王子的玫瑰花變得那麼重要。不是因為他值多少錢,或是多美麗。 

而每一個剛出生的孩子,都像是來自另一個星球,就像是小王子,在這個世界,成長、體會。雖然,最後都會長成大人,但是,心中都還是住著一位小王子,如同結尾作著所說,他相信小王子永遠都在,我們心中的孩子也持續在等待,等待變成大人的我們,回頭找到他,因為,只有小孩子知道他們在找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