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名 帶著鮭魚去旅行

如果你是那種很久不曾讀過與工作有關以外的書的人,不過這不包括八卦雜誌與股票明牌大搜集指南之類的刊物;這本「帶著鮭魚去旅行」應該是一本可以讓人重拾閱讀興趣的書本;我認為本書最適合給那些有登機恐懼症的人在飛機上閱讀,也蠻適合那些股市過動兒在盤中的時候閱讀,更適合那些喝喜酒時等待宴席開始的客人閱讀。 

   這是一本收集了當代最富盛譽的符號語言學大師安伯扥‧艾可的41篇短篇作品,不過,我認為把「符號語言學大師」改成歐美文壇三大幽默大師,會更貼切與吸引人,另外兩位幽默大師是《湯姆歷險記》的作者馬克吐溫,以以「萬物簡史」、「澳洲烤焦了」的作者比爾.布萊森;本書內容大多是他對當代生活的滑稽、反諷與惡搞的觀察,極盡嘲諷之能事並以大量的上自天文下自地理的知識對現代科技、官僚的挖苦,且用誇張不失幽默的字句去挖掘我們看不到的事物本質,一件瑣事都可以被他寫的以如神話史詩般的生動,當然他也指出許多被包裝與被神話的廣告與大師其中的荒謬,看完這本書後除了會心一笑(我可是捧腹大笑),將會對多數所謂的權威產生些許的質疑。 
帶著鮭魚去旅行


第二十二名 盜圖賊 (THE MAP THIEF)  

「神秘失竊的古航海圖,為何讓美國想據為己有、中國想公諸於世、葡萄牙卻欲除之而後快?藝品經紀人瑪拉受命調查一張被盜走的地圖;她風塵僕僕地前往中國絲路,與主導現場挖掘工作的考古學家班.柯曼展開調查,發現被盜走的地圖早已輾轉送到葡萄牙一名神祕買家的手中。不甘寶圖流落異鄉的中國政府派出密探跟蹤,想追回這份史上最重要的卷軸;卻有人不惜一切手段都要阻止它被公諸於世——這份即將改變中西方近代史的航海圖究竟畫了什麼?與絲路上的無名男屍又有何牽連?」

    本書敘述著三段時空交錯的故事,隨著故事的鋪陳,讓讀者慢慢了解彼此的關連性,1420年中國的太監馬植與1500年葡萄牙水手安東尼奧,以及現代的古董掮客瑪拉之間,由一幅古地圖牽連在一起!由一張古老海圖的製作、流傳與下落串連三段不同時空,巧妙地把以鄭和下西洋與葡萄牙大航海時代當成兩段主要背景,用歷史故事當作背景,讀起來格外有趣,不得不佩服作者可以將虛虛實實的史料與題材構思成一本很棒的小說。

盜圖賊


第二十三名 燦爛千陽

   這是兩個悲傷的阿富汗女人的故事,瑪黎安是私生女,萊拉是私生子的母親;瑪黎安是富商的私生女,卻受生父的遺棄。另一位女人萊拉是生長在知識份子的家庭,卻因戰亂而被迫嫁給大自己四十多歲的老丈夫;她們的關係是大老婆與小老婆,彼此之間應該會有吵不完的架和怨不盡的恨,可是命運卻任她們互相扶持,並發揮出人類間最崇高無私的愛,兩位年紀上相差二十歲,卻受命運的捉弄,兩人在同一個屋簷下相會。人生從此交疊在一起,一起面對家庭父權暴力,還有回教社會對女性的欺壓與歧視。在苦難共業的折磨之下,兩位個人發展出一種情同母女的關係。這不盡讓我想起忘了出處的一句格言:「越是陰暗深處的角落越容易看見光芒!」,
  「每一片雪花都是世界上某個悲傷的女人所發出的一聲嘆息。所有的嘆息高飛入天,聚積成雲,然後碎成片片細雪,靜靜落入凡間。」這段文字道出了回教女人受壓迫下的嘆息。

燦爛千陽


第二十四名  脫線死神的鬼差事

    2006年鵝毛筆獎最佳大眾小說正是『脫線死神的鬼差事』,書中的主角面臨喪妻之痛的當下,忽然被選為「死神的掮客」,講到死神,自然會想到日本作家伊坂幸太郎的「死神的精準度」一書,不過,脫線死神是活生生的人,而日本的死神卻不是人類,就兩本死神系列的書相較,我比較喜歡美國死神,因為除了都有相當奇特的想像力內容以外,這本『脫線死神的鬼差事』多了一些親子關係的描述,以及大量的美式幽默情節與橋段。

脫線死神的鬼差事


第二十五名 姊姊的守護者

故事大概:
    母親莎拉為了救罹患急性前骨髓性白血病的大女兒凱特,利用醫學科技生下與凱特有完美基因配型的妹妹安娜。十三年來,安娜不斷地供應凱特血液、白血球、骨髓、幹細胞,現在輪到了她的腎臟。無法忍受再被當成藥糧的安娜決定反擊她的父母,控告父母奪走她的身體使用權。作家皮考特以不同人物的口吻來接續故事的發展,探討一個極具爭議性的話題;對「愛」有深入的刻劃及詮釋,以細膩的筆法,精妙的細節,靈巧的掌握人與人之間脆弱敏感又錯綜複雜的關係。(摘自書本封底之簡介)

    先談文學性吧!本書採用了每一個章節都由不同的角色做第一人稱的敘述方式,由妹妹安娜、姊姊凱特、媽媽莎拉、爸爸布萊恩、哥哥傑西、律師坎貝爾、法院委託之安娜的監護人茱莉亞等七個主要角色的角度,在不同章節做不同的第一人稱自述,故事結構就用七個第一人稱去構建,作者企圖用不同的切入點去陳述價值觀,作者用多角度去建立中立的看法,不想用單一價值觀去誘導讀者作出武斷的結論,卻達到無心插柳柳成廕的效果,也因如此的多面手法讓整個故事立體了起來。

  姊姊的守護者


第二十六名德黑蘭的囚徒

  當我尚未打開這本書之前,就早已知道字裡行間會帶給自己相當的沉重,只是,當我看完以後才發現這股難以負擔的沉重竟然比想像中更加排山倒海地填滿我的思緒,幾個月前就拿到這本書了,有一段期間,我實在不願意看這些中東女子著作,因為我總覺得那些不幸只是屬於她們民族的原罪,慶幸我身處的家園無需面對相同的恐懼,就如同我不愛看恐怖片一樣,老認為事不關心,直到現在…..。
    這是作者Marina Nemat親身經歷,她在十五歲以前一如尋常少女,煩惱著舞會的穿著與籃球場的高大帥哥,和期待一年一兩次的海邊旅行,直到有一天她向數學老師說著:
   「請妳教我們微積分而不是那些伊斯蘭教義….」之後,她的人生就變了;

德黑蘭的囚徒


第二十七名生活在他方

    這本是米蘭昆德拉的著作中最美的一本書,或許是因為場景是有關年輕詩人雅羅米爾一生的描繪,既然是米蘭昆德拉投射進去的類自傳,所以整本書的故事字句讀起來彷彿一篇篇短中長的詩篇,傳達出人們對生活、愛情、理想的熱情渴望和崇高信念。「生活在他方」是法國義詩人韓波的一句名言,對於一個充滿憧憬的年輕人來說,生活的靈魂不在左近,真正的生活總是在別處。這正是青春的特色。
    米蘭昆德拉藉著詩人與母親和紅髮女友之間的描寫,守寡母親對詩人兒子的依賴與佔有欲,和詩人藉由初戀終於寫完了從小到大一直未竟之詩,詩人渴望女人又害怕女人,依戀母親卻也急著長大的矛盾,作者詮釋的很棒。 這本書的一些意涵比較隱喻,閱讀者務必拋開那種看小說的流暢期待,也無須找尋文以載道的經典使命,我認為藉著米蘭昆德拉筆下的美麗字句、詩人的性愛、和依附在背景當中的看起來似有若無的「對革命的嘲諷」,並藉由對浪漫的無知去諷刺那些當年共產黨的御用文人與詩人。

生活在他方


第二十八名手機

人類用科技在現代又蓋了一座巴別塔,這座巴別塔是由手機的電子蛛網所蓋成的,史蒂芬金用現代科技的手機,虛構出一座人類受手機與科技所制約的一齣人間煉獄,一如巴別塔般地受詛咒。

    史蒂芬金不愧是驚慫小說的個中翹楚,更是個說故事的能手,一個驚慫老梗到了他筆下,就是能把整個故事說得毫不冷場,不會令人感到厭煩。人類受科技所奴役而產生依賴,進而被科技摧毀,主角在毀滅後長途跋涉尋找親人或愛人這種已經演到爛的舊戲碼,史蒂芬金還是有辦法在變出新的把戲,我認為他的小說之所以好看的主因在於具有濃濃的反諷與警世味道,尤其是現代的手機。
手機


第二十九名
第十三個故事
  發現文字原來是有重量的。 當我闔上書本,卻仍被一字一句的文字扣敲。 一座與世隔離的宅邸,以怪異的角度矗立,明顯的意圖拒絕外界的窺探,掩埋了多少秘密。故事跟著瑪格麗特的腳步探索,一層一層的挖出了真相。那層層疊疊的曲折會逼人,兀自沉浸在作者的故事裡,我不是一個讀者,我是故事中另一個幽魂。


第十三個故事


第三十名   長路
故事背景在一個大災難後的未來世界,這個如同廢墟一般的世界大部分生物都幾乎滅絕、難以生存,一對父子在荒涼無人煙的路上走著,還推著一輛載滿生存必須品的超市購物車﹝多麼諷刺!﹞,路經荒野、廢鎮、山谷、溪澗,他們的目標是南方溫暖的海邊,卻不知海洋能否帶給他們救贖;而在漫漫長路上,他們除了必須躲避或抵抗食人黨的攻擊,必須在荒廢的世界中覓食並忍受濕冷饑餓與疾病,還得不斷確認彼此的情感來支撐所剩無己的希望,在目睹宛如人間鍊獄的世界之當下還要設法保存一絲絲對上帝的信仰與善念。

長路

本blog所有書籍連結皆含有博客來網路書店的「AP策略聯盟」連結,凡網友透過本部落格連結到博客來網站購書,我將獲得購書金額4%的回饋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