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存在的女兒 

不存在的女兒

        如果你想要瞭解隱藏一個秘密可能的代價,這本書就是一個隱藏唐氏症女兒出生所衍生的一連串人生故事。如果說一件事就能夠在心中築起一道無形牆,這種生死交關的事確實是個重要的影響因素,但我還是認為,人的性格往往決定了命運的走向,秘密只是一個導火線、引子,把可能的交錯連接起來。

        醫生做錯了,他受到的折磨也最多,從逃避過去貧窮,到逃避一個難以照顧的女兒, 這樣的心理壓力是沈重的。他以為攝影可以釋放壓力,卻成為一個越來越封閉的人,攝影的暗房應該算是一種隱喻吧,把秘密與不愉快都藏在黑暗的房間內。發現與妻子有隔閡,與兒子有溝通問題時,他還是選擇了一種自我的處理方式,救贖式的忍受,想從個人價值觀去改變,得到最壞的結果,到死都不被原諒,即便從故事中可以發現他其實沒有真的想傷害誰,卻不是最不幸的人物。

        醫生妻子有著潛藏的不安性格,只是她並不瞭解這樣的性格可能的傷害性,如果是要重獲自由,那她應該要像其妹妹一樣,才能沒有顧忌的去追求當下。身為一個妻子而言,我認為她是失敗的,情慾還是一種不應該過度放大的人性面。母親的角色還算及格,給兒女自由是一種好的教育方式,即便開始追尋自由後,對兒子的關心還是足夠的。比較諷刺的部分,她妹妹在罹患癌症後,透露出過往自由其實還是有其茫然的一面,絢爛的表象往往有個不安定的心。

       「等待」是帶走醫生女兒的護士的最佳寫照,再沒有遇到愛她的男人前,一直心存等待,但那種單戀式的等待很傻,所幸她能夠去接受新機會(接受了母親的角色,也接受了成為妻子的角色),這才是最後慢慢的感受到幸福的關鍵。如同書中所言,懂得付出愛的人,也漸漸的從別人中得到了愛。

        確實「失去與救贖」是許多作品的核心,但是我覺得這兩者也可能是沒有交集的,失去的往往追不回來,救贖的也不一定是能真切的存在,故事能結束的漂亮,但真實人生呢? 我也很希望這樣具互補性的結果,可惜我把自己放在任何一個故事角色中,我都沒有辦法說自己能夠做的多好,如果是這樣的話,如何救贖? 難道一開始就保有唐氏症的女兒,就不會有不幸的產生,那也太高估人類的能力呢? 會忍不住情慾或體內的自由慾望的人,難道對於這種耗費心力的無盡付出真的能撐的過。 醫生的兒子有著叛逆的性格,真的能夠成為妹妹的依靠。我至今還是對於人們克制慾望的自制力有著深深的懷疑的,坦言就是我只認為少數人才能夠無怨無悔的付出,多數人都是一時能,長久肯定不能。

        單身的我,確實沒法深深體會那種親子間的情感,但是對於人性描寫還是有足夠的辨識力。我覺得這本書的文字是貼切的,對於情感的描述近乎真實,是我們遇到問題、困擾很可能有的反應。我們從貼近真實的故事中,能夠得到的就是一種經驗,讓一些我們邊看書都厭惡的人性面,可以在心中烙下痕跡,假如有一天我們真的遇上了,能夠不要讓這些負面情緒、人性黑暗面一再上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