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爺的微笑      Jose Luis Sampedro


    爺爺的微笑
        各位網友即日起,只要在部落格總幹事或是網友來稿的書評當中透過『可以連結的書本封面』或是『購買XXXX字樣』,連結至博客來購書;將可以回饋購書金額的4%,給總幹事作為他圖書館運作的小額基金。也歡迎路過鄉民,透過總幹事書評語推薦購書,給總幹事一些支持

        如果是「重度閱讀」的總幹事的推薦,有一定的說服力,我很少服人,但當下的我確實在投機與閱讀上都差總幹事不小的一節,不如並不會讓我喪氣,因為我還年輕幾歲,在比較的天平上還有些許的追趕機會。

        看完這本,我知道是個溫暖的故事,即使我沒有小孩,也能感受到那種親情的文字張力。比起「長路」好的多,如果一直將故事圍繞在親情上,一些細微處是沒有經驗的我,很難感受到作者的用心,也就喪失了心動的感觸。

        除了我欠缺的那種血緣之愛(父子、爺孫)外,戰爭與舊情人的回憶、黃昏之戀交錯著遠古歷史的連結、與媳婦或現在城市人的觀念差異、現代夫妻的相處之道、意氣之爭的執著與失落、年輕人率真的可愛、遠古傳說的胡謅等,都富有人生意義。從一個傳統年長人眼中看到我們忽略的過去,但那種欠缺是我們沒法從生活去補足的。

        我還是覺得親情部分過於濃烈,雖即將死亡可以有些加強作用,也沒法讓人有完全的轉變吧,可以把這種述事當做是一種「篩選」後的結果,就是暫時忽略那些「不耐煩」、「吵鬧的焦慮」。我們可以在事後只記得「好」,如同回憶,也可忘卻那些「不愉快」,這是人類天性,只要不會把好的地方過度渲染,這樣的強調或忽略都是善意的。

       我必須坦承在最後部分,自己受到感動有些眼眶泛紅,這代表作品的成功,用文字打動我的心,這些好作品都使得閱讀成為一種我的「戒不掉」,或是一種不能缺乏的必需品了。

喜歡的片段:

 要為自由奮戰,就必須懂得政治權術,難道你以為只要保有那一塊小小的土地,天下就可以太平了嗎?

 歷史是不斷在失傳的,可是人類就是歷史。

 這時他才明白為什麼那些優雅人士都喜歡幫女士穿外套,因為這種感覺就彷彿是擁抱女人。

 英軍缺點是過於注重書面作業,有稍嫌嚴肅無趣,優點是呼叫了絕對會回應。那個英國士官每次都把作戰計畫一條一條寫下來,要我們複頌,結果他就是因為這樣才送命的,連戰況改變時還一板一眼的遵照作戰計畫,腦筋太死板是不成的。

 她真是一個好女人,不反駁我的說法,也不火上加油。

 那抹微笑裡有勇氣、有悲苦、有人性,那永遠無法被定義框住的人性。

 真是奇怪的人,這些人真的就靠這些虛構出來的故事過活嗎?哪其他人每天工作的要死要活是怎樣?

 該發生的就會發生。

 你知道嗎?讓別人開心是一件很棒的事,這你要學起來,就從現在開始,跟我說你愛我。

 可是女人總是不會說出自己的心裡話,女人總是希望男人能夠猜得到自己的心理話,然而男人猜不到就是猜不到。

 反正世界上也沒有人能夠分辨得出什麼是真理、不是真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