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書賊

偷書賊

      購買偷書賊  

       偷書賊         馬格斯.朱薩克(Markus Zusak)著

       書中書的最後一句:「我討厭文字,也喜歡文字,我希望我發揮了文字的力量。」說明了整本書的靈魂所在。偷書賊最深最深的含意是「文字的重量」;這本書是以一個死神為第一人稱,死神的工作就是汲取亡者的靈魂,把靈魂送上通往來世的輸送帶,不過主角卻是書中的偷書賊「莉賽爾」這個小女生,作者用比較抽離的方式,來講二次大戰德國墨尼黑附近一個名叫墨沁鎮的小鎮的故事。一開始,莉賽爾偷「掘墓工人手冊」只是為了要留住對弟弟的回憶…..。

        書名雖是《偷書賊》,然而閱讀後會發現,莉賽爾擁有過的書籍,根本沒有一本算是真正"偷"來的,莉賽爾從不識字到閱讀、到書寫,她運用文字的力量去安慰、拯救了那些不在歷史上留名的小老百姓靈魂,以文字賦予人類勇氣及希望,莉賽爾用文字撫慰了躲空襲德國人的恐懼,藏在她家地下室的年輕猶太人用文字傳達了至深的感情,也因為文字,莉賽爾逃過一劫;但是,希特勒卻用文字如灌鉛般地敲碎與毀滅整代歐洲人。

        主角的「偷書賊」莉賽爾從九歲到十四歲在這個鎮上度過,戰爭是故事的重要主軸之一,死亡及隨伴而來的恐懼是書最重要的氣氛,她經歷了生母、弟弟、養父母、青梅竹馬、鄰人…的死亡;最扣人心弦的是她的養父修伯曼家收留一個猶太人「麥克斯」,他不見天日地藏在莉賽爾家裡的地下室兩年,在當時的納粹統治下,莉賽爾與養父母三人也因為這共同秘密而彼此更包容與關愛,似乎是想要為自己民族所犯的罪(荼毒猶太人)做些救贖,最後整個小鎮被空襲夷成平地,除了正窩在地下室撰寫「偷書賊」的莉賽爾以外全部死亡,也似乎代表著一種解脫。

       「再見,爸爸,你救了我,你教我識字,沒人能把琴彈得比你好,我不會再喝香檳了,沒人能彈得像你一樣好。」
        我也喜歡養父漢斯.修柏曼這個角色,對於莉賽爾來說,如同親生的父親一般給她完整的愛,為她朗讀「掘墓工人手冊」,演奏手風琴給她聽,在地下室逐一教導她認識字、閱讀更多的書籍,教她分辨是非,教她捲煙捲消磨時間,以及最珍貴的人類道德情操-平等對待猶太人。

        這本書厚達478頁,我竟然可以在十個小時把它一口氣讀完,可見作者講故事的能力相當流暢,他用死神為第一人稱,除了創意以外也讓故事多了許多思考的「梗」,他沒有將太多主觀感情投在主要角色上,卻營造出溫暖、恐懼、情感、無情、死亡等五味雜陳的氛圍,他不寫電影「辛德勒名單」般的灑狗血張力,卻帶出那個時代的深層悲哀。

       我更愛的是書中書的寫作方式,莉賽爾在地下室寫自傳「偷書賊」,麥克斯也在地下室寫下了自傳「監看者」和「抖字手」;兩個人都是不折不扣的天涯淪落人,被命運帶到墨沁鎮天堂街經歷大時代的惡夢,彼此交換惡夢,治癒了對方的心,最後,莉塞爾在一批被送往集中營的猶太人中認出了麥克斯,她哭了,戰爭結束後集中營解放,麥克斯找到了莉賽爾,這樣安排的結局,給我一些安慰,殘酷的戰爭不再全是遺憾;這本偷書賊是我近一兩年來認為最好看的一本書。

       評:給破表的六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