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小鎮 時間迴旋 借我一生

購買末日小鎮

購買時間迴旋

購買借我一生

        今天想要藉由三本書來談談,『末日』這個主題。

        末日,或世界末日,一直是作家、電影導演樂此不疲的主題。地球暖化,人會想像末日; 考古新發現,人會想像那個曾經存在而今消失的物種或文明,如何面對末日; 流行病治不好,人想像末日; 太空船飛更遠了,人也想像末日。末日末日,人就算活得好端端的,也會想像末日,戰爭了,末日; 生離死別,末日; 沒飯吃了,末日; 船沉了,末日; 大大小小的末日,就連情場失意了,也能演出一齣,末日。

        據說,科學家研究現今人類的DNA,推定是若干萬年前,經歷過地球嚴苛氣候而存活下來的後代,那些存活下來的人祖,推測只有數百人。

        我是自然科學白癡,不太懂這些神奇的科學考據。不過,假如那是真的,那麼人類的DNA裡面,應該有遺傳下一條,那是在末日之後存活下來的勇氣吧?!還有一條,就是對末日降臨的恐懼吧?

        那僅存的數百人祖先,他們如何生活的? 他們在想什麼? 不知道你會不會像我一樣胡思亂想呢?

        今天要談的三本書,分別是:

1. 末日小鎮 (木馬文化出版)

        作者在大學是主修歷史的,專攻二十世紀當代史。有一次他讀了一篇愛滋病毒學者的論文,才知道1918年的大流感,當時全世界死於大流感的人數,估計有上億人之譜,遠超出第一次世界大戰死亡人數。

        片斷的史料,加上1910年代文學史的空白記載,(當時沒有作品根據這個可怕的流感創作而傳世) 促使作者寫下了這本小說。

        一個看似遺世獨立的伐木小鎮,鎮民派人在入口持槍看守,強制隔離,擅入者死,因為他們要保護家園,不讓病毒入侵。但是,死神還是降臨了,流感奪走了一個又一個的生命。在那種怪誕的恐懼氣氛中,謠言不斷散播,「愛國、愛家」變成歇斯底里。

        作者的刻畫非常細膩,他想,1918年的大流感,是一個痛苦的記憶,存活下來的人從此絕口不提,就連大文豪海明威、福克納都把它給忘了。他成功的表達出倖存者心中難以言喻的痛苦,以及無法挽回的愚行。


2. 時間迴旋 (貓頭鷹出版)

        這是部科幻小說。地球被一個神奇的『保鮮膜』包住了,這個『保鮮膜』叫做時間迴旋。

        地球以外的世界已經過了幾十億年,永恆的太陽也快要老了,但是地球還安安穩穩的被包在保鮮膜裡,免於被老得快要死的太陽給燒死。人間一日,天上已經過了數十萬年。

        人類在這個怪誕的保鮮膜裡生活,一天過一天。末日,看似快要來了,又一直沒來,天空偶有異象,但過了幾天還是平安無事。在這個世界裡,人好像活在虛幻的泡影中,星星原本是永恆的,人類卻可以看到它隕落; 人生原本是短暫的,卻被時間迴旋給無限期延長。愛,還算不算永恆? 生命,還需要延續嗎? 知識與文明,還有必要保存嗎? 所有人類價值觀的顛覆與重建,不斷穿插在故事情節裡,真的非常好看。

主角之一的天才科學家,努力的突破與創新,成功的用生物科技與太空科學,在火星上創造了生命,延續了地球文明,這一整段的情節也頗為精彩,揮灑自如。但你可不要以為這部小說只有科幻元素,作者對人性、政治、宗教、醫學各方面的著墨,不得不教人眼睛一亮!


3. 借我一生 (天下文化出版)

        這是余秋雨的自傳。很奇怪我怎麼會把它跟『末日』扯上關係吧? 因為我看完他在十年文革中所受的磨難,以及他整個家族所受的磨難,我覺得他們簡直就是『末日之後』活下來的人。

        造反派、走資派、反革命份子、反動學術權威、揭發、打倒、關押、路線鬥爭、無限上綱、自我檢討…… 這些名詞,是中文也? 是外國話也? 我想不止是身在台灣的人,就算是大陸二十歲上下的新生一代,也會覺得那些名詞,是上一個世紀的外國話吧?!

        我可以想像,整整十年活在那些『造反派、走資派、反革命份子、反動學術權威、揭發、打倒、關押、路線鬥爭、無限上綱、自我檢討…. 』的名詞與稱謂中,並不會比活在『地球毀滅、太陽隕落、陸地下沉、天降火雨、極地氣候』等等世界末日的恐懼輕鬆吧?

        大陸文革期間,有非常非常多人自殺,余秋雨的父親也曾幾度自殺未果。在125頁,作者這麼說: 『文革災難的民間版本,是用一種徹底失控的民粹主義,為平日遊盪在街角、埋藏在心底的惡,提供了一個發洩的機會,而且把這種發洩轉化為表演,轉化為文化,轉化為暴力。…….那些栽贓者、報復者,都學會了裝扮,裝扮得大義凜然。』

        大義凜然轉化為暴力,歷史上從不曾中止過,這段話讓我非常震憾!

        但我更感興趣的是,從那樣的末日絕望體驗過來的人,如何昇華了自己的人生態度? 一位文化界大師級的人物,是如何誕生的? 



        1918年的大流感,1966年的文化大革命,西元40億年的時間迴旋,全部都是痛苦的記憶,痛苦之後活下來的人,學到了什麼? 作為讀者,應該也能學到些什麼。

        想想『末日之後』,如果真的有一天,末日將至。

購買末日小鎮

購買時間迴旋

購買借我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