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的盒子:達爾文的女兒和演化論誕生的故事

購買安妮的盒子

    我是那個一年前出清台積電,一直等到它跌破40的網友,不過這不是重點,總大規定不可以談股價。我是來談書的。

    前一陣子,朋友問我: V,妳那麼愛看書,推薦幾本書吧!

    說真的,這有點難倒我,這就像是在問我,請推薦那一個保養品牌給我,請推薦那一款內衣給我,請推薦SOGO那一個專櫃的衣服給我,請推薦妳覺得好吃的餐廳給我,教人一時不知該從何答起。因為,每個人的品味都不一樣,吸引我的,不一定吸引別人,適合我的,不一定適合別人,如果一不小心,碰到對方的興趣,恰恰與我有極大的反差,那豈不白談?

    推薦書,不妨先來談談,如何養成自己的買書計畫。

    說到買書,近來我的確是受了總大的影響。記得總大談過他一口氣花了七十萬元買書,因為他怕好書絕版,先買來『屯著』,再慢慢讀。以我從前的習慣,我通常是想看幾本買幾本,買了幾本才看幾本,表面上的好處是比較省錢,不會超支。但缺點也不少,第一是不易養成長期的、大量讀書的習慣,其二,在你不買書或忘了買書的期間,會有很多好書默默的下架,悄悄的絕版。

    我今年蒐羅的書籍,就有幾本是2005年初版的版本,一本書初版賣了三年還沒賣完,還有可能再版嗎? 趁早買下它,才不會有遺珠之憾。

    買書要有計畫,我建議有心要多閱讀的人,一定要列一筆預算,分幾年達成目標。衡量自己的經濟能力,例如,如果你是個摩托車族,就用相當於一台摩托車的預算買書,如果你是個開車族,就用相當於一輛車的預算買書。一輛好車可以為我們代步十幾年,一架子好書,更能夠指引我們的生活,豐富我們的人生,三十年、五十年,甚至傳給子孫,一旦你愛上它,絕對不會後悔。它會帶給你快樂,它會讓你更成熟,它會用一種奇妙的氛圍,團團包圍你,讓你遠離無聊的電視節目,帶你上天下地,隨意貫穿古今,讓你有機會認識,原來你曾經想過的問題,別人都想過了,你曾經碰到的困難,別人也全都渡過了。

    有了預算,該怎麼選書買書呢? 我提供一個很簡單的原則: 往下扎根奠基,往上開枝散葉。

    往下扎根奠基,最簡單的就是從名著和名家開始買。關於名著,我引用余秋雨的話: 『有些青年人對名著有一種逆反心理,為了保持自由而故意避開,這是孩子氣的舉動。名著不管是不是夠格,總是時間和空間篩選的結果,我們可以不在乎名著,卻不可以不在乎時間和空間。』

    舉凡你聽過看過的名著名家,不論是已作古的,或仍在世的,只要你不討厭,就放手去買個十幾二十本吧! 托爾斯泰、杜斯妥也夫斯基、珍奧斯汀、馬奎斯、沈從文、林語堂、白先勇、張愛玲、余秋雨、蔣勳、費曼、丹布朗、遠藤周作、村上春樹、龍應台、史帝芬金、小野、三毛…….,應有盡有,放膽去買。如果這些名家有傳記,最好也一併買下。

    另外也可以用國別來分門下手,華文的、美國的、英國的、俄國的、德國的、日本的、法國的……

    有了這些名著名家做主幹,接下來要橫向去做『開枝散葉』。某一本名著是某出版社的,去查一下那個出版社還有那些好書或譯作。有一些書的折頁會有書單,或是上書籍網站去找,找些不知名的作者,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

    我最近愛不釋手的一本好書,就是這麼得來的。我買了貓頭鷹出版社的書,從它的折頁裡發現了這本『安妮的盒子--達爾文的女兒和演化論誕生的故事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88017  現在已經買不到了,我記得我買的是博客來僅存的一本庫存,2005年4月初版。

    這樣的好書,若是在書店專區,網路排行榜,名家推薦,一定很難立足。而它卻是一本合我的品味,對我的脾胃,讓我永遠難忘,不折不扣的好書。

    那你呢? 去尋找屬於你的品味吧!

購買安妮的盒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