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大師的邏輯早就被我們投資大眾「嘖嘖稱奇」了!當然對於這兩年才投入金融市場的菜鳥而言,由於你們還沒見識過完整的多空循環,難免會對這類大師唬了,但這絕對不是你的錯,這是媒體的錯。

他的文章連結在此:
 http://money.udn.com/report/storypage.jsp?f_MAIN_ID=405&f_SUB_ID=3929&f_ART_ID=229512



       我節錄出他的三個重點:

        一、大師說:「最近我去拜訪每一家掛牌公司幾乎都遲到,因為汽車在路上行駛的密度,還有大家出來活動的熱絡,都影響我估算的時間,顯然社會底層的繁榮已經看到了….」

        總按:汽車在路上行駛的密度高代表「塞車」,大師把塞車當成景氣活絡的表徵,把塞車當成股市上漲的密碼,真是好笑,台灣哪年過前前沒有到處塞車的?如果塞車代表景氣活絡,那麼請大師可以投資泰國股市,因為曼谷是全亞洲塞車最嚴重的都市。

       二、大師說:「台灣股市紅盤封關,○五年以來第一次看到封關不再收黑,簽定ECFA後,對台灣未來的願景跟夢想,六年來我們第一次看到了。」

        總按:農曆年前封關日就過去十年來說,完全與整年漲跌毫無關係,其正相關的機率為50%,負相關的機率為50%,當然,大師很擅長這種將兩個沒有實質相關的、但名義上卻有「說故事」空間的命題相結合,並傳播這類完全沒有過去事實根據的「假投資學」。

       其實,我還發現一個比大師觀察到的故事還要更神準的股市「故事」,那就是,我們家附近有家神檀,當她除夕夜時所點的燈若是雙數,則開春一周的股市就會漲,如果她所點的燈數若是單數,則開春第一周的股市就會跌,好巧,今年這家神檀點燈的燈數恰好是單數,所以今年開紅盤後大跌五天。

        另外還有一個有關我老婆的「台股啟示」,如果過年期間,我老婆拿出毛線衣叫我穿,那麼該年台股開紅盤就會不妙,果不其然,今年我被老婆要求,整整穿了五六天的毛衣,所以結果就是害台股下挫,真是對不起大家。

        如果你不相信我的鬼話,那就表示你還有腦子,當然也不用去聽那些「股票推銷業者」的詭辯。如果你真的想要找那家神檀的話, 我可以給你地址 : 台北市內湖區高速公路六段1974號1樓

        三、大師說:「台積電市值超過二兆新台幣,從○三年以來將近八年,台積電有三階段上漲,每一次啟動都上漲六○%,而指數對應最少都有三○%的空間,最高有八○%。每一次台積電啟動漲幅,都代表對應的電子產品進入了另一個高峰啟動點。」

        總按:這叫作倒果為因的詭辯術,最具指數份量的台積電上漲當然會「同時」帶動指數上漲,但,我強調的是「同時」,一段台積電股價的上漲之後,沒有必然會帶動「接下來」的台股指數。

       如2008年的一月底到五月初,台積電股價從49.6大漲到69,何以2008年五月之後的台股狂洩三千點。

       如2008年六月到七月,台積電股價從63大漲到73,何以2008年八月的台股狂洩千點以上。

       如2006年的四月到五月,台積電股價從59大漲到70,何以2006年五月到六月的台股狂洩千餘點。
        …….可以找到反證實在太多…..

       當然我並不是要證明台積電是台股的反指標,我只是舉出一堆事實來印證這次大師所提出的「近八年,台積電有三階段上漲,每一次啟動都上漲六○%,而指數對應最少都有三○%的空間,最高有八○%。」只不是「選擇性」的陳述而已,典型的先找答案再找論點的「偽科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