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風光美的白樺湖,原就是長野知名的度假區,當地有白樺湖溫泉、立科溫泉和蓼科溫泉,溫泉旅店多,有些滑雪場邊的旅館就有溫泉,滑雪兼泡暖暖的溫泉,向來是台灣客到日本滑雪的首選。白樺湖這一帶的旅遊旺季應該是冬天,除了雪場多以外還有專為小朋友打造的冰雪樂園,以及每年12月20日到隔年年2月15日止的冰燈祭典,戶外矗立15公尺高的巨大冰瀑和冰壁,這一帶的雪場還有專為兒童打造的冰雪樂園,色彩繽紛的滑雪盆和冰上橡皮艇等,讓小朋友冬季到白樺湖也不會感覺無聊。白樺湖冰燈祭,每年均訂有不同冰雕主題,而女神湖和白樺湖這兩座湖泊,冬天時節湖上會結起薄冰,更棒的是這一帶冬天的晴天比率蠻高的,很適合滑雪新手來這裡過過熱帶鄉巴佬的滑雪癮。

        只是冬天就不適合駕車造訪,自由自在的兜風與北國雪地風情之間的取捨,如同人生的有限機會之間的分寸拿捏,若只能選擇其中之一,你想要選哪一種?步入中年,從不斷地取與捨之間所累積出些許智慧,有點無奈也有點欣喜,如果面對人生的選項,我還有能力與資格去做取捨,那應該算是三生有幸吧!

        不過!面對白樺湖與車山高原,我會在未來的冬季再度前往,這種小小的任性本來就不該成為記憶中的遺憾,對吧!

         信州第三個建議住宿點是蓼科。

        蓼科的導遊就非大前研一莫屬了,遊記的文章和旅遊的響導,怎麼會是那位寫財經管理的大師呢?不用懷疑,就是大名鼎鼎的暢銷書《M型社會》的作者,汗顏的是,不用功不認真的我真的沒看過這本《M型社會》,倒是看了他的另外兩本:「旅行與人生的奧義」與「想做的事就去做!」,大前研一年輕時曾經曾從事過好幾年的導遊工作,貨真價實的旅行團領隊,除了帶外國團體旅客到日本旅遊外,也帶過許多出國的日本團體客人,「旅行與人生的奧義」是本相當值得一讀的書,大前研一啟發了我一些新的想法,他在文章中不止一次地提到對長假的想法,而至少兩次提到夏天去蓼科高原渡假;最猛的最吸引人的一段話是出自於他著的《想做的事就去做!》,裡面提到蓼科高原是大前研一認為「渡完餘生」的最理想地方,一如鄧麗君選擇了清邁。不過這和中國古話的「玩在杭州,穿在蘇州,食在廣州,死在柳州」好像有一點出入,死在柳州的意涵在於柳州生產頂級的棺木,有著入土為安的口氣,而大前研一書上的蓼科和鄧麗君長住的清邁,應該是「人生最後一個故鄉」的意境,或許我搞錯了,看過這兩本書的第一個啟發是:「出發到蓼科吧!」,搞不懂的地方就出發去看看吧。

        或許是出發前的功課準備不夠,或許是台灣遊客很少去蓼科做深入旅行,行前我找不到太多蓼科的資料,唯一比較詳細的旅遊簡介又是日文原文的指南書,所以我只安排蓼科高原一個早上,而同一天的下午則安排到清里。

        前往蓼科的最佳方法當然是開車,而這一帶的公路開起來十分的舒服,叉路也不是很多,加上日本的道路衛星導航系統的指引,不太可能會迷路,不管是從山下的諏訪湖往北開,或是山上的車山高原白樺湖往山下開,差不多都只是十來公里左右的車程。
如果是搭乘公車,首先要搭JR中央線從上諏訪湖到茅野站(假如你選擇住在上諏訪溫泉),十分鐘就到茅野站,很快!在茅野站搭乘巴士可以前往蓼科、車山與白樺湖一帶,公車路線與班次可以上「蓼科高原/茅野市観光連盟」的網站去查詢,其網址是:
 http://www.tateshinakougen.gr.jp/index.html

1682358557.jpg   

        如果你選擇搭公車旅行,我建議從茅野車站搭乘「茅野駅~蓼科~ロープウエイ」這條路線,然後在「蓼科湖」站下車,車程只有30分鐘,在這裡下車,一共有三個遊憩點,分別是「マリー・ローランサン美術館」、「蓼科高原芸術の森・彫刻公園」和「蓼科湖」,我認為這三個地方就可以讓人耗上兩三個小時,而這三個地方剛好連成一片,對於搭乘巴士的旅客是方便多了,當然蓼科高原上還有許多漂亮的景點,只是在時間或交通工具的限制之下也只能割捨了。

         「蓼科高原芸術の森・彫刻公園」相當有趣,它是座戶外的雕刻品展示園區,逛起來大概要半個小時,我去的時後是七月上旬的初夏淡季,高原的涼爽與園內近千個金屬雕塑品,配合著園內的假山假水和可以讓小朋友玩的迷宮,逛累了可以到旁邊的「マリー・ローランサン美術館」(瑪莉・羅蘭桑Marie LAURENCIN美術館美術館)。

        Marie LAURENCIN出生於巴黎,一九○三年她進入于貝爾藝術學院,一九○七年她在獨立沙龍中首次展出,隨後並加入了詩人阿波里內赫(Guillaume Apollinaire)、畫家畢卡索(Pablo Picasso, 1881-1973)、德漢(Andr Derain, 1880-1954)…等人組成的「洗滌船」,投身前衛藝術的領域。羅蘭桑早期的畫作呈現印象派、新藝術和野獸派…等風格的影響,之後因為與阿波里內赫墬入情網,也吸收不少立體派的內涵,是巴黎畫派中重要的女性畫家。一九三○年代後,羅蘭桑的畫作越加地著重於色彩與形式的處理,其色調更為明亮與柔和,此時的羅蘭桑雖然仍以粉紅、淺藍與灰作為畫面的主要顏色,但是其整體色彩的層次卻較以往更加豐富細膩;尤其是她油彩中那種近似水彩的透明與渲染效果,更是強化出畫面纖細優雅的質感,和一股神秘夢幻的獨特氛圍。

        而蓼科的這座美術館是全球唯一收藏瑪莉・羅蘭桑作品的美術館,經常到日本旅行的我,最常被問到「為何那麼喜歡到日本?」,當我在蓼科看到法國達達藝術女將的作品,當我在金澤看到畢卡索的畫作,當我在安曇野看到大量百年前俄羅斯童畫,當我在河口湖看到孟克的真跡,當我在大阪的大山崎美術館看到莫內的睡蓮…..還需要語言上的解釋嗎?我很希望有一天,在台灣就可以很輕鬆的看到這麼多人類的藝術珍貴遺產,希望….。

        在美術館和雕刻森林公園旁有一座蓼科湖,這座蓼科湖比起白樺湖與諏訪湖是小巧許多,而因為地處日本的國立公園內,所以湖邊沒有太多人為的開發,意外地營造出一付世外桃源的氣氛,很可惜的是,我與家人在美術館與雕刻森林公園花掉太多時間(其實也是值得花的,生命本來就是要揮霍在美麗的事物上。),當我看到蓼科湖時,不禁地看看手錶上的指針而大嘆,親近蓼科湖的最佳方式應該是租條小船,慢慢地盪漾在湖水的世界和週圍的值被,聽說秋末楓紅時節,湖邊的楓紅倒影幾乎將湖水映成火紅一片,每次要離開美好的地方時就會想到一些卡通片(如神奇寶背與海賊王)的結尾話:「我們一定會再回來這裡的….」

        喜歡傭懶的旅人還可以選擇這裡的一家飯店:蓼科藝術田園大酒店 (Art Land Hotel Tateshina),她就和美術館雕刻之森與蓼科湖連成一片,公車站牌就在飯店門口,我沒有入宿過這家飯店,但倒是去過她的LOBBY與餐廳,她的客人大多是日本熟女貴婦,大廳很像是座美術館,餐點走的是法式路線,有點昂貴,想要在這裡用餐的朋友就自行斟酌一下。

        當然沒有那麼多時間的朋友,只能在中午前搭原來的巴士路線下山回茅野站,這裡用餐的選擇和價位就比較平易近人,中午過後可以搭乘另一條路線「茅野駅~白樺湖~車山高原~霧ヶ峰~上諏訪駅」到車山高原,從茅野到車山高原大概要一個小時的車程,而儘可能的請在下午兩點之前就到車山,車山是個登山踏青的地方,差不多就是整個信州海拔最高的地方,不過不用擔心,這裡有那種兩段式的小纜車載你上山,山上有座很棒的咖啡廳讓你喝咖啡看著雲霧的騰起,而從車山高原就可以搭公車直接回到上諏訪溫泉,只是要注意時刻表就是了。

        信州還有一個很棒的地方叫作清里,只是一般遊客到清里多是搭JR火車,因為那裡有座全日本海拔最高的火車站,以及一條相當知名的高原小火車路線:「小海線」,但若要用大眾交通工具將整個信州高原串起來,的確是要多花上許多等車與來回搭車的時間,不論你是住在上諏訪溫泉,還是車山高原亦或是大前研一心中的夢土-蓼科,如果順遊清里,恐怕還是得乖乖搭公車下山到茅野或上諏訪這幾個JR火車站,然後再乘中央線轉小海線前往清里,這整趟下來恐怕來回要花上四到五個小時在車程與等車上面,這就是我前幾趟到信州時沒有安排這一個高原地帶的主因,然而這趟我既然開車前往,將車山-白樺湖-蓼科-清里整個兜風路線串起來就便利許多了,蓼科到清里這段路如果是搭公車與火車,足足要花四個小時,而開車卻只要花上一個小時就到了,所以要安排前往信州旅行的自助旅客,做一點取捨和讓步是相當殘酷也是相當必要的,不然,整個行程就會相當緊湊與忙碌,失去了旅行的意義,更何況,萬一交通上面有一點安排上的失誤,一不小心就會錯過巴士與火車時間,這會嚴重影響旅遊的品質。

        下一篇信州之野望四就要進入信里這個地方,我的駕車旅行也過了一半,慢慢地要離開信州,從日本北阿爾卑斯山的南麓穿越而過,到最有名的秘境-白骨溫泉,和最涼爽的上高地,世界遺產的合掌村…..。

1682358537.jpg  
蓼科高原芸術の森・彫刻公園

1682358538.jpg  
車山高原的纜車

1682358539.jpg  
車山高原的纜車

1682358540.jpg  
車山高原的山頂


1682358541.jpg

1682358542.jpg  


車山高原

1682358543.jpg  
車山高原的纜車

1682358544.jpg

1682358545.jpg  
マリー・ローランサン美術館


1682358546.jpg   
マリー・ローランサン美術館

1682358547.jpg
蓼科高原芸術の森・彫刻公園

1682358548.jpg
蓼科高原芸術の森・彫刻公園

1682358549.jpg  
蓼科高原芸術の森・彫刻公園


1682358550.jpg  
蓼科高原芸術の森・彫刻公園


1682358553.jpg
蓼科湖


1682358551.jpg   
蓼科湖


1682358552.jpg
蓼科湖


1682358554.jpg  
蓼科高原芸術の森・彫刻公園

168235855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