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玩過日本戰國無雙或同類型的電玩的人都聽過「信州」,然而日本地圖裡頭卻遍尋不到一個正式地名稱做信州的,好比中國的「中原」,翻遍了中國大小地圖也不會有中原這個地名;所謂的信州,包括了全部的長野縣、一大部份山梨縣,一小部份群馬縣、崎阜縣等,這個大遍區域是我個人認為最適合想要到日本深度旅行者的首選,信州最有名的景點有上高地、黑部立山、草津溫泉、輕井澤、河口湖、白樺湖與松本;其它還有安曇野、奧飛驒溫泉、諏訪湖、蓼科高原、清里、昇仙峽、奧日光、車山高原、志賀高原、白根山火山…等。信州有著許多截然不同的地形景觀,比起其它地方,信州的四季更為分明,她的冬天有相當多的滑雪場與漂亮的雪景,卻沒有北海道的酷寒;她的秋天有著火紅的楓葉,卻比日本東北地區有著更便利的交通;她的春天有著各種祭典,卻沒有東京的擁擠;信州有眾多避暑的涼爽高原,比起其它避暑地方有著更多樣的遊憩選擇。

1250433180.jpg  

這個圈圈大致就是所謂的信州



         信州是愛好日本自由旅行者的天堂,我一共造訪的六七次,而這次十多天開車旅行的軸心,我依然是放在信州,打算把一些還沒踏遍的地方,藉著開車把她一網打盡。

1250433179.jpg  


自己畫一張位置與交通的信州高原簡圖


       從金具屋開車到地獄谷,果真在七月的盛暑是看不到猴子泡溫泉的,不信邪地終於證明自己比猴子還笨的殘酷事實後,離開地獄谷後開始了第五天的行程,終於要進入這趟旅程的最精華-信州高原。我把這片高原初分成志賀高原、草津白根山、輕井澤、清里高原、車山白樺湖、蓼科六大地區。每個地區都可以單獨地玩上三天兩夜,這一大遍信州高原的玩法有

        壹 從週邊向中央突破:

       畢竟,這五大風景面之間的彼此聯繫交通並不是太方便,你可以從週邊的火車路線與景點遊歷一部份的高原地區:

        一、 中央線玩法:

        你可以從東京新宿站搭JR中央本線到小淵澤(123分鐘),再從小淵澤搭乘JR小海線到清里(25分鐘),這一段有著日本最高點的鐵路路段(見本書之清里篇),之後可以搭小海線回小淵澤,在小淵澤站搭JR中央本線到諏訪湖溫泉(20分鐘),選擇住上諏訪湖溫泉,第二天可以從上諏訪湖搭乘公車進入高原區的車山白樺湖,公車班表與遊憩路線指南在公車站都有陳列免費索取,白樺湖與車山高原一帶有一些很棒的歐風民宿(見本書之車山高原篇),第二晚可以下榻於此;第三天下山回上諏訪湖後你可以選擇搭JR中央本線到松本(26分鐘),去品嘗蕎麥麵與逛一逛松本城,如果你的時間夠多,可以在松本住一晚,隔天到上高地遊玩,如果時間不允許,就從松本或上諏訪搭中央本線一路直奔回新宿。

        二、 草津輕井澤玩法:

         你可以到上野站去搭乘JR「特急草津號」到草津溫泉(一共兩個半小時),當天入宿草津溫泉,第二天可以在草津車站搭乘巴士前往輕井澤(78分鐘)
 http://www.kusatsu-onsen.ne.jp/access/train03.html

       這段從草津經嬬戀高原、淺間山到輕井澤的巴士沿路的風光很漂亮,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中間的「鬼押出園」中途下車,輕井澤是個名聞暇爾的日本超級觀光戰區(請見本書之輕井澤篇),有許多很棒的別墅型民宿,也有許多結合溫泉的VILLA,在輕井澤渡過晚上是很愜意的事,如果你到了日本可以忘掉台灣的瑣事,那麼在輕井澤滿天星星的夜晚下將會忘掉人間之煩瑣。隔天你可以很輕鬆地租部腳踏車,然後用最輕鬆的方式回東京,從輕井澤搭長野新幹線到東京只要七十分鐘。

       這兩個行程安排是火車旅行者的最方便路線,不論是火車與巴士,班次與時間都相當便利,而且可以隨著您的旅遊時間長短而延伸,如中央線玩信州高原的回程可以順便去河口湖,如採用草津輕井澤這條自助旅行路線的遊客,也可以在輕井澤附近一帶多停留一兩天,將旅遊觸角伸到清里一帶。

       這兩條火車路線對於一些首度嘗試日本自由行的朋友是極為推薦的,然而,對於已經三度踏上信州高原的我,那些大眾運輸比較不方便的地方才是我這趟第四回信州駕車遊的重點,像志賀高原、車山高原、蓼科等地方。

         貳  開車從信州高原北方貫穿而下

        從涩溫泉沿著292號國道向山林之間開去,不到二十分鐘就可以抵達志賀高原,292號國道是條具有類似合歡山麓之景色,卻有台北市仁愛路的路面品質,我很難形容開車在這條公路的感受,這條292號國道在日本是相當有名的高原公路,它從日本海的新潟那一端開始,經過新潟、長野與群馬三縣,沿路有野澤溫泉、長野市、小布施、湯田中涩溫泉、志賀高原、萬座溫泉、白根火山和草津溫泉;有高原的寒帶林林貌,有十幾個滑雪場,還有好幾個聞名的溫泉,有火山的奇景,靈氣迫人的湖泊,也有經典的文化饗宴。

1250433181.jpg

1250433182.jpg  


志賀高原的地圖   摘自志賀高原観光協会官網


        進入志賀高原後,道路的兩旁就有數十個在台灣難得一見的湖泊,如琵琶池、角池、蓮池、丸池、木戶池、長池、大沼池、三角池…..等大大小小高山湖泊,台灣的中央山脈也有許多高山湖泊如七彩湖,然而台灣的七彩湖在近年來RV車流行風興起之後淪為操車練技術之聖地,再也回復不到我在大學時期的那一種乾淨純樸的湖光掠影,人為的破壞讓台灣之高山湖泊不再清澈,然而就在不遠的北國,志賀高原的這些星羅棋佈在公路旁邊的大小湖泊,她們就親近地躺在路旁,而更不簡單的是,這些湖泊卻比二十多年前人煙罕至的台灣七彩湖更乾淨。

        湖泊對我而言是種神秘,或許是兒時所著迷的漫畫「天才小釣手」的緣故吧!深山的秘境中躺著一處不為人所熟悉的神秘湖泊,就在那深不可測的湖泊內有著種種奇怪水底生物之傳說…..,也或許我從小到大恰好都在湖邊生活,像青澀歲月的高雄澄清湖,成家立業後繭居在台北的碧湖一角,以及我第一本看過的原文書:「湖濱散記」,湖泊對一個人而言,似乎在家的旁邊放了一座深邃的心情沉澱處所,夜深人靜時刻可以把心中的酸甜苦澀一古腦地傾倒入湖內。

        我的旅程一定和湖脫不了干係,也許會住在湖邊(長野的諏訪湖和多年前瑞士的硫森湖),也許會搭個船遊湖一周(日光中禪寺湖),也許是豪氣干雲地健行整個湖面一圈(上高地的明神湖),也曾經跳進湖裡遊個泳(蘭卡威的孕婦湖),不過更是經常地匆匆停留匆匆離去,但是這無礙於我對湖泊的迷戀,是的我用迷戀兩個字來形容自己的喜好,或許該由心理醫生來好好解釋分析一下「沉耽於湖泊景色」是怎麼樣的潛意識作祟或前世今生到底有何糾葛。

        志賀高原上這幾個湖泊是我所看過最方便的,看到湖面,路邊停車場一停,深邃的湖景就在眼前,我有幸在七月初的淡季來到這片湖泊區,幾乎可以獨占這片美景,這種寧靜的感覺可不是像杜拜那種人造暴發戶的假景色,只是,吹噓肚拜繁華之大師如今安在?杜拜的紙醉金迷一夕間有如歷史灰燼地漂零在古阿拉伯閃族彎刀下的那一片荒漠吧。

1250433173.jpg

1250433174.jpg  
處處是信州之新綠


1250433175.jpg  
不要懷疑    她就座落馬路邊


1250433176.jpg  
琵琶池

1250433177.jpg  
木戶池


1250433178.jpg  

 

 

1250433183.jpg  
蓮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