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排一個內陸好景點確實是自助旅行者相當傷腦筋,但也是最有趣的地方,傷腦筋的行程交通的問題,時間的受限與預算的考量;另一方面有趣的是,在還沒做最後決定開始訂房間與機票出發之前,旅行本身卻孕育著無限的可能,往往旅人還沒出發之前的神遊,就可以把塵封許久的玩心做個徹底的洗盤,回到小學時代學校郊遊前一晚的那種興奮。

 
飛機上的大姐姐給我禮物又讓我升等ne~

        回到內陸景點的話題,什麼是內陸景點?內陸景點距離機場遙遠,甚至於在好幾個機場的中間,內陸景點週圍的景點眾多,可是,除非打算花上個把月個月在特定的一兩個內陸景點上,否則在行程規畫上就比需取捨,既然前往內陸景點的路逕很多樣化,於是取捨與價值衡量就成為行前計畫的最嚴肅課題,好像股票多頭市場的選股,你永遠無法買進所有看好或預期會上漲的個別股,投資人在選股與自助旅行在規劃行程,永遠在取與捨、讚嘆與懊惱之間來回擺盪。

        有些地點的旅遊,根本沒有行程安排的問題,如東京Disney 或大阪的環球影城,以東京的Disney來說,你只能搭飛機到東京,在東京睡上一覺,然後只有一條火車到Disney,要在乎的只是體力、耐力與你的忍耐程度,通常一個人往往可以為了排上一個Disney的遊戲而花上一個多小時,而不願意搭個小火車到一個小時以外的世外桃源,這就和一般失敗的股市投資人一樣,可以忍受長達兩年的套牢與虧損,卻無法忍受退出場休息三、五個月;難怪隨著全球這些酷愛遊樂園長大的六七年級生進入股市以後,全球的金融市場就迫不急待的用金融海嘯來整肅這些新手,並告訴他們,股票市場是成熟大人的玩意兒。

 

       安曇野就是個最典型的內陸景點,她距離東京小松與名古屋機場的時間與路途都差不多,而且她周遭還有一些相當吸引人的地方,如上高地、立山黑部、諏訪湖、蓼科、長野輕井澤,或是像我這樣的變態推理迷朝聖的棄屍地白馬三湖,所以單單前往安曇野的方法就有五種:

       第1條是從名古屋到下呂溫泉到高山,並穿過上高地到松本、安曇野。這條路線可以說是最精彩,有名古屋可以逛街,有下呂三大名泉可以泡溫泉,有高山的傳統日式古街、有漂亮的上高地,這條路線的玩法我會另文描述;這條路線也是我們這趟駕車旅行的後半段精華。

        第2條是從金澤的小松機場到立山一路玩到黑部,然後再從北阿爾卑斯山的東麓進入安曇野,這條路線是多數旅行社跟團的傳統路線;其實如果假期夠多的話,可以把第1條與第2條合併,但是這起碼要有七到八天,且由不同機場進出(金澤與名古屋),飛機票價會比定點來回的票價貴上幾千塊錢,且必需注意每個機場的班次。

        第3條是從新宿搭JR中央本線到松本,日本當地原住民的主要旅遊路線,畢竟大東京地區有著全日本的四分之一人口,我舉個例子好了,該如何到礁溪旅行,第一個想法就是走雪山隧道,然而在此請先顛覆一下既有的想法,可不可以用有限的時間去礁溪不經過雪山隧道(當然也包括北宜公路北濱公路或北迴鐵路),當然有,從花蓮北上走蘇花公路進入宜蘭到礁溪,然後再開車回花蓮,讀者看到這種行程一定認為我瘋了,怎麼會有這樣的行程安排呢,告訴各位就是有,各位恐怕不曉得花蓮機場偶爾有日本與中國的包機來landing,要不然住在花東的居民到礁溪旅遊也不用走雪隧啊。當人們思索事物的當下,往往會受限於自己的角度與經驗觀,想想看以站在外國人要到礁溪旅遊的角度,他們可不一定要由台北經過雪山遂道,而國外自由行最吸引我的地方就在於此,可以天馬行空的做各種安排。
日本人和咱們的台北一樣,他們習於用東京為中心作為思考依據。

        第4條到安曇野的路線也是相當有趣,從東京站搭長野新幹線到長野,在從長野轉搭地方線火車到安曇野,這條路線的安排可以中途到輕井澤,又可以體驗一下日本的新幹線與咱們高鐵有何不同。

        第5條就是我這次的開車路線,選了一條根本不是旅遊路線的路逕,因為這樣才可以領略外國真正的庶民生活而非經過包裝過的景點,路上看到的行旅可能是貨車司機、出差的業務員、買菜的家庭主婦…..。

        整個安曇野地區的住宿大致分為三種,一是投宿松本市區的星級商務飯店、二是入宿穗高溫泉或大町溫泉,這兩種住宿方式在日本處處可見,況且這些地方的溫泉或市區飯店也沒有特別響亮的名號,所以來到安曇野地區,我真的強烈建議入宿「民宿」。這一帶有許多滑雪場,眾所皆知的是長野縣本來就是大東京居民冬天的滑雪勝地,特別是北阿爾卑斯山的東麓,北從白馬、大町到安曇野,南到乘鞍高原,以及松本市近郊的美之原高原、車山高原,整片區域少說也有大大小小近百個雪場,然而冬季大量的遊客,與春夏季的冷清淡季相較之下,讓許多大型旅館業者不太敢在這裡興建太多的旅館,否則一旦進入滑雪熱潮以外的漫漫淡季,恐怕會[進入惡性競爭與冷清的窘境,譬如我們這次第四晚入宿的車山高原的旅館,近兩百間的偌大旅館竟然只有兩組客人,餐廳領班竟然要兼做大廳Lobby櫃檯工作。

        於是,大量的民宿就填補了這個冬季旺季的旅遊缺口,然而到了夏天的淡季,這些小巧的民宿卻成為我這趟旅程最難忘的回憶,安曇野的那一夜,卻有著「中途回家」的溫馨感受。
 

終於開到民宿了,在這之前有碰到旅程最可怕的危機....待我慢慢寫下去吧


後記:努力思考努力研究努力研究是投資獲利的不二法門,努力旅行努力計劃也是旅遊質感的保障 ,  我永遠都記得小時候父親告訴我一句話:

就算要混黑道也要努力砍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