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現在四十一歲了,我喜愛旅行。但現在與其說「要去旅行」,還不如說「我要出門」,因為旅行就像只是出個門般平常了。雖然現在的旅行似乎少了旅行的「脫軌」與「漂泊」感,而且少了那股年少青澀日子所追求的流浪情懷,的確,咱們不再「年輕」,只是我相信生命要得歷練,因此旅行仍然是一種身體力行的絕佳歷練。我熱愛旅行,且依然相信旅行是件美好的事…..。當我還在喋喋不休地陷入自戀瓊瑤式的對話之際,差點忘記了一件開車行必要之惡—加油。

        人生總有啼笑皆非的巧合與荒謬之處,就像全球第四大投資銀行雷曼兄弟在2008年9月倒閉的前兩個月曾經發表了一篇如是的分析:「全球景氣最危急的狀況已過,金融業的流動性危機已經解除,股市投資人無需過度悲觀」,其荒謬性一如我在08年7月初,當油價創下一桶147美元天價當天,我在日本長野縣加了亞洲最貴的汽油,一公升183日圓。以當時1元新台幣可以兌換3.5日圓來換算,一公升的汽油約是52.2元新台幣,而台灣中油當時的油價(無鉛98)是37.6元,足足貴了38%。

        只不過事情沒有那麼簡單!數學世界的奧妙並非建立在絕對的數字。

        你們認為一部2500cc的豐田汽車,當載滿了行李坐滿了四個人,高速公陸、山路與市區道路各行駛三分之一的路程條件下,一公升的汽油可以跑幾公里?

        我問遍了一堆在台灣開camry 2.5的上班族、計程車司機、退休族、自營中小企業主等等,得到了一個平均值區間:每公升汽油大約跑8公里,而且這個耗油數值應該不是建立在客滿的狀況,畢竟大部份的車子,坐滿四人與塞滿行李廂的比率不高。

        然而,我在日本所租的那部2500cc豐田車,十餘天下來,根據我對照里程數與加油單據後所計算出來的數字是:每公升汽油可以開16公里;兩相對照下,在台灣開車花37.6元可以開8公里,在日本開車花52.2元可以開16公里,日本的汽油足足比台灣便宜44%(台灣開車每公里花4.7元,日本開車每公里花3.26元。)

        我想這其中的差別應該在於煉油品質吧!

        如何在日本加油?要點有三:

        一、 レギュラー(regular)

        二、 盡量找人工加油

        三、 不要複雜化

        日本的加油站相當多,除非旅遊的地方是類似屋久島那種偏遠的小離島,否則以日本本州而言,加油站之間的最遠距離很少超過二十公里,所以,除非你忘記加油這碼子事,否則應該不必煩惱找不到加油站加油才對,而在GPS導航系統上,代表加油站的符號是GS(gas station),萬一你真的不幸找不到加油站而必需在路上問路的話,拿起筆紙寫下「給油取扱所」五個漢字,或更簡單地寫「給油所」,就可以讓日本當地的土著知道你所問的問題了。

        レギュラー(regular):在日本的加油站,沒有像台灣還分92、95、98三級,日本只有一般汽油與軽油(就是柴油)兩種,了不起在酷寒的北海道地區還供應一種「灯油」,不過,應該很容易一目了然就分辨出來,你所開的汽車應該不是加灯油才對,此外,除非你所租的汽車是「柴油車」,否則就只有一種選擇:regular汽油。如果你碰到的是人工加油站,當你打開加油孔以後,只要跟加油工人講兩個字:

      『REGULAR』!
        以及第二個字:
      『FURU』(音唸成婦孺

        第一個字就是一般汽油,這趟旅程我一共在人工加油站加了三次,直接用英文的REGULAR發音,溝通上都沒有問題。
        第二個字就是加滿(full),日本人的加滿油是借英文字的full而來,可是他們就是唸成「婦孺」,就像日本人將開水唸成『臥大』(water怎麼會唸成臥大,我真的很納悶。)

       日本的加油站分成人工加油與自動加油,或許我是在油價最高峰的時間點去開車加油吧,人工加油與自動加油的價差不是很大,以我的觀察,兩者的油價每公升相差5-7日圓,如果以咱們觀光客四到六天的開車行程而言,幾天下來,人工加油的油錢頂多貴個一、兩千日圓,所以,就別太斤斤計較地一定要找到自動加油的加油站不可,反而人工加油可以省去許多操作的麻煩,而且通常人工加油站還可以免費幫你擦擦玻璃,而我碰過最貼心的人工加油站是在松本市郊,擦完玻璃還幫你免費輪胎充氣,以及加個三百元還付車道洗車,所以,盡可能別省那一點小錢去找自動加油站。

        萬不得已只能找到自動加油站的話,先注意,加油槍有兩種,一種類似我們台灣的那種,另一種比較奇怪,她的加油管掛在天花板,找不到加油機器就請你抬起頭舉起手拉下加油管。

        加油槍的選擇很簡單,一樣找レギュラー(regular)那隻加油槍(通常是紅色的),然而在這之前請先做兩件事:

        1、 先在加油槍上的機器操作一下,操作方式有點像ATM,不管它有多少選項,它只是要問你兩個問題,一是加什麼油,當然你就按一下レギュラー,接著會問你第二個問題,你要加多少,無論上面有多少選項,你就按下「滿タン」這個欄位,或者只要認「滿」這個漢字就可以了、

        2、除靜電:來過日本玩的人都知道,靜電莫名其妙的強,有時候還會迸出火花,所以請務必先去觸摸那個黑色除靜電鈕,加油槍上面會有個手掌狀的圖樣,你把要操作加油的那隻手壓在手掌狀的圖樣上,按一下旁邊的除靜電鈕,就大功告成。

        加完油以後,加油槍的機器會顯示金額,而機器的螢幕下方有個類似自動販賣機的付鈔口,你把鈔票平放在付鈔口,機器就會自動找零,當你完成付錢以後,機器會吐一張收據給你,這時你就完成了加油的動作了。

        付款的方式還有一種先付款後加油的,程序也一樣,先選擇要加的油種,然後選擇「滿タン」,接下來你可以便先付個兩張千元日圓紙鈔進去,反正機器會自行計算,如果兩千元日圓還不夠加滿時,你就再丟一些錢進機器就可,或者當油槍加滿油的時候,自動加油機會自動找零錢給你。如果你要省去麻煩的話,乾脆一開始就先付給機器五千或一萬日圓,讓機器找你錢,這樣比較省事。

        退一萬步想,萬一你到自動加油站碰到操作的問題,你還是可以召喚加油站的員工,他會在一旁指導你如何操作自動加油機器。

        由於我無法在加油站照相,所以只能用文字來敘述,網路上有個中文網站,它有詳盡的在日本加油的說明和附圖,去爬文一下就會更明瞭了。
 http://btree.blog38.fc2.com/blog-category-17.html

       加油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