喲~我已經一歲了喔


人家常說第一個孩子照書養,還真是有道理,因為我們真的是這樣子!從一年前妹妹提前來到世上報到的那一刻起,作為父親的我就不斷的從書本上去學習養育小孩的種種。尤其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很多的相關資訊或是書籍都可以相當輕鬆的取得,協助我們處理妹妹的各種狀況。當然,親戚朋友的經驗、長輩的建議等等,更是讓我們少走了許多冤枉路。
拜現代科技發達所賜,我才能透過相機錄影機將妹妹成長的點點滴滴記錄下來,不然我幾乎快忘掉了阿寶(妹妹的乳名)剛出生時,身上插滿各種針管躺在醫院加護病房保溫箱那一副養不活的瘦弱模樣 ;對照起現在白白胖胖的可愛樣子,真是宛如天壤之別。

第一次玩積木就愛不釋手,瞧~她那一副認真的模樣


我永遠也忘不了那香香軟軟的小貝比開始成長變成一個白白胖胖的小妹妹。沒幾根毛的頭髮下面是一雙圓滾滾的大眼睛,睜開來看見世界就笑。我看著她,覺得自己像是被一塊大磁鐵給吸住了,怎麼樣也離不開她那巨大的魔力。餵她喝奶奶時、為她洗澡時、為她穿小衣服時,無時無刻都想吻著妹妹的臉頰、頭髮......


小孩在一歲之前其實就是個嬰兒,還在接收、觀察這個世界,雖然她無法說話,但總是透過各式各樣的表情來告訴我們她開心與否。我想,對於這初來到世界的小寶貝來說,他會透過周圍大人們的態度及應變方法,奠定她日後性格的基礎。因為我們沒有經驗,所以關於教養資訊,除了從書本裡學習到的,我也會參考網路上的教養方式與前人的經驗,然後尊重太座的想法,自然而然的醞釀出一套屬於自己的教養心得。

她爬、她笑、她搖頭、她試著站起來、又跌了一跤,她的一舉一動總是吸引著我目不轉睛地的望著她瞧


一歲對妹妹來說,是從嬰兒過渡到到幼兒的重要階段,現在的妹妹已經慢慢開始可以用她的雙腳站立,學習自己用兩條腿去尋求一切的獨立生活。週歲生日當天親友幫妹妹辦了一場抓週儀式(註一),抓週就是台灣話俗稱的度晬,晬是週年的意思。傳統的度晬意義深遠,其是就是感謝上天賜予我們一個健康的寶寶。
「抓週」可說是妹妹人生第一回的性向測驗,按照台灣風俗,祖父母和外祖父母要送上紅色和粉紅色的麵龜,讓小朋友踩在麵龜上,稱之為「摃龜」,寓意是盼望孩子走路要走穩,以後不再跌倒。有趣的是,抓週物品樣數是6的倍數,取六六大順的吉祥意思。我們並沒有太多複雜的儀式,其中準備了幾樣物品的寓義為:
書本-學者、專家
機算機-工程師、會計師
針筒-醫師、護理師
筆-作家、畫家
印章-作官從政
蔥-聰明
芹菜-勤勞
雞腿-有福氣,不愁吃穿
滑鼠-電子、資訊業
鈔票-金融業
小鍵盤-音樂家

阿~這麼多東西,你們是希望我選哪樣呢?(小姐姐當時在旁邊一直說:選我~選我~選中我讓妳帶回家)


當大夥們開始興奮、鼓譟阿寶奮力向前爬時,她確像是要吊足眾人胃口般,佇立在那許久不肯前進,最後的結果是一手握著紅蛋,另一手拿起針筒。其實用抓週來預測妹妹未來的職業與命運,未免也太過鄉愿。尤其是現在父母無不希望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父母三不五時拿著特定物品逗弄及暗示寶寶,吸引寶寶注意力,到抓週那一天,多半能夠奏效。妹妹會抓起針筒其原因就是這陣子常常在生病吃藥,針筒是餵藥的必備工具,這也讓我們這陣子把醫院診所當作是自家後院,常常光顧再三,當然作父母的免不了也是擔心莫名。

我不是神,對於妹妹將來可能選擇怎樣的職業,我不可能提前知道。但是,我們一定會給女兒很多的機會去接觸這個多采多姿的世界,並告訴她,不管是作任何事情,一定要專注與全力以赴。最後希望妹妹未來能夠健康快樂的平安長大,開心快樂的做自己喜歡做的事。這是我這個當老爸的一點小小心願。


後記:告訴你們,其實我是想當歌星啦,那天爸比媽咪沒把麥克風帶出門,脈ㄎㄨ才是我的最愛


抓週小常識
註一
:抓周習俗沿自宋朝名將曹彬,曹彬週歲時,父母親為預卜他將來的出身和地位,放置百樣的物品在晬盤中任他自由抓取,結果曹彬一手拿起干戈,一手拿取俎豆,第二次又拿了官印,有成為將相的徵兆。後來他果然成為一名武將,並受封為魯國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